[原创]回乡偶记——离别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8年2月20日,连续1000天阅读日志第289篇。


2月20日,初五。该去的亲戚家已经走遍,可以回家了。也需要回家了。

我急不可耐要回自己家,回到我自己那个可以称之为书海的家。因为,在老家已经待了一个星期,生活每天都是喧嚣热闹的。找不到一个安静的空间,可以让我独自拿起书本读书码字。

我不反对热闹,可我更爱独处。动如脱兔、静若处子一直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尤其是这十年来,我日益发觉,独处的重要性和意义。人,需要对生活进行深度思考,跟自己的灵魂进行深层次对话。而这,只有独处才能做到。在喧嚣的人群里,我们只是群体的一份子,我们是没有个性、没有独立的灵魂和思想的“乌合之众”的一份子。

生命有限,我不想浑浑噩噩,我需要清醒地活着。生命有限,我再不愿虚度人生中任何一天甚至一小时一分钟最宝贵的光阴。

还在前一天晚上,母亲就在问我,要带什么东西回长沙去。我告诉母亲,我那里什么都有,不需要带什么。再说,我还不是直接回长沙,得去隔壁县城拜年待几天的,也实在不方便带东西。可是母亲总是不放心。当我说不需要什么的时候,她似乎很失望。好像觉得,我不需要她了。原来每次过年回家,母亲总是会准备一大堆东西,然后,她很自豪的一个女儿一份分好。看见我们一个个瓜分了她的辛勤劳动的成果,她就笑得合不拢嘴来。

看见母亲强忍着不让我看出来的失望的表情,我有点不好意思。于是,我面露笑容,对她老人家说,我看看吧,看我需要什么。

于是,母亲便兴高采烈打开冰箱,一一为我做介绍:还有一些雅宝最爱吃的油豆腐,你带点回去给她吃吧,这可是雅宝寒假吃得最多的菜呢;还有我做的猪血丸子,你也带几个吧,你二姐也带了几个的;还有香肠,你带一点点回去,上完课就蒸着吃,方便,就不需要老是去食堂吃饭了。又告诉我,家里还有她辛辛苦苦养的七只鸭子,要不要做好后,给我带一只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这是母亲八年前,60岁时的照片)

说到血浆鸭,我倒是有兴趣了。母亲见我脸上放光的表情,她便也开心起来,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都舒展开来。我内心热热的,在这个世上,除却母亲,还有谁会这样,永远以付出为乐呢?还有谁会那么细致周到考虑到我上完课后会累得不想去食堂吃饭呢?可是,我又提醒母亲,我不是直接回长沙,天气这么热,怕在路上坏掉呢。

母亲脸上的光,便立即黯淡下来。觉得她的建议没有被采纳,有些沮丧失望。但她又忍不住兴高采烈谈起她的鸭子,去年她养了20只鸭子,竟然全部活下来了,一只只长得胖乎乎圆滚滚的,每日,她老人家一天要喂谷子喂无数次,就是盼望着我们过年回来吃呢。过年前,父亲数次给我电话,也总是说,今年过年你可要回来啊,你母亲养了一群鸭子,就等着你们回来吃呢。

见母亲失望,我总觉不忍。于是,我跟母亲说,鸭子我带不了,不过,清明期间我回乡祭拜先祖时,再回家吃吧。为了让母亲开心点,我还郑重其事嘱咐母亲:一定要给我留着啊,你女儿我吃过无数的血浆鸭,还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饭店做的血鸭能比得上您做的那么美味,那么让我胃口大开呢。

母亲便又自豪地舒展开皱褶,温润地笑起来。跟父亲不一样,母亲是内敛型的,话也很少,每次我们回家,她就是以一天到晚给我们做我们最喜欢吃的东西来表达她从不言说的深沉的母爱。迎接我归来的,第一道菜几乎就是血鸭,这个菜里,最是母亲的味道,家乡的味道。所以,我们这些离家的孩子啊,最想念的也是母亲的血鸭。

最后,为了不让母亲失望,我答应了带一些油豆腐,一包粉条回长沙去。第二天跟母亲去菜地,见母亲自种的藠头长得甚是喜人,我忍不住夸奖说,这些菜真好。母亲便又趁势建议让我带藠头回长沙。我答应了,母亲好不开心啊!

吃完中饭,我便开始收拾行李。母亲在我旁边,一会儿嘱咐我别忘了孩子的东西,一会儿嘱咐我充电器别忘记带。虽然她不用手机,她亦明白这个东西于我们而言的重要性。她坐在床头,陪伴着我,看着我整理,有一搭没一搭跟我说着嘱咐的话,尤其是雅贝贝吃饭的问题。

接我的老兄说,大约四五点钟到。我四点便在家等待。父亲一下午都没出去玩,一直在家等着送我们。刚好那天大姐他们一家也准备回自己家,第二天就直接去贵州上班了。

大约四点多钟,大姐一家坐车走了。父亲母亲一脸失落,默默无语看着弟弟用摩托车送大姐他们远走。

送完大姐他们回来,母亲又在家里的客厅里转。她怕我落东西,又寻思着,我还可以带点什么走。五点多了,接我的车还没到,母亲一脸焦虑对我说:这么晚了,我给你们弄饭吃吧,等下怕在路上饿到雅宝呢。

我笑笑,告诉母亲不必了。接我的老兄说,到他家去吃饭。在家待了十五天的雅贝贝,一百个不愿意回长沙。是啊,外公外婆可是她最喜欢的排名第一的人呢。两位老人家在长沙待了一年半,从来没有批评过她,更别说骂她了。所以,这孩子对外公外婆那是有深厚感情的,天天想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总嘱咐我,买房子,一定要给外公外婆一个单独的大房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要离开了,她自然百般不愿,撅着小嘴,各种找茬。父亲忙着安慰她。再三嘱咐:雅宝你清明节要跟妈妈一起回家哦,外公外婆可在等你哦。还不时出主意:雅宝要不你先别去了,等开学前一天外公送你回长沙吧。

我笑着对父亲说:您老人家就饶了我吧,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做通了工作让她答应跟我一起回去。您再说,等下她又不肯走了,那可怎么办?她还有一大堆作业没做呢。

父亲不好再多说什么了。就默默陪着孩子一起玩。

接我的老兄终于到了。车子开到家门口。父亲母亲帮我把行李放上车。我和雅贝贝坐上车去,这时候,六娘、几个堂兄堂嫂都来了。车子要发动了,我突然想起忘记给父亲打牌的钱了。便急急忙忙打开钱包,拿出几百元交给车门边的父亲,并且再一次嘱咐母亲说,以后父亲打牌千万不要骂他了。他打牌能输多少钱?不管输多少,等我回家,我都给他还了。这些话,自从我参加工作以来,就是挂在我嘴边的话语。也是我们所有姐妹常对母亲说的。因为节约惯了的母亲,对于父亲爱打牌这一点,可以说是痛恨的。如果哪天输钱了,她不会河东狮吼,但是她会一个劲骂好脾气的父亲。还总把父亲打牌的钱给没收掉。而父亲,从不愿让母亲难过,他总是默不作声任母亲骂。有时,骂多了,他便回一句话:你呀,就只知道欺负我。但,他绝不会暴跳如雷,更不会动用武力。他只跟我们子女诉苦,今天我又被你们母亲骂了。钱又被你母亲没收了。

我们便都对父亲深表同情。会给他寄回打牌的钱让他偷偷藏好。可,几十年来对母亲绝对忠诚的父亲总是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偷偷给他打牌的私房钱,他总是一转眼就交给母亲。

我拿出钱给父亲。父亲还不好意思来接,母亲也在旁边说:还给钱干什么,这次回家,你都给了这么多了。我笑笑,让父亲接过去。父亲伸手去接,不小心掉了一张到车底下,父亲怕钱被车轮碾碎,连忙伸手去捡。我有点内疚,忙示意老兄停住车不开。这时候,在稍远处的堂嫂连忙大声对父亲说:您就放心地打牌啦,反正输了钱有老艳(我的小名)给你出的。父亲就笑了,那是自豪的舒心的笑容。我则内疚起来,这几年来,我回家少了,对父母亲的关心也是很不够的。以后,要多回家,多跟他们聊聊天才行。

世间最大的幸福,就是回乡时,娘在,父在,家在。可以看见他们最真挚最热情最舒心的笑容,可以品尝到最有妈妈味道的饭菜,可以陪同他们去田间地头扯萝卜弄青菜,可以整夜坐在熊熊燃烧的柴火边,紧紧靠着他们,谈工作谈事业东家长西家短有一搭没一搭聊天。

车驶出家门口那个坡,需要转弯。父亲在旁边观看指挥着开车的老兄倒车。待车子终于要顺利发动,我一回头看父亲,就看到了父亲眼里的泪水。父女俩目光相交的那一刻,父亲似乎很不好意思,他便用手去擦泪。一见到父亲的泪水,我的泪立即盈满眼眶。于是,怕雅贝贝看见我的眼泪,我以让雅贝贝跟外公外婆舅舅舅妈挥手说再见的幌子,让孩子转移了视线。趁此机会,偷偷拭泪。

父亲,是极为情深义重的。曾记得年初他和母亲来长沙时,待了一天便要回去。我去送他们时,他用低沉的声音说:我七十岁了,来你这里,只能来一次算一次了,谁知道下一次我还能不能来呢?

过年前几天,二姐离家去深圳过年。今天,我和大姐同时离家。二姐不在家过年,老人家很是失落。送别大姐一家,老人家就更是难过了。我走时,他终于忍不住流泪了。父亲这一辈子,作为孤儿长大,这样特殊的成长经历,使得他对他生活中的每个人都用情甚深。他喜相聚恨离别,也怕离别。可能,他幼年时送走双亲,成年后,他亲自送走了他的情同亲生父母的岳父母,又送走了抚养他长大的三哥四哥和其他感情深厚的众兄弟和几个疼爱他的姐姐,还包括我的舅舅舅妈等亲人,都是他亲自送走的。每一次离别,都让他肝肠寸断。

虽然我们离家都不是特别遥远,但毕竟,跟子女不能时时相聚,于老人家而言,就是苦痛。而我们,都是工作忙碌的人,一年到头,难得回一次家。

我终于在父亲和自己的泪水中告别了众亲人,踏上了归途。带着思念,带着不舍,带着满满当当的回乡感悟。

回长后,带着深情,我写了这十篇回乡偶记,每一篇,都是用心用情。哪一篇,都让我泪流满面。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所幸,我有故乡,那个小小的村落,那片热土,是我永远的灵魂安顿之处。那里,有最牵挂我的善良温厚的父亲母亲,伯伯婶婶,有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父老乡亲!纵使,我在外面,历经万千繁华,看尽春花秋月,那里,才是我一生永远的牵挂。就如风筝,就算我飞得再高,而线,永远在故乡。那里,永远是我的根之所在,情之所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