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的萨克斯

镜子前,小莉正穿着妈妈给她新做的连衣裙兴奋地转着圈。

宽大的连衣裙在前面还缝了一个大兜,小莉开心死了,这样子她就可以放更多的东西了。想到这,她巴不得马上跑去亲吻正在厨房忙活的妈妈。

而妈妈的声音刚好也从厨房传来“小莉啊,帮妈妈把着半块饼干带给桥那边的婶婶,她们家上次给了我们一个糖球,也一直没回给她们什么。”

妈妈边从厨房走出来,边擦干着湿漉漉的双手。然后,把桌上的半块饼干装进了莉的大口袋里。

小莉抖了抖装有饼干的大口袋,咧着嘴,眼睛高兴地眯成一条线。“好的,妈妈。”

然后,撒泼似地蹦了出去。

“注意离那些坏猫、贼鼠,远一点啊”妈妈不放心地跟在后面嘱咐着。

“知道啦......啦.....”小莉已经跑出很远,只留下尾音。

噢噢噢,忘了说。在我们的世界里,其实,还有着另一种人呢,那就是身高不足我们普通人巴掌长度的小小人。只是,为什么我们从来看不到他们呢?啊哈哈,其实,我也不知道,或许是他们一直很小心翼翼地不被我们发现,又或者是,我们从来不会留心去发现他们吧,嗯,谁知道呢。

总之,让我们先回到故事吧。

小莉想着,很久没有去桥那边的婶婶家了,她很喜欢婶婶,每次去,婶婶都会给自己很多好吃的。“这次,我还要让婶婶看我的新衣服,婶婶一定会夸我的。”

想到这,小莉更是美滋滋的,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桥洞,桥洞边上盛开着花团锦簇的三角梅,在绿色叶片的衬托下,三角梅紫红得耀人夺目。

“路过桥洞的时候,要小心一点,不要被大脚们(这是小小人们对人类的称呼)发现。”妈妈的嘱咐还依稀在耳畔,于是,小莉慢下了脚步。

小莉小心翼翼的从三角梅丛中探出头,检查桥洞是不是可以放心通过。

可是,等了好一会儿,桥洞里一直有个白发苍苍的“大脚”坐在一把木凳上擦着他的“大烟斗”。小莉一开始还饶有趣味地看着他拿着一块棉布对着“大烟斗”擦拭了一遍又一遍。

“这个‘大脚’烟瘾一定很重,才会用这么大的烟斗”

不过,过了一会,小莉就开始有点等不及了。

“这个‘大脚’怎么都不走呢?而且他好奇怪的,怎么一直在‘面壁’?”望着独自面对墙面擦拭“大烟斗”的老爷爷,小莉奇怪地心想。

“不管了,反正他只看着墙壁,应该不会看到我。”

小莉下定了决心,咻...一溜烟似的穿过桥洞。


小莉在婶婶家得到了很热情的招待。

回味着刚才吃的美味奶油,小莉心满意足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而且啊,最关键的是,婶婶夸她身上的连衣裙很好看!嘻嘻!小莉高兴地边跑,边在湖边的石栏杆上跳起了舞。

跳着跃着,忽然间,小莉动作慢慢缓了下来。

因为,她听到一阵道从没听过的悠扬的声音,由远及近。

她忍不住被吸引,顺着声音的来源,她慢慢靠了过去。

声音从桥洞底下传来,而当小莉仔细一看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发出了惊呼。

她万万没想到,这么悦耳舒服的声音是来自于那把“大烟斗”。

“大烟斗”再次发出饱满的浪漫旋律,随风而至,围绕着小莉悠扬旋转起来。仿佛带着岁月的黄铜味,带着她穿梭着一个又一个老电影般的画面。

小莉沉醉了。


待回过神来,天色已经开始变得有点昏暗了。小莉再次望了拿着神奇“大烟斗”的老爷爷一眼,赶紧急冲冲地一路小跑回家,她知道,妈妈可能等急了。


“妈,我是说真的,我今天真的见到能发出很好听的声音的‘大烟斗’。”小莉坐在椅子上双脚高高翘起,对一直忙活不停的妈妈说道。

“好啦好啦,乖女儿,妈妈知道了。你说的‘大烟斗’是不是桥洞里那个老爷爷手上拿的。”妈妈头也不回地接道。

“对呀,对呀,妈妈,你也知道啊。”

“那叫做‘萨克斯风’,是‘大脚’们的乐器。”妈妈过来轻轻打了一下小莉的头,然后轻笑着说道,“而不是什么‘大烟斗’。”

“萨-克-斯-风啊!”小莉仰着头,一字一顿地念叨着这个名字,随后闭上了眼,回味着那种难忘的旋律。


往后的几天,小莉都会在夹杂着清爽夏风的午后,去那个,仿佛永远只有老爷爷一人的桥洞,望着“面壁”的老爷爷吹奏出低沉而又平静的乐声,带着清澈透明的旋律,小莉觉得自己的内心好似也跟着安静起来,那是一种让人如痴如醉的享受。


这种平静的日子持续到了某一个午后,艳阳炙烤着凝滞不动的空气,一丝丝焦躁荡漾在其间。老爷爷吹奏出来的旋律断断续续,处处显得生涩不畅,双手时不时停下了悉悉索索地摸索着什么。

小莉躲在开满三角梅的树丛中看着,她无法理解,为什么她喜爱的乐声今天不见了,她没有选择驻足聆听这已经不同往昔的声音,低落地默默离开。

晚上,她躺在妈妈怀中倾诉了今天的一切。

妈妈听完,抚摸着小莉的头,安慰道“或许是老爷爷需要鼓励呢,毕竟,老爷爷他一直是吹奏给自己听,他也没想到啊,还有你这么一个忠实的小粉丝呢。”

“对啊!”小莉眼睛一亮,马上坐了起来,又开始精神奕奕。

当晚,小莉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决定要给老爷爷送去她的礼物鼓励他,让他知道,一直有人在支持他。只是,要送什么好呢?


第二天一大清早,小莉早早起床,经过一整晚的“深思熟虑”,她决定送老爷爷一条她最喜爱的小鱼干。

她知道,隔壁大院里的大白猫有很多小鱼干,她很久以前吃过一块,那味道,让她至今难忘。


穿过了杂乱的砖石堆和密密麻麻的草丛,小莉找到了院中正环抱着一堆小鱼干,打瞌睡的大白猫。闻着大白猫怀中的那堆小鱼干飘来的香味,小莉不争气地又咽了下口水,不过她还是小心地凑了过去,轻轻喊了喊“白猫先生?”

没有反应。

她再次提高了音量“白猫先生!”

大白猫耳朵抖了抖,轻轻睁开了眼,看了小莉一眼,漫不经心地说道。

“哦,是湖边的小莉啊,今天怎么敢跑到我这边来,不怕被我吃了啊,哈......”说着说着,大白猫忍不住打了个哈欠,一幅没睡醒的样子。

小莉先是吓得退了两步,然后,再次壮着胆子小心翼翼地说道:

“白猫先生,是这样的,我今天过来,是想跟您借一条小鱼干......”

白猫瞄了小莉一眼,说道:

“借!?这是不可能的,喵。”然后,再次闭上眼,说道“你回去吧,今天猫大爷我没心思搭理你,喵。”

“啊!?”小莉一时间不知所措地站在那,她不知道接下来该干嘛。

过了一小会,大白猫又想起什么似的,睁开了眼,对小莉说道:

“对了,你要是能把下水道‘鼠大、鼠二’兄弟的毛线球给我拿过来,我可以答应你,分你一条小鱼干,喵。”

“哦哦!好的好的。”看到转机的小莉,笑逐颜开地向下水道跑去。


下水道。

“什么?啾,鼠二,她说什么?”一只灰不溜秋的老鼠向旁边的老鼠问道。

“鼠大,她说,要我们的毛线球,啾。”旁边一只几乎一模一样,被称鼠二的老鼠说道。

“毛线球?鼠二,上次我们跟公园那边的青蛙说,要拿多少个糖球就可以换走毛线球?啾。”鼠大再次问道。

“鼠大,一个。啾。”鼠二认真地回答道。

“嗯,湖边的小莉,你只要拿两个糖球就可以换走我们的毛线球了,啾。”鼠大对着小莉一本正经地说道。

“乌鸦那里好像有很多糖球,啾”一旁的鼠二赶紧补充了一下。


乌鸦筑巢的树下。

“嘎~要两个糖球?”乌鸦沉吟了一会,接着说道:

“嘎~可以,不过,要四个玻璃珠来跟我换。”乌鸦爱不释手般地磨蹭着自家巢穴里那一堆亮晶晶的玻璃、金属制品,不无得意地向小莉提醒道,“嘎~记住,两个才能换一个哦。”


家中。

“妈~”小莉在房间一阵翻箱倒柜后,对着忙活的妈妈,大喊:“我之前不是有好几个玻璃珠吗?怎么现在只剩下两个了。”

“上次你表弟来,你不是给了他好几个吗?”妈妈停下了手头的事关切地问道:“是怎么了吗?”

“没有,没有。”小莉赶忙摆手掩饰道,她可不能让妈妈知道,自己正在和她说的坏猫、贼鼠做交易。

没办法了,只能把仅有的两个玻璃珠装在兜里,然后脚不点地地出门。

“这孩子。”妈妈望向一刻都停不下来的小莉的背影,苦笑着摇了摇头。


乌鸦筑巢的树下。

“乌鸦先生,我只有两个玻璃珠,能不能......”小莉将玻璃珠放在地上,用乞求的眼神望着树上的乌鸦。

“嘎!”乌鸦突然飞扑了下来,抓取两颗玻璃珠,返身飞回巢穴中。随后,扔下一个糖球,自顾自地把玩着新宝贝,不再搭理小莉。


下水道。

“鼠大先生、鼠二先生,我只拿到一个糖球,能不能跟你们换毛线球?”小莉可怜巴巴地问道。

“一个糖球?啾。”鼠大撑起了爪子,做沉思状,然后,悄悄问向身边的鼠二。

“鼠二,怎么样?啾。”

鼠二仔细衡量了一下后,说道:“鼠大,可以把毛线球换给她。啾。”

得到鼠二的答复,鼠大像是做了什么做大决策似的,掷地有声地向小莉答道:“嗯,湖边的小莉,我们可以给你半个毛线球,啾。”

一旁的鼠二闻言,只能无奈地摇摇头,跑到窝里,从一个大毛线球中,硬生生地缠出一个另一个毛线球。只是,两个毛线球,都只有原先一半大了。


院子中。

小莉抱着毛线球来到还在瞌睡的大白猫面前。

“白猫先生?”小莉放下了毛线球,轻声呼唤起来。

大白猫这次不用喊第二遍,缓缓睁开眼,站起身来,眼睛一阵发光,一下子就被地上的毛线球吸引住了。马上扑向它,猫掌不住地拨弄着。只是,半晌之后,大白猫发出了不满的低吼。

“怎么这个毛线球这么小,喵唔~”

“白猫先生,这个毛线球是比较小。”小莉有点畏惧地看了一眼有点生气的大白猫,谨慎地试探道“所以,能不能,只换半条小鱼干?”

“喵!”大白猫一下子炸毛“半条?半点都不要想,快滚回去,不然,我就吃了你~喵呜!”

面对着开始露出尖锐牙齿的大白猫,小莉开始慌不择路地跑了回去。


小莉眼眶红红的,心神恍惚地走在路上,路上落满了风吹落的三角梅。夏风轻轻吹动着少女的衣摆,而她的心也似这衣摆般,波动不已。

不知不觉,又靠近了桥洞,这是她这几天最爱来的地方,可是,今天,她有点不敢接近了。她转过头,打算回家的时候,不经意往身旁瞥了一眼,发现草丛中有块布满岁月斑驳痕迹却仍锃亮的黄色金属片,那颜色跟老爷爷的萨克斯“大烟斗”很像,她呆立了好一会,想了想,拾起了这块金属片装进了兜里。又看了一眼地上的三角梅,用双手捧起了一朵,随后,回过身走向桥洞。


“面壁”的老爷爷还在面壁,不过,没有吹着他的萨克斯,只是一直在擦拭。

小莉蹑手蹑脚地将她的新礼物:一个黄色的金属片,一小朵三角梅,放在老爷爷的身后,而后,急忙跑向另一边的树丛中。

老爷爷宛如察觉到什么,回头一看,什么都没有。一低头,发现了地上的金属片,嘴巴微微张大,有点不敢相信。然后,像是找到了什么失而复得的宝贝似的,赶紧拾起,用棉布不断地擦拭着,许久过后,把黄色金属片轻轻嵌在手中的乐器上,露出了满意的表情。

正当老爷爷嘴对着乐器的管口准备吹奏的时候,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停了下来。再次转过身,徐徐俯下,将那朵三角梅捧起。打量了一会手中的这朵三角梅,老爷爷嘴角微微上扬,之后,珍重地将它放入了上衣口袋。


悠扬的萨克斯风再次回荡在这个小小的桥洞,舒心而又熟悉的旋律盘旋着,轻柔地把思绪也一并带出很远、很远。


小莉此刻心情很好,她知道,自己给的礼物很有用,老爷爷又是老爷爷了。

不过,今天出门太久,妈妈又要担心,只能明天再过来听了。

小莉悄悄地向老爷爷挥了挥手。温柔优美的乐声一路跟随着小莉,她轻盈地跳着,舞着,回家了。


道别


谨以此文献给二萍,这是我答应她的。当然,还有那不知名的萨克斯风老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