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疼痛,或许可以依靠VR

姓名:吴庆恺  学号:16020610024

转载自:https://www.guokr.com/article/442452/ 有删节

【嵌牛导读】:在洛杉矶的雪松西奈医院,每当有人喉咙里卡着食物走进或者滚进急诊部时,急救人员就会把布伦南•施皮格尔(Brennan Spiegel)之类的人叫来。作为消化科医生,布伦南的专长就是把食物从人的喉咙里掏出来。

【嵌牛鼻子】:(VR)眼镜,疼痛减轻四分之一,冥想,吸引了大脑的全部注意,找到证据。

【嵌牛提问】:vr在减轻疼痛的同时会不会有别的副作用

【嵌牛正文】:在洛杉矶的雪松西奈医院,每当有人喉咙里卡着食物走进或者滚进急诊部时,急救人员就会把布伦南•施皮格尔(Brennan Spiegel)之类的人叫来。作为消化科医生,布伦南的专长就是把食物从人的喉咙里掏出来。因此有一天,当有人叫他去治疗一名食管里卡进了东西的年轻男子时,他已经做好了去一趟手术室的准备。可是到了急诊部,他却发现男子用拳头捶打胸部的动作有些不对劲。“这男的不是噎到食物了,”他心想,“他这是惊恐发作。”

于是他没有叫轮床把病人送进手术室,而是伸手去拿了一副虚拟现实(VR)眼镜,他把眼镜戴到病人头上,然后调出了一幅夏威夷海滩的场景。不出几秒钟的工夫,病人就停止了挣扎。又过了几分钟,他已经完全不动了,就连别人推他都没有了反应。施皮格尔有点担心,把眼镜从病人的脸上揭了下来。病人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我在那里面回顾了我的全部人生,”他说,“我觉得它就快失控了。”

又过了一小会儿,施皮格尔把病人送去了精神科。他的喉咙里根本没卡食物。那是头脑在玩把戏,而VR能把把戏玩回来。

“应用虚拟”公司提供的体验

除了雪松西奈之外,有越来越多的医院正尝试用虚拟现实改善治疗效果。而施皮格尔正是这个临床研究领域的一位领军人物。他的课题不限于偶尔发生的心身窒息,更是覆盖了一个广泛得多的领域:疼痛。过去几年里,他用多项临床试验表明,一副3D眼镜能使疼痛减轻四分之一——无论是什么类型的疼痛,从关节痛到癌痛都不例外。

现在他正尝试用这项技术缓解慢性疼痛,在美国,有超过2500万人正为此苦恼。通常来说,这些病人的唯一疗法就是使人上瘾的止痛药。由于阿片类药物每天要夺走近100人的生命,医生们都急迫地想要找到不会成瘾的替代品。虚拟现实或许很快就会成为其中的一种了,要是科学能证明它确实有效的话。

“VR是治疗急性疼痛的绝好手段”

早在20多年之前,科学家就在探索用VR的功效来缓解疼痛了。21世纪伊始,VR的先驱、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亨特•霍夫曼(Hunter Hoffman)就开展了最早的疼痛研究,他的工具是一部8磅重的头盔,它还连接着一台小型冰箱那么大的电脑。

当时,这套价值9万美元的装置能将烧伤病人转移到一个名叫“冰雪世界”(SnowWorld)的电子游戏中去,那个世界冰天雪地,配色都用清凉的蓝色和白色。霍夫曼解释说,在给烧伤病人清理伤口时,他们常常会重温烧伤时的创痛。而他的病人是在冰雪世界里清理伤口的,和困在现实世界的医院病房里清理伤口相比,他们自称疼痛减少了一半。不仅如此,当他让志愿者被试观看冰雪世界,同时用灼热的棒子戳他们的脚时,志愿者感到的疼痛同样减轻了。

“VR是治疗急性疼痛的绝好手段。”霍夫曼说,“只要用20分钟就能产生显著效果。”而慢性疼痛就是另一个更难的问题了。不过他还是认为VR能使许多已经见效的疗法效果增强。“如果你要病人‘回家冥想’,没有几个会坚持下去。可要是给他们一套VR系统,叫他们‘进入这个古老的世界,和僧人一起冥想’,他们就可能会比较听话了。”VR只是运用疗法的一种方式,重要的是患者通过头盔看到了什么、感受了什么。

打倒那只泰迪熊

因此,一旦技术成本下降,新的公司就纷纷出现,为患者创造各种体验。“应用虚拟”(AppliedVR)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它开在比弗利山的明星大道上,距雪松西奈医院仅15分钟车程。这家公司一直在建立一个抗击疼痛的3D内容库,好比是VR界的网飞(Netflix)。

公司总裁乔希•萨克曼(Josh Sackman)表示:“我们正在研究根据不同人的需求和兴趣为他们提供恰当的体验。”到今天为止,他的团队已经设计了24个虚拟世界,一共分为4个虚拟类别:分心类、放松类、逃避类和教育类。“不过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用这项技术来传授技能,而不是靠它来减轻痛苦。”他说。

应用虚拟公司提供的体验

他们创造的第一种体验叫做“射熊”(Bear Blast)。这是一款卡通版的城堡脱险游戏,玩家四处走动,用头部控制一门火炮的方向,瞄准视野内的红色泰迪熊射出炮弹。打倒的熊越多,得到的分数就越高。这正是施皮格尔在最近的一项临床试验中给病人玩的游戏。他将100名自称每天都有持续性疼痛的被试分成两组,其中的半数得到了一套价值800美元的套装,包括一只头盔和一部安装了射熊游戏的手机。另外半数观看一段2D放松视频,里面有湖泊和潺潺的流水。结果第二组只是稍稍减轻了疼痛,VR组却自称疼痛比试验开始前减轻了25%。

射熊生效的机制(至少理论上说)是让你的大脑转移注意。它吸引了大脑的全部注意,从而关闭了将疼痛信号从周围神经系统传入大脑的通路。你越是浸淫其中,感到的疼痛就越轻。

那么这类游戏要怎么设计呢?部分靠游戏设计剧本,部分靠试错。应用虚拟公司的第一次尝试是彻底失败的,他们最先设计了一套糖果色的迪士尼项目般的游戏,玩家在一个幻想世界中穿梭,一路撞翻东西。但是他们很快发现这个游戏的形式太自由了,玩家需要更加明确的指引。于是他们想出了击倒毛茸茸的可爱泰迪熊。这对急性疼痛效果很好,而同样的原理也可以创造旨在产生长久效果的内容。

阻止疼痛信号传入大脑

在雪松西奈医院的一项更加晚近的试验中,施皮格尔让病人玩了几款射熊之外的游戏。他们可以选择各种体验,像是和海豚一起游泳、乘直升机飞越冰岛的地峡,或只是坐在一片沙滩上思索人生。你的耳边会响起一个说话声,它或者引导你完成一次呼吸训练,或者要求你回想带来快乐的人和事。正念、冥想和认知行为疗法(CBT)都是已经得到确认的疼痛管理技术,但是大多数医生都担心病人无法接受,因此并不使用这些疗法。相比之下,止痛片的效果要切实多了。

图片来源:应用虚拟公司

耶鲁医学院的内科医生威廉•克拉克•贝克(William Clark Becker)指出:“我们知道积极思考确实能在分子层面上发挥作用,具体地说是阻止离子跳过突触、将疼痛信送至脑部。” 贝克眼下在耶鲁医学院研究疼痛管理和成瘾,他没有参加应用虚拟公司的任何一项试验。“你不能把人的神经换掉,也不能取消疼痛过程。但你可以抑制强烈的疼痛信号,使它们到达脑部的时候减轻一些。除了这一点,积极思考的人也更善于应对生活中难以预料的变化。”

他发现自己的病人对正念和认知行为疗法的反响很好,在沉浸式VR中运用这些疗法的想法也很诱人。不过他也表示,重要的是找到证据,证明VR的确能将疗法有效地传递给病人。而越来越多的证据已经在施皮格尔和其他医生的研究中呈现出来了。在下一项研究中,他将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评估虚拟现实能否帮助最近在工作中受伤的人减少阿片类药物的摄入。

他畅想,不久的将来,刚刚做完手术或者从事故中恢复的人,在离开医院时能带走一副VR眼镜,而不是医生开的止痛药。特朗普总统刚刚在上个月宣布,阿片类药物泛滥已经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迫切事件,美国人民对这个问题已经有所觉悟。贝克表示:“如果我们能在病人开始用药之前就把他们争取过来,他们就不必经历现在的这些问题了。”这件事,说来容易做来难。不过有了虚拟现实,或许做起来也不那么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学的时候,有位老师曾点播我过一些道歉的方法。后来我用过,也教给我朋友用过,效果都还不错。 道歉的方法论,简而言...
    書大人阅读 394评论 0 1
  • 今天再一次体会了那种痛,害怕不被爱的痛,害怕别人看不到自己的痛,不能真实的面对自己的痛!我没有勇气,因为要对家人忠...
    JoleneZheng阅读 280评论 0 2
  • 做了雾眉,第一天好看,第三天眉毛缺了一块,第五天颜色缺了一大块,第七天缺了一半,吓死宝宝了,这是怎么回事? 嘿嘿,...
    李美霞素简纹绣阅读 1,355评论 0 1
  • 一道腾讯js面试题 题目如下: 对作用域链(scope chain)、执行环境(execution context...
    秋天de童话阅读 681评论 2 10
  • 这问题被问太多次,做设计这行的,作品集丢出来就知道实力在哪里,字太多其实没人要看,图大张才是重点。网络上的教学就那...
    中华气死猫o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