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职场上你若怕得罪人,便没人怕得罪你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京阿尼。

最近一部画风诡异的清朝宫斗剧刷爆了朋友圈。

不同于一般的傻白甜女主设定,这部名为《延禧攻略》的电视剧女主从一开始就是性冷淡+腹黑+心机满满的黑莲花。

从刚入宫起,女主就以超高的说话技巧成功引起领导的注意;

在遭到同事嫉妒欺负时,她反应迅速,以暴制暴地手撕欺负她的同事,吓得对方泪流不止。

看得观众下巴都要惊下来。

按理来说,这样一个脾气暴躁的小宫女,应该活不过第二集;但她偏偏扶摇直上,最终成了令妃——没错,就是你们知道的那个。

真是不简单啊。

到底她有什么制胜法宝,能够在残酷的深宫大院步步青云呢?

就让我们来揭秘一下。


一、人心存良善,更应懂自保

剧情伊始,女主璎珞也是一个内心善良的人。像所有初入职场的萌新一样,看见同行的人遇到麻烦,总会热心地出手相助。

然而随着时间推进,璎珞因为能力太强,又被上司赏识,让其他同僚十分眼红,遭到了集体孤立。

这时候佯装温和亲切的玲珑,以朋友身份靠近璎珞,表面上在帮她,暗地里是等待璎珞犯错,好向上司打小报告。

面对玲珑,璎珞留了一个心眼。后来玲珑设计陷害璎珞的时候,被她当众拆穿。

没想到玲珑不但不承认,还哭得非常可怜,说璎珞冤枉自己。

众人纷纷倾向玲珑,而没有证据的璎珞只好作罢。后来当玲珑打算故技重施时,却不小心把自己作死了。

相信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像玲珑这种心机婊并不少见。他们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实际上心机比谁都多,还擅长示弱来获取他人信任。

总结:我们在对人善良之前,首先应该大眼识人。看清一个人的言语是否与行为一致,好好保护自己。


二、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

璎珞最初来到宫中,有一个终极的职业目标,那就是查明杀死姐姐的凶手。

但是对于底层出身的她来说,这样做并不容易。

她只有一面利用自己能言善辩的能力,主动交际;一面又玩命加班工作,努力地往上爬。

因为只有爬到一定高度,她才能知道更多与真相有关的信息。

但是这样的努力让太多人感到害怕,他们害怕她太能干,太有野心,会对自己不利。

于是,一些人不断地对她冷嘲热讽,明面上给她穿小鞋;另一些人则在暗地里给她使绊子,想方设法阻止她晋升。

但是璎珞不是一个怕事的人。

如果只是一味地忍让,不用多久,大家都会认为她是一个好欺负的人,这样人人都来欺负她。

于是她选择反击。一般的攻击便一般地反击;强烈的攻击便强烈地反击。

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这个人不好惹。

总结:我们不一定要对每个欺负自己的人都进行反击,但是侵犯到底线的行为,一定要反抗。

你若怕得罪人,便没人怕得罪你。


三、软硬兼施,看人吃饭

在复杂的深宫生存不容易,一不小心讲错一句话,得罪一个人,可能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璎珞就此总结出了一套针对不同人而变化的应对方法。

面对空有气势而无实力的同僚时,她会“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面对手握大权而无头脑的上级时,她会在不惹怒上级的情况下,含糊其辞地蒙混过去。

面对头脑更精明、手段更犀利的大领导时,她则端正态度,站在大领导的角度地陈述问题。

最后对待伪善的敌人时,她又耐心应对,陪对方打起太极,直到一方无法自圆其说,露出马脚。

可以说,璎珞是个职场情商很高的人。她知道面对不同的人时,到底应该强势还是示弱,直言不讳还是迂回委婉。

而面对一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她也懂得忍让一时,伺机而动。

总结:会说话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能,无需假意讨好,只需根据不同类型的人的特点,讲出适合的话语便可。

以上职场生存实用技能,你学到没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记:写给儿子的61儿童节,串联了小朋友几件有意思的事,好嗨呀!假装这个61小朋友旅了个游!全文以小朋友的口吻自述...
    笑经风霜阅读 194评论 0 2
  • 除了浏览器内置的事件之外,我们也可以触发和绑定自定义事件。实际上,这是架构库的一个好方法——也是jQuery 的大...
    MakingChoice阅读 312评论 0 0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
    彭晓芬阅读 545评论 0 0
  • :走着走着,已经到了玩不起的年龄。 走着走着,我醒了,不再对所有人好,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 走着走着,我知道了,日...
    隔壁王爷爷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