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诞生国内首款会爬楼的“小狗”机器人,“狗”的主人是?

山东优宝特研发的四足仿生机器人Billy

它叫Billy,刚半岁,身材与一条普通的宠物狗大小相似。别看外表呆萌可爱,动起手来,它可是生猛地毫不含糊。不但具有语音识别的交互功能,能跑能跳,摔倒了还可以自己爬起来,最重要的是,它那四条灵活的小腿儿,还能跟着主人一起爬楼梯…

或许你已经见过许多机器人和智能玩具,但是像Billy这样能用四条腿灵活走路的,在国内尚属首款。而它的诞生地,就在济南——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

会爬楼打滚逗趣的机器狗

对很多科技迷来说,机器人早已不再是陌生事物。工厂工作的工业机器人、展览馆接待游客的服务机器人、甚至一些家务机器人……

然而这些从事着某些特殊工作的机器人,给我们的感觉始终不算惊艳,它们只是在重复着某一些工作,说白了,他们还是一个冰冷的机器。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Billy一出场会博得众人青睐了。


Billy行走

黑白相兼的外观,灵动的活动关节,使得Billy动作充满动感与活力,呆萌之外现代感十足。看完Billy的操作,明显感受到Billy在仿生结构设计、步态规划、动机伺服等方面的优越性。

Billy是一款集益智娱乐、家庭陪护、教学培训于一体的四足仿生智能机器人。它的四条腿灵活运动,具备前进、后退、自转、横移,以及多种自定义花式动作。不仅如此,还能爬坡前进、四足跳跃、高速奔跑。

当观众把Billy推倒之后,Billy身上装有传感器触发反应元件,它一骨碌爬起来,引得大家一阵惊叹。它的这项技能在爬楼时也大派用场。面对楼梯,Billy的四条仿生腿还能灵活自主地上下楼梯,与真实的小狗无异。

然而Billy不仅仅是一条只会爬爬楼梯的小狗,它还拥有一个智能的大脑。它身体内有语音识别系统,可以实现人机交互。与人进行交谈时,能够以风趣幽默的回答逗趣;此外它还可以模仿自然界的声音,讲故事、讲笑话,为主人的重要日程进行定时提醒。

此外,Billy还可以用于教学科研方面,目前已经在多所高校的研究中得到应用。

研发团队曾制造“中国大狗”

实上,Billy只是机器狗中的一种。

俗称的“机器狗”是一种能够适应极端地形的仿生四足关节机器人,主要用途是保障步兵行进。2005年,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的专家首先为美军创造出了此类机器人,因外形似狗,得名“大狗机器人”。

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研究的大狗机器人

在中国,“大狗”的出现要晚一些。目前国内研究这种四足仿生机器人的主要有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工大、山大等院校。

Billy所在的母公司山东优宝特正是由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孵化而成。

在Billy之前,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于2008年就在国内开始液压驱动四足仿生机器人研究,2010年研制国内第一台液压驱动四足仿生机器人实验室样机。

第一代四足仿生机器人主要是腿部运动机器人。这是一款依靠外部动力、拖着长长的管子连接着动力源才能缓慢行走的四足机器人。虽然并不能驼运重物,但毕竟迈出了技术性的一步。

随后研发团队对这款机器人进行改进升级,研发出第二代机器人。这一款机器人的动力改为发动机液压站,依附在机器身上,使得机器人摆脱了固定的动力可以随处行走。而且它还能在崎岖道路、冰面行走,可以攀爬约20°的坡。

第三代机器人则进一步优化。腿部关节更灵活,行走更平稳,爬坡能力更强。是一款“中国大狗”。

之所以对这种机器狗备受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其广阔的应用前景。这种机器狗能够像四足动物一样在崎岖的山路、泥泞地、冰雪地面行走,而且还有很好的负重能力。在军用驮运、山体滑坡救援中可以大展身手。

未来或将给“大狗”安装肌肉

对于机器狗而言,目前的制约主要还是动力。

就算在机器狗领域研究领先的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研究的Alpha Dog,目前也只有大约 32 公里的航程。

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宋锐看来,未来仿生四足机器人的驱动改进将会极大改善。

目前有一种新驱动技术,叫电化学驱动。将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作为结构单元,设计制备出一种新型碳氮二维纳米片电极材料,可以实现低电压刺激下的快速大应变驱动性能。

而比较受宠的则是“人造肌肉”。“人造肌肉”无需马达,齿轮等复杂装置,体积小,重量轻,能够在外加电场下,通过材料内部结构的改变而伸缩、弯曲、束紧或膨胀,和生物肌肉十分相似。

此外还有研究发现,液态金属可在吞食少量物质后变成机器形态,进行长时间高速运动,无需外部电力就能自主运动。这意味着,智能马达、血管机器人、流体泵送系统、柔性执行器以及液态金属机器人将成为可能。

这种新的液态金属,可以实现自组织,受控发育或者可控发育。如果在这种新的组织方式中一旦能够加入智能元素,必将极大推动机器人特别是仿生机器人的发展。

这也预示着,“中国大狗”未来的前景,将广阔无比。

本文由小创创根据山大机器人研究中心原创报道

如有机构对四足仿生机器人感兴趣或有其他疑问

请联系小创创微信ID:150988166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一个男人,只要不是瞎子,看到姗十三都会热血沸腾。 对于单纯买春的男人,她是最惊艳的猎物。 对于醉心于女性贞洁的...
    咕森阅读 1,452评论 3 4
  • 机器人领域现状与发展 随着德国“工业4.0”的不断推进,机器人产业如雨后春笋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生产自动化成为了...
    努力MAX阅读 2,850评论 0 17
  • 琴棋书画 诗词歌赋 漫步 思考 一个人 便好 常听说 爱情 一个人不行 三个人也不行 唯有两个人 一个灵魂 刚...
    悠然公子阅读 193评论 0 4
  • 日期:9.10 西方的哲学命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也可理解为过去, 现在与未来三问题...
    仁之地的水阅读 175评论 0 0
  • http://eli.thegreenplace.net/2012/04/16/python-object-cre...
    lmem阅读 8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