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相互赋能,彼此成全 ——九年级语文开学第一课

相互赋能彼此成全

——九年级语文开学第一课

教学设想

新学期,新班级,新教师。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何发挥“首因效应”,上好开学第一课,事半功倍。

本节课拟将“初相识”为主题,以“为师之心”“语文之美”“学习之径”为路径,与学生一起走近语文,来一场浪漫的语文之恋,为新学期的学习之旅赋能。


教学目标

1.相识,创意自我介绍,明为师之心。

2.相知,探索学科魅力,明语文之美。

3.相爱,重启行为习惯,明学习之径。


教学流程

一、课前交流,导入话题:

亲爱的九年级一班、二班的全体同学们,能成为你们的语文老师,好开心!一周前,我都在酝酿,张老师的第一节语文课该以什么形式与大家见面?

我推崇仪式感,更追求浪漫,也比较信仰大道至简。于是,决定把“初相识”作为主题,以“为师之心”“语文之美”“学习之径”为路径,我们一起走近语文,来一场浪漫的语文之恋,为新学期的学习之旅赋能。

二、明确目标

三、相识:我是谁?

示例:

我的名字:躬耕于一间教室,爱于心,敏于行。

我的年龄:从教30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我的业余爱好:阅读,写作,运动,配音,追星(如于漪、余映潮、黄厚江等)

我的性格特点:很温柔,很随和,极易沟通,但很自律,做人做事讲原则有底线,若触碰底线时极不温柔,极不随和,对课堂效益特别关注,一般不留作业,喜欢与学生达成协议,认为榜样是最好的教育,言必行行必果。不喜欢假学习,假努力。

我曾经的荣誉:2017年被誉为“一位浪漫了乡村教育的女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智慧力班主任,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等荣誉称号,享有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现任长垣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张爱敏工作室主持人。

我至今最得意的事:2009年,担任“七彩一班”的班主任,不放弃,不抛弃,实现了“一个也不落下”的愿景;2006-2016,十年,终于开出了一朵属于自己的花;2012-2021,唤“浪子回头”,伴“孩童新生”,燃“教师心灯”;2021年,中招考试揭晓,终于让不及格同学由30多位变成一位数,让90分都觉得难的班级实现突破,9人获得优秀;再有三天,我即将获得简书日更达人1000日徽章。

我现在最期待的:希望与我的新一届学生和谐相处,学生们都能喜欢我,喜欢我的课,喜欢和我一起探讨语文之魅力,圆满完成九年级学习任务,争取语文成绩更上一层楼,语文素养更上一层楼,因为这美好的遇见而收益终身。

【写作练笔】

亲爱的同学,这就是我——你的新语文老师!屏幕后的你是什么模样呢?请以“这就是我”为话题来一次创意介绍吧!字数不限,态度必须端正,老师好期待哟!(在钉钉班级群提交给我即可)

四、相知,探索学科魅力。

今天,2021年9月1日,下午三点,我们因语结缘,隔屏守望,“遇见”,多么美丽的一个词语。

“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初见面时欢喜的遇见,就像此时的你和我;“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就像我看到教师任课表时的一头雾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这是张爱玲最美的遇见。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是否被打动,这就是语文。语文是美的,学语文就是一种享受啊。那么,从今天起,好好读书,好好说话,好好写字,好好作文,与语文好好地谈一场恋爱吧。

1.语文是什么?

语文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优秀文化的积淀。工具性和人文性是语文学科的基本特征,学好语文是我们从事任何工作学习的基础,生活离不开语文,用心感受,语文无处不在。

2.语文是什么?

语文是学好其它学科必不可少的工具。英语也是语言学科,自然与语文有着密切的联系,如语音、词汇、语法等。政治、历史、地理同样离不开语文。即使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似乎与语文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如果语文基础差,要理解那些公式、定理、性质、概念也还是非常困难的。

3.语文是什么?

语文是富有魅力的文字。

语文是富有意蕴的符号。

语文是大道至简的人学。他里面透着社会、文化、哲理、美学、政治,等等。

一切教育都是人的教育。一切教育都离不开文字、文学、文化。

【写作练笔】

请以“语文是什么”为话题,结合你对语文的理解,联系阅读体验,写一首小诗赠送老师吧!

五、相爱,重启行为习惯。

借用一句广告:“语文,天生重要”。数学家华罗庚也说:要打好基础,不管学文学理,都要学好语文。

语文是母语。语文考试分值高。目前语文中考120分,高考150分。将来很有可能升至中考150分,高考180分。谁的语文成绩好,谁就在考试中占得先机。

坚持一个习惯。

要乐于课前预习,课后梳理、整合。

做好两种准备。

笔记本,工具书

态度端正。行,你就走;走,你就行。

爱上四大行动

阅读行动。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博览群书,厚积薄发。

北京十一中学的校长李希贵《语文真的不是教出来的》,用是实验告诉大家语文是读书读出来的,是置于书香中熏出来的,是浸在书堆里润泽出来。

台湾女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我早在10年前,就给我们班同学说过读书美容。读书是女人最好的美容品,是男人最好的交往名片。所以,咱班男同学要想帅,女同学要想美,就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

摘抄行动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第一本自备,写完100页,找老师领奖励。

主编行动

编辑个人作品集。尝试自己做主编,除了两周一次作文,每日坚持随笔写作。

诵读行动

诵读是我国传统的学习语文的重要方法,是积累语言、培养语感的重要途径。

【拟定计划】

请列举你目前最不利于语文学习的三个坏习惯,并结合课堂上的收获,拟定两个计划。一是与坏习惯说再见;二是开启语文学习魅力行。

成功离不开拼搏,人生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语文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才有可能换来最后的成功。

亲爱的同学们,张老师是人,不是神,更不是仙。我只负责唤醒,坚持点燃,持续陪伴,你才是学习的主人,话说了,你没往心里去,或者你心动了,但总是迟迟不行动。我都无能为力。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在学习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真正的成功者都是长期主义者。学好语文,爱上母语,练一手好字,拥一份情怀,写一篇美文,让国家信仰生根,让人民力量永驻。

亲爱的同学们,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作伴天地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