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落花时节又逢君》1

   你尝试过心痛的感觉吗?痛彻心扉。不管负人或被负,哪一种都不算好受。  献给过去那段年少的时光。

                                               ———题记


     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纪泽罡每次听到这句话都忍不住发笑。谁说穷三代?他纪小爷,吃的就是这碗饭。今天的光谷格外的堵,他心想,好死不死,又是一年九月。武汉作为华中最大的“堵城”,每到九月,就要免费上映“电影”——《百万学生夺武昌》。有些许烦躁的他,握着方向盘听到广播里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新来武汉的学子们要好好念书才能成为富二代啊!”的时候,忍不住微微扬起了嘴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近三十,凭着自己能耐,纪泽罡当上了某地理杂志武汉分部的总编辑。每个月都几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不同的地方寻找鲜为人知的村寨美景,负责摄影,修图,做专题。收入非常可观,日子也过的是众人眼中的潇洒。每当发一条朋友圈,都是刷爆的节奏。他刚从萨摩压群岛回武汉,就接到武汉总部大boss的电话:“泽罡,今天开始你开始带新人了。加油。”

     为什么要我带新人?纪泽罡觉得有些麻烦。他事儿一堆呢。前几天,女朋友谢又蓝再次找他逼婚。

快三十岁的男人,事业有成,自然要被人关心结婚的事情了。这次回武汉,屁股还没坐热,就要处理这一大堆棘手的事情。

现在听说要带新人,他更觉得头大了一圈。好不容易堵劲儿过去了,纪泽罡停好车,到了办公室,就看到大 boss领来一个小伙子,对他说:“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骨干,业内元老级人物,纪泽罡。”

又把手作出一个“请”的姿势,纪泽罡的视线随着大boss的手势转移到新人身上,第一次正面看到面前站了小伙子,对方笑的很憨厚。


大boss介绍说:“这是欧阳乐,以前在别的地理杂志做过,潜力股。但经验仍需要锻炼。泽罡,你带带他。”

    叫欧阳乐的小伙子天生长了一张笑模样的乐观脸,他爽朗的笑着说:“叫我欧阳就行,大家都这么叫。”后来得知欧阳之比自己小一岁,也是老大不小的人了,还这一副小白的样子,纪泽罡扶额:喔卖嘎,这小子是不是天然呆啊,估计不好带啊。看起来不像很聪明的样子。

      接下来的接触,果然不出纪泽罡所料,这个欧阳乐,采访中的傻大胆倒是有。他可以只身一人独入高黎贡山的原始森林拍摄照片,寻找解放前傈僳族土司资料做专题,也可以独自进入羌塘无人区,听说这哥儿们在里面差点没饿死。采访是做了,可是并不讨好。

首先是照片取景角度,欧阳乐拍的就像是大学生黄鹤楼一日游,不算大片即视感。还有就是他虽然拍了照片,也写不出太好文字质感的介绍。

     取景,写出历史人文地理背景的故事,往往需要有大量的知识积累,才能科普到每一个方面。如果对一个地方背后的历史文化都不了解,就无法去追溯景色最精髓的所在。

比如你去一趟武汉,只拍了大众所知的那些,杂志肯定销量平平。你去拍那些夯货,也需要知道历史背后的故事,否则你连挖材料的地方都找不到,何谈写稿?

     这,就是大 boss说欧阳乐是个潜力股,但必须让纪泽罡亲自带的原因。纪泽罡在公司吃饭,欧阳乐上蹿下跳:“师傅,你说吃点肉,你这么瘦。”纪泽罡白他一眼,并不理睬,只是吃着自己的盒饭。“哎呀,师傅,你别不理人嘛!”欧阳乐嘟嚷着碎碎念:“你那么瘦。”纪泽罡被他吵烦了,背过身去吃,这人还凑面前,往他碗里夹了块肉:“师傅,你吃肉。”

   纪泽罡把盒饭放到一边,慢慢的,慢慢的…解开衬衫扣子,一颗一颗…欧阳乐看傻了眼:“师傅,你这是干嘛啊。我可不好那一口…我,我有女朋友的…”眼神还一边偷往纪泽罡瞄去。

    完美的胸大肌,腹肌……什么,人鱼线?!别,别往下再脱了…欧阳乐手一抖,盒饭撒了一地(咳咳,浪费粮食不好哦)他脚一跺,双手捂着脸:“师傅,没看出来,你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啊!”活脱脱一副小媳妇样儿。

       见效果达到,纪泽罡忍不住发笑,很快又憋起来,端着冰山脸,拿起盒饭接着吃起来。欧阳乐和纪泽罡,就这样认识并熟捻了起来。欧阳乐很快就搞清了纪某人的冰山性格,不再盲目的给他的师傅夹菜,而是认真跟着师傅学PS,学摄影和构图。采访任务没下来的时候,他好好看看相关方面的资料和忙着公司的相关事宜。

      欧阳乐除了工作,最大的爱好就是刷微博。可惜关注量很少,他就一直发发营销号的心灵鸡汤,或者是搞笑段子,加上一句:“哈哈哈哈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何厚铧”之内的东西。微博给他倒也玩的热火朝天。

他另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三句话不离女朋友,活脱脱一个老婆奴。“我们家甜甜呐,身材可棒了,又漂亮。”还有“我们家甜甜呐,厨艺一级棒,哎不行了我又发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来了不久,全单位知道有这么个活宝了。每当有人在茶水间看到纪泽罡,都要打趣:“纪小爷,你那个徒弟还好是有女朋友了。要没有,你就收了他吧,哈哈哈哈。”纪泽罡每每听到此言,都冷着一张冰山脸,来人一走,他都会“痛苦”的捂着脸,心想:我造了什么孽!摊上这么个搭档!

      最近的生活…不算开心,有了欧阳乐这么个开朗的人天天围绕在身边,纪泽罡觉得倒也蛮好的。下班路过群光广场,有人打电话来。纪泽罡一看来电:蓝蓝。他微微蹙眉,还是接了。

     “老公,下班了吧。”电话那头娇滴滴的声音,准女友谢又蓝的招牌声音。“嗯,我等下接你吃个饭。”纪泽罡淡淡地说。既然知道女孩打电话的意图,他干脆就先开口。让女人失望,他做过,现在的他,不想再做这种人了。

      “好啊。等你哦,么么哒。”谢又蓝愉快的挂掉了电话。她今年25岁,在汉口的一家公司做文员。家里条件一般,父母希望她早点结婚。两年前在酒吧,她认识了纪泽罡。

首先就觉得他衣品不俗,一米八几的个子,自然什么衣服都撑得起来。长相是现在小女孩都喜欢的白净清冷型。等后来,他们赤裸相见时,她才看到纪泽罡的身材有多好,满身的疙瘩肉,脸却是那样的秀气花美男型。谢又蓝真的觉得自己挖到宝贝了。

       这样外貌,身材,工作样样棒棒哒的男人,而且家境也很不错。两年多的交往中,除了出差多些,性格高冷些以外,他做的谦谦君子风度,让她的一众闺蜜羡慕的红了眼。

谢又蓝有时候真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她想嫁给他,从认识他第一天开始。如今交往两年了,纪泽罡也没有表态。她一直要嚷嚷着见纪泽罡的家人,要看房子,准备领证,纪泽罡也总是说着不急,男人以事业为重。

        听到“事业”两字,谢又蓝也不好说什么了。诚如是,她承认,自己是个爱攀比的女孩。家里属于普通小市民,弄堂里长大的丫头,拿着不是很高的工资,让心高气傲的她一直闷闷不乐。

和纪泽罡交往后,他会定时给她各种购物卡,开车送她上班。纪泽罡从国外出差回来,一定会给她买最大牌的香水和化妆品,还有名牌时装。


办公室的女人们都羡慕不已的说:“蓝蓝这么漂亮,配上名牌,真是佛要金装,人靠衣装。你男朋友真是对你没得说,活脱脱的金龟婿啊!”

如果纪泽罡没有事业,就等于没有银子给她花,那么她还会要纪泽罡吗?好看,好看的男人不能当饭吃。精打细算人家出来的丫头,当然深深明白这一点。

      算了,不想这些事了。打扮的漂漂亮亮,抓着这个男人的心,才是最重要的。谢又蓝想着。吃饭的时候,看到她神采飞扬,纪泽罡不得不打起精神去面对她。他不习惯让女人失望。他可以这样做,却再也不想这样做。

所以,谢又蓝要什么,他都会主动买给她,给足她面子。纪泽罡觉得,如果让一个女孩主动开口跟他要公司,女孩子是很尴尬的。他不想一个女孩子跟着他的时候受这种委屈……这也不算怜香惜玉吧。只是曾经年少年狂做错过一些事,让他收敛起自己的情绪,对后面的女孩儿们都照顾有加。

因此,历任女友和他分手了以后,都没办法真正恨的了他。“绅士,彬彬有礼。”这是女孩子们对他比较统一的评价。如果…这样能让自己舒服点,良心安稳点,纪泽罡愿意一辈子做这样的“绅士风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谈的无非是想快点和他结婚这类型的话题。谢又蓝说:“真的迫不及待想做妈妈了。和你要个孩子。”纪泽罡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停了半顿,说:“我现在需要事业。会给你个交代的。”

     结婚这种欲望…曾经是有过的吧?上高中的时候,还是之后的某个特定时间。但他现在不想,什么都不想。比起他,欧阳乐则是反了过来。“哎呀,我好想结婚啊!”一大早,欧阳充满活力的声音就跟扬声器一样在办公室传开了,整个办公室因为这个活宝的存在,都热热闹闹的。

      “欧阳,你可别结婚。你看,我们都离不开你了。”办公室一个做后期的叫小盈的女孩逗笑着说。欧阳乐斜着眼朝她努嘴:“离不开我,少来…恐怕我现在已经成为你们茶余饭后离不开的笑料了吧!”

小盈一听,就笑的更厉害了。欧阳乐委屈着:“我容易吗我。昨儿我和甜甜一起晚上健身,我饿的不行。早餐没来的及吃,中餐吃了不就一盒饺子吗,我吃了22饺子。然而呢?下午就传,我吃了32个饺子。第二天早上,好家伙,群里在讨论我一顿吃了42个饺子。到了晚上加班夜宵的时候,有人居然说我一顿吃了52个饺子!你们干嘛啊,以讹传讹?你们这是造谣,诽谤,恶势力,欺负人,知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乐长着一张喜剧版的脸,动作随便一作就等于喜剧效果。办公室的人本来还是偷着憋着笑。听他这么一说,那憋着的笑,就跟屁一样憋不住了,放了出来。一时办公室“人仰马翻”了。

欧阳乐急了,举起拳头抬起脚,纪泽罡面无表情扶住了他高抬的腿:“别剁脚,越剁越娘。地板还是个孩子,放过他。”

同事们唯恐天下不乱,看到冷面纪小爷的出门“治”他的笨徒弟,一时间笑的几句抽过气去。欧阳乐更委屈了,他一手叉腰,一手指着纪泽罡:“师傅,我问你,你对我…”,纪泽罡头也不抬的接上:“爱过。”

      欧阳乐傻眼了,这,这传说中的撩妹狂魔?要知道他本来想说:“师傅我问你,你对我不会也这样吧,那就千万不许帮他们一起欺负我啊”…结果,这下好了吧。他闹了个大红脸,跑掉了。办公室一群“腐女”情绪高涨,笑的不行,连说:“弯了弯了,纪小爷,你就该这么治你徒弟!”这份好心情传递在办公室里,大家干活起来都觉得有意思多了。

纪泽罡嘴角也不自觉的扬了好几次,心想我当年学生时代也是嘴巴痞的不行的纪氏幽默第N代传人好么。现在年纪大了,懒得和这些年轻人折腾了。

      下午有些闲暇功夫,欧阳乐就拿着手机刷啊刷微博,有同事又想打趣他,他白人家一眼:“你们都不是好人,就知道调戏我。不粉我,少说话!”同事给他搞得没办法,跟他互粉了。欧阳乐跟个小孩一样容易满足的模样,让纪泽罡看在眼里,心中羡慕。

欧阳乐现在的性格,就像他初中的性格差不多。虽然这么说有点“侮辱人”的嫌疑,但是纪泽罡看着他,真的很羡慕。很多时光,都回不去了。要是能回到那时候,哪怕一天也好,或许就不会有那么多遗憾。欧阳乐只比自己小一岁,心态却可以这么开心,这么容易得到满足的快乐。“快乐”这种感觉…离自己好像已经很远很远了。

      想的正入神呢,纪泽罡发现欧阳乐一直在摇他的肩膀:“师傅,咱们也互粉呗。”纪泽罡一愣:“你怎么知道我有微博啊?”欧阳乐嘿嘿的笑:“你是谁啊,我的男神!我有的,你怎能没有?”纪泽罡被他说的无语凝噎,和他互粉:“欧阳,我说你啊,干错了行业。你不去做相声演员真是我国一大损失。”

      “那是。”欧阳乐得意洋洋地说:“哎呀师傅,你也顺便把我们家甜甜粉了呗。”我粉你还不够,还粉你女朋友干嘛,吃饱撑了吧。纪泽阳再一次无语的看着欧阳乐。“师傅,我跟你说,你别看我这样,我老婆可是一枚奇女子。她走南闯北,精通四国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我粉!”纪泽罡一堆活儿干,哪有心情跟他砍大山,只求消停。看到他粉了自己和自己女神的微博,欧阳乐才“罢休”,走到一边傻乐转发去了。

      下班后的生活照例是去接谢又蓝下班,吃饭,看电影。纪泽罡不知道他还能撑多久,不止一次想过分手,又不知道怎么和谢又蓝开口。难道他能无缘无故的对人家说:“我不爱你,再见”。这样的话么。他只想用工作麻痹自己,不想去想那些烦恼的事情。

在酒吧里喝多了,当时就带了这个女孩过夜。早上起来,床上全是血。他不想较这个真,也不想再辜负人。女孩是清纯可爱的,正嘤嘤哭泣。“欺负女人的,不算男人。”纪泽罡想起曾经的往事,他叹了口气,接受了谢又蓝。但是结婚…他想的头疼不已。

      比起他的收入和业内地位,其实还是欧阳乐那样的人比较快乐吧。这么想着,纪泽罡随手刷起了微博。欧阳乐的头像是一个卡通小男生,一脸傻萌,就想他这个人。“看同事都要比看女友开心。”纪泽罡觉得,有时候他的生活真像一则黑色幽默。

欧阳乐发的转是转段子手的文章,经常@他的女神,甜甜。纪泽罡又顺手点进甜甜的微博,头像一个古人头像,相册里有美食和风景照居多,本人照片没看到,不知道是否是欧阳乐口中的美女。健身照倒是有几张,瘦削的蝴蝶骨和背部,让人觉得这个是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女孩。和欧阳乐这个活泼分子,倒是天生一对。

     许久没上微博,纪泽罡看自己的微博被人@了好几下。都是谢又蓝说:“老公,某某珠宝好美啊”,或者哪家好吃的店她想去吃的微博。纪泽罡淡淡一笑。小女生的娇气,他知道。

只是早晚要分别,他怕自己让惯了谢又蓝再走,会对她产生不可磨灭的伤害,就没回复。可是不回复第二天谢又蓝还是会不开心,说他没有和她互动。


看着一个人家眼中的“笨蛋”欧阳乐和他女友的日常微博,觉得人家这才是小日子。自己呢,什么都有了,却无法真正发自内心开怀大笑,或者嚎啕大哭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过度的感情流露,少年时代经历了太多大悲大喜,让纪泽罡跟打了激素一样成长;等他年近三十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连笑和哭的面部表情都已经失去。不悲不喜,不念不见。过早老去的心智,注定这辈子,只能一个人过。往事…好像已经过去很久了。曾经他也会笑,也会主动调戏姑娘,会气愤,会挑衅…记忆中的那个坏男孩儿已经蜕变成现在大家眼中的完美男神。可是,纪泽罡知道自己是不健全的。是的,纪泽罡是一名“爱无能”患者。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年少 初许诺言 1996年9月,这帮无忧无虑的少年升入高中。在中考完的暑假,他们集体去了一次纪泽罡家...
    五夕夏阅读 310评论 1 2
  • 若能回到1997年的少年时代 一切是否能重来 和大家吃完火锅的那夜,纪泽罡躺在床上,想了很多。都是同龄人,韩冰已...
    五夕夏阅读 430评论 1 0
  • 初次相逢 欢乐青春 纪泽罡和夏柠,是初中时候认识的。夏柠的家住在汉口的集家嘴老城区,纪泽罡家住在现在江汉路一带,...
    五夕夏阅读 403评论 1 0
  • yield就像一张嘴,执行到yield的时候,嘴张开并把一个东西吐出(generator外面)去,然后一直保持张开...
    乔治yuanbo阅读 150评论 0 1
  • 就在这周,出差上海期间,突闻伯父辞世,借此机会回了趟故乡,一个坐落在安徽北方的小县城。 恍如隔世,除了逝去的伯父,...
    大牛lee阅读 3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