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读书第四课,听书《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

该书不仅适合领导,还适合创业者、老师及家庭主妇

这本书是宏观层面的领导力

七件事

①设定你的愿景与关键要务

没有人是真的为了钱玩命工作的,慢慢的也会没劲,只有心中有愿景,才会愿意去做这样的事。

问自己四个问题

1、你为什么在这个公司工作?

2、你将来如何告诉你的孙子在这家公司工作30年,原因是什么?

3、十年之后 你希望公司是什么样的?

4、这家公司的特色在哪里?如果这家公司不存在了,对世界有什么损失?

写这四个问题感受

1会内心起伏,彭拜,找到动力。

2会可怕发现大家“为什么工作”不一样,没有统一的方向。

好的愿景格式:麦肯锡愿景

关键要务要承诺给出时间和资源,并不断推进它

制订关键要务原则:事情不要多,三到五项即可;要经常看一看,可以做成小卡片放钱包里;形成条件反射,可以开玩笑的说一看到你就想到关键要务一二三。

②管理你的时间

参照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关键要务要在重要不紧急的时候把它做了,减少重要紧急的事发生。

学会拒绝,不要总是希望被别人需要,要学会说no,这不是你的关键要务,现在要推进的是你手上这件事。

杰克韦尔奇故事,有个人问他“我的公司快倒闭了,我该怎么办”,他告诉这人,“你每天写六件事,明天就做好这六件事,就回家”,这人照做了,并坚持,慢慢的公司就做好了。

③给与反馈,接受反馈

公司喜欢用考评替代指导,用KPI来调整指标,原因是管理者本身也有逃避艰难谈话的动力。员工被处罚扣钱,但没得到帮助与改进。管理者,就如史蒂芬科维说的“我来这是帮你的 不是来给你打分”,考评是最后一步,之前要做的是给他反馈,帮他,跟他谈话,然后让他尽量把这事做对。

建议:领导者管理二、三个员工,做好谈话,给员工反馈,指导做好,看他们进步;同时也接受别人的反馈,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④接班规划与工作授权

打造培养接班人文化,管理者的定义是通过别人来完成工作,在人而不在事。

公司没有推进,是因为你没有时间,在忙别的事,没有对别人充分授权,没有培养别人成长,没有通过别人来完成工作。

如何打造培养接班人文化:

第一招是在你办公室里搞一个阵容图,所有人或关键岗位上的人列在阵容图上看,千军万马的人才,让你有培养人的动力。管理者投入在人上的一分精力,相当于投入在事上的四倍精力。人力资源部的责任是帮助所有人做职业生涯规划,而不是罚款。接下来是定期召开接班会议。培养人,可以想到一个问题,你始终得不到提拔的原因是,提拔你了就没人干活了,这是最糟糕的事。CEO要成为培养人的典范,整个公司都向他学习。

不会授权,学习话语:“XYZ这几件事,由你负责,我完全不参与,至于ABC这几件事,请你向我确认,当然其他方面你需要我的意见,你可以来问我,但除非你认为这样有用,我才会乐意帮助你”。

⑤为你的团队把脉,作出相应调整

如履薄冰是一件好事,管理层要看到公司哪里还需要改进。

直接问员工“公司有什么问题,提一下意见”,他们不敢说,因为会说到老板。但这样问“你回去做个报告,如果公司从零开始,你会怎么做”,员工提出的就是针对公司的问题和状况了,找到了需要改进的地方。

领导者是在公司里不断发动改变的人。还要对书中一些例子警觉,如员工士气下滑,大量人员离职,管理层自我膨胀等。

⑥领导人要成为团队的典范

美国CEO是站在门口迎接员工上班。

你自身的工作态度,决定公司的整个工作氛围。有一句话,你只要成为领导,哪怕是一个小组长,就会成为团队里的大猩猩,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员工放大。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

是否能成为团队的楷模:

1面对压力的时候,如果领导者是脾气暴躁、大喊大叫、推卸责任或痛苦沮丧放弃,这些会使员工觉得不安全完蛋,所以面对压力是真正考验领导魅力的时候。安迪格鲁夫故事,INTEL公司是行业的领头羊,他经常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没有案例可以借鉴,他就讲说“我就假装我知道”,不断地给大家信心。

2你是否坚持学习,一个愿意学习的人,会受到别人的尊重。

3从来不推卸责任,怎么协助下属解决问题、面对压力,是能否成为团队的楷模。

⑦发挥你的潜能

前面六件事一件件做好了,潜能自然而然会发挥出来。非常重要的前提,你首先得相信自己的潜能。国内大量的CEO从普通人成长起来,如果他们一开始没有收获自信,没有勤奋的去努力,没有试挫过几次。想想,马云试挫过多少次,多少次走入绝境。

总结:有一个自己相信为其付出的愿景,为了愿景,首先制订关键要务,关键要务可以定期改变,三个月关键要务做完了换下三个月关键要务,永远保持三到五件关键要务去推动它,其次做好时间管理去给关键要务足够的时间,给关键要务提供保障,第三不断地反馈和接受反馈,保证所有人将注意力集中在关键要务上,提升团队的动力,第四不断地培养接班人,然后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新的关键要务,公司才能不断地发展,第五不断地对公司把脉调整,让自己不断地进步,然后出了问题可以随时解决,不怕出错,而怕的是不干活,就算犯了错,改变它,最后让自己成为团队的楷模,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