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挂的人生需要开挂的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谈到我从开始做平台到现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跟她说,除了钱,最大的收获就是眼界的开阔,认识了很多有优秀的人。

如果没有认识她们,我可能会一直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世界里,每天按部就班的上课,其实也不会多么认真的听课,放假的时候就窝在宿舍追剧、刷微博,或者约室友出去逛逛街,等到期末的时候提前一个星期到图书馆狂背书,勉强应付完期末考试。最可怕的是,我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因为身边的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

不会注意到身边有很多和自己年纪相仿的人已经开始创业,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不断尝试新的东西,无论是微商、代沟、兼职,还是各种平台,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并且能把它做的很好,同时还能兼顾自己的学习。

有些人就是能轻易地做到你认为很难的事情,到达你无法企及的高度。你以为那些是因为他们天生就比你聪明,创业做得好是因为家里有钱给他们提供支持。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那些人生开挂的人真的天生如此吗?

2.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优秀的人,他们在你的学校、在你的朋友圈里,甚至在你的身边,但很遗憾,在很多时候你会主动屏蔽他们,因为你觉得和太优秀的人在一起会有压力,他们的成绩总让你自惭形愧,你几乎没有什么能比上人家的,所以理所当然地觉得你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你转身回到自己熟悉的那个世界玩、闹,肆意地挥霍时光,过你认为的那种惬意生活。身边的人和你水平相当,做的事情也差不多,甚至说,你比他们还优秀一点,相处不累变成了你交朋友的标准,当然你也曲解了它的真正含义。

你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满足,以为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你喜欢那些能跟你一起逛街、聊八卦的人,他们不会优秀到让你害怕,跟他们在一起,你可以不怎么去努力,心安理得地安于现状。你觉得优秀的人离你太远了,他们天赋异禀,生来如此,不是都说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嘛。

3.

有句话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同样,如果你不多去接触那些优秀的人,你也不会知道其实在你身边有很多人已经优秀到让你无法想象。眼界的开阔对于每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很重要,多接触优秀的人,看看他们都在做些什么,看看那些人生开挂的人的背后是什么。

工作原因认识了X姑娘,初次听说她是最近大火的美牙仪某地区的总代,年纪轻轻已经月入过万。偶然的一个机会加了她的微信,看到朋友圈的背景图上赫然写着“月入过万,那是我十八岁时候的事了”,傲娇的语气让我顿时对这个姑娘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X姑娘是那种野心写在脸上的女生,刚接触的时候觉得这个姑娘可真傲啊,明明一张仙女脸,却总是一幅我很忙,没事别来打扰我的样子,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清楚,每天的时间都规划得很清楚。找她聊天感觉像是在留言一样,上午发的消息有可能夜里才会回你,接触时间久了,才慢慢发现原来她不是傲娇,而是每天真的很忙。

没认识X姑娘以前,我从未见过身边真的有人把自己的时间规划到每小时,我知道会有这样的人存在,可那些人从未存在在我的生活里,所以每次看X姑娘朋友圈的状态我都有种打鸡血的感觉。她晒出的大多是自己工作、学习、健身的照片。宿舍太吵,抱着电脑去咖啡店工作;早上六点半,很多人都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已经收拾妥当练口语了;放假就拖着行李箱到处飞,见店主、考察店铺、参加培训班,工作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我看着都觉得累,但每次见到她都是一脸笑容,元气满满的样子。

前段时间X姑娘飞到上海考察自己投资的实体店铺,这边刚结束又马不停蹄飞到杭州和公司总部谈合作的具体事宜,自己联系律师签订合同。优秀到让我很难相信这仅仅是一个二十岁还在上大二的女生。X姑娘真的活成了大多数女生喜欢的样子,专业课排到年级前三,大牌护肤品、新款包包想买就买,想去哪儿买张机票就走。

对了,她还长得美,家境好。

那些优秀的人真的在一遍遍不断刷新我的认知,先天条件足够好,但仍然不断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突然想起来《欢乐颂》里的曲筱绡,像她那种最有资格混吃等死的富二代还在拼命,我们这些资质平平的普通人又有什么资格心安理地享受安逸呢。

4.

曾经的我和很多人一样,觉得人生不公平,凭什么有些人生下来就得天独厚,家境优渥,手中有用不完的资源,一张好看的脸走到哪都惹人喜欢。

班上那个安静的女生为什么每次考试都能霸占年级第一呢?

宿舍那个女生怎么那么聪明,每天和我一样窝在宿舍,怎么学习还那么好?

朋友圈里的那个女神,为什么唱歌、弹琴那么好听,还有马甲线附体?

之前我把她们的成绩都归功到天赋上面,有些人就是天生智商高、能力强,身材好的人就是怎样都吃不胖。所以,这都是命,不是有句话说拼命努力过后才知道天赋有多重要嘛,努力那么有用还要天赋干什么,没办法,我就是笨,天生不聪明,还没有好运气。

于是收起桌上的作业,打消了去图书馆的心,拿起昨天刚买的薯片,点开喜欢的韩剧,心里默念,我是一个佛系少年,不争不抢,优秀都是天生的,努力没用的。你看,我多优秀。

直到我在晚上十点多打水回来的时候看到那个总考年纪第一的姑娘背着书包从图书馆回来,中午买饭的路上又看到她重重去图书馆的背影,那次上课坐在她身后的时候,听见她说自己最近学习很累但又不敢休息,一停下来就是满满的自责感。这才知道年级第一的背后是一天不肯停歇的努力。

而那个整天窝在宿舍床上的室友大多数时候用电脑查资料、写文章,在课堂上记下老师讲课的重点,回来以后用电脑整理成自己的专属笔记。大家都一样在宿舍,但是人家却没有浪费时间,在哪学习不重要,愿不愿意努力去学才是最重要的。室友其实也不是天资异秉,只是比你能吃苦,比你勤快罢了。

仔细翻翻女神的朋友圈,晒出来的不是瑜伽打卡图就是在健身房的素颜照,剩下的大部分是自己练声、琴房练习的视频,这才明白马甲线的背后是一次次的汗水雕琢,好听歌声的背后是每天坚持不懈的训练。

你看,其实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想要多优秀就要多努力,人前轻松是要靠人后努力换来的。你也想减肥,所以你知道每天坚持健身房打卡、吃健身餐很痛苦;你也知道每天坚持学习听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其实很困难。你所艳羡的那些人正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因为你也曾经尝试过但最终坚持不下去选择了放弃,所以你才更能理解闪耀人生背后的心酸。面对那些人生精彩的像开了挂的人,其实真的不用太过羡慕,更无需嫉妒,因为别人坚持了你坚持不下来的事情,所有才收获了如此耀眼的人生。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是鸡汤,而是事实,开挂的人生就需要开挂的努力。

5.

无论现在的你处于什么样的年纪,眼下的时光都是你唯一能够把握的东西,想要多优秀就要多努力。你总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羡慕别人的生活,却不知只要你愿意多一点努力,多一点坚持,你也可以拥有。想要专业成绩好,就少逃课,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在老师布置完作业后认真对待,抛弃那颗想要敷衍的心。没事就泡图书馆,把以前追剧、刷微博的时间用来读专业书,查阅资料,这些可能是你从小听到大的话,足够官方,但它就是秘诀啊,葵花宝典那么厉害也需要你自己去琢磨去练啊。你如果真的想要,就要有所舍弃、有所坚持,一万小时定律几乎适用于所有的领域。

你幻想自己减肥成功能够穿短裙、秀马甲线的样子,那就管住嘴,迈开腿,有条件就去健身房撸铁,没条件就在操场上刷圈,坚持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把梦想照进现实,嘴上说说是一件简单的事,谁都能做到,但高效执行才是你能不能成功的关键因素。

优秀的背后总是有迹可循,同样那些过的糟糕的人也能在他的生活中找到原因,你过去的时光造就了现在的你,你有多努力,你自己知道,时光也会知道。少去抱怨生活,多沉淀自己,别人比你过得好,是因为付出的比你多。如果你生活中有这样优秀的朋友,多去和他们接触,他山之玉可以攻石,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东西,去修炼自己。

希望你不要总是选择性忽略别人的努力,把他们的成功都归结到出生、运气、天赋之类的东西上,那些你想要的东西,其实你也可以拥有,只是更多的时候因为你的懒惰而亲手舍弃罢了,是你自己将好运气都关在了门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以为的佛系,有可能只是因为你想逃避,逃避现实和过去,逃避一个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网络 哈佛推荐20个快乐的习惯,与君共勉! 2016年2月26日创想者学院全栈UI 设计师新班开课 1/20 ...
    张安松阅读 337评论 0 1
  •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什么样的人同行,就会有什么样的路。 牌友找你,只为打牌,酒友找你,只为喝...
  • 大学毕业到至今不快不慢也尽有两年许久,而回个头看看自己进入社会混的模样,几乎是没有任何转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在这...
    仙大人阅读 148评论 0 0
  • 你是我多变的玫瑰 亲爱的 高兴时你可以开怀大笑 因为你本来就是花朵骨做的 你的笑容 只不过是让花提前绽放 二 你是...
    丁_香阅读 292评论 13 9
  • 离开成都也有一个多月了,这次我又出发了。你猜,我这又要去哪? 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想把你遗忘,可结果却差强人意。 ...
    贪睡芒果Rain阅读 5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