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稻虾共作”还是“稻虾轮作”,高产增收最重要!

中国水产排名

淡水排名:第一江苏,第二湖北,第三广东。

海水排名:第一山东,第二福建,第三广东。广东省是唯一海淡水均衡的省份。

小龙虾是近年来,唯一爆红的品种。

进入10月份,大多数农民开始抢收稻谷,规划明年的生产安排,拿地挖塘养虾,重点工作是池塘改造。

稻虾养殖是根据水稻生态特征、生物学特性与小龙虾的生活特点设计出的一种高效立体养殖方式,化害为利、互利互生,“一水双用、一田双收”,并彻底解决了“稻梗焚烧、污染环境”的难题。

“稻虾共作”模式,是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稻田,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辅助人工措施,既种稻、又养虾,“粮渔双赢、生态环保”,以提高稻田单位面积效益的一种经营模式。

“稻虾轮作”模式式或叫“稻虾连作”,是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稻田,利用冬闲的稻田、辅助人工措施加深水环境养殖小龙虾,一季稻、一季虾,既种了稻、又养了虾,以提高稻田单位面积效益的一种经营模式。

小龙虾养殖规划目前存在两种观念:

一种是稻虾养殖,是政府提倡的;

一种是高产精养。

“千斤稻子百斤虾,十亩收成一万八;

稻谷损失稻梗补,莫叫农地非粮化”——《稻·虾》。

稻虾养殖投资小、风险低、效益高、周期短、见效快。稻虾养殖技术能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稻田生态环境。既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又可提高水稻品质,还可大幅增加经济效益,实现“稻田养虾、虾养稻”的良性循环。

也有人说:

“政府提倡稻田养虾,莫叫农地非粮化;

稻田养虾非养虾,养虾岂止一万八”。

我们不提倡这样做,大面积一般还是以稻为主。

考虑到种植水稻的需要,养虾的稻田一般以30~50亩比较适宜。稻虾养殖应对虾稻共作区域的进排水系进行统一规划或改造。

池塘改造的要求也很高:

外埂:外埂又叫田间道,一般面宽要达到3m以上,既能挡水又方便行车;外埂的高度在1.5m左右,全稻田灌水之后,能使稻田浅水区的水位保持在0.7m以上。

内埂:在稻田靠近环沟的地方做一个高0.5m的小埂,以便于大田蓄水种稻,同时又不会对水稻收割、插秧的机械化作业和田间管理造成影响。

机耕道是方便机械进出的,应尽量靠近主、次干道。

进排水安装,进水管道规格300mm,预埋应尽量与稻田田面持平,方便种稻。排水管道规格200mm,下埋80cm。

池塘改造完成之后,不要急于投放小龙虾(虾苗虾种),首先应该是留浅水、栽种水草和围栏建设。

稻虾养殖多采用的是粗放粗养方式,养殖密度低。因此,围栏(防逃网)只需要在自己的承包区域四周构建围栏防逃,田块之间并不需要设置防逃网。但在进排水口必须用密网围栏。为防止野杂鱼进入稻田,注排水时还应采用40目的筛绢网兜过滤进排水。

淹青:老塘口淹青是一门技术,因为有虾苗,水不能上得太猛,要慢慢上水,一次上水10cm左右,等田面上被收割机粉碎的“稻屑”腐熟之后再第二次上水。第二次上水也尽量不让水位超过内埂。

第一次上水之后,4~5天之内,水会先发红,再慢慢发黑,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因为上水小,黑水漫不过内埂,对环沟的小龙虾没什么影响。那些所谓要求换水的,要么没有做内埂,要么一次性淹水太深,让淹青的水漫过了内埂。

栽种水草:新塘不要急于栽种水草,慢慢上水慢慢栽种,过年栽草都来得及。有些地方还必须过年栽草。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新塘年前不投放,这个观点可能很多人不大接受。

老塘口,这个时段也不需要投放补苗。把淹青做好就可以了。

很少有养殖户知道,怎么样养殖小龙虾才能挣到钱?

一些小龙虾养殖户,在考虑怎么样才能不让小龙虾死亡,从而延长小龙虾的喂养期。他们普遍认为,小龙虾的喂养期越长,产量就会越高。

有一种说法:出钱买饲料,买鱼药,买苗种,都不是本事。把小龙虾卖出钱来那才叫本事。小龙虾一定是靠卖得多才挣得多的,并不是投得越多就挣得越多。

小龙虾养殖技巧:

下半年肥水保苗;上半年投饲养虾。养得好不如捕得好,捕得好不如卖得好。

什么时候有小龙虾卖?五月份之前。

什么时候有小龙虾卖,提前一个半月养殖就可以了,这是小龙虾养殖的基本规律。

都说下半年没小龙虾,为什么还在下半年一直投放苗种?盲目。

都知道高温捕捞不到小龙虾,为什么还要在高温到来之前,抢着投放苗种?奇怪。

这其实就是不尊重科学。

很多人喜欢讨论小龙虾的这病那病。个人认为,小龙虾养殖周期短,没发病就卖掉了,密度一降,好多问题就消失了。小龙虾越捕越干净,越捕越嫩,上半年还越捕越多。

有人说,小龙虾养殖要到二、三年效果才出来。

其实,小龙虾养殖第一年也是能挣钱,但是大多数不挣钱。主要原因还是一个心态。

第二年也是一个不稳定期,很多人心里没底,不会控苗。

到了第三年,该赚的赚了,该学的也学了,心态静下来了,小龙虾就好养多了。

水田虾专注稻田养虾,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让老百姓多赚钱,在养殖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欢迎咨询我们技术人员,关注水田虾(shtxia)可以直接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