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宋明理学理解《中庸》

冯友兰先生在其《中国哲学简史》中,对新儒家理学的英文翻译为(The school of Platonic Ideas),即柏拉图式理念。两者有多少异同我也很难说清。就如学习《中庸》,学习宋明理学,总有很多不明白之处。但中庸有言:“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在困难中和错误中摸索,“不贰过”,不能生而知之,可以学而知之。培养自己的道德直觉和智慧。听完陈老师的课后更加坚定了。

世人对中庸的误解很深,望文生义,以为就是庸碌无为,胆小怕事, 得过且过的人生态度。所以很多人不会修中庸之道。一部分人认为毫无必要,一部分人毫不知情,还有呲之以鼻,以为糟粕。这个情况《中庸》也是有描述的 :“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过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我知之矣,贤者 过之,不肖者不及也。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 ” 愚者不及是容易理解的,贤者过之就比较难了。既然是贤者,怎么会有过呢?大家都在饮食,但能品出好坏优劣的不多。这句话大众点评肯定认同,因为他把餐厅的评价分为环境,价格,口味,服务等因素,但是是否有很多人因为服务不好而把口味打低分呢?贤者是否可以类比美食家,也许天赋异禀,可以品出好坏,但是可能钟情于满足口腹之欲,或沉溺于自己的天赋优越感中不能自拔,以至于无法传播普及自己的美食之道,对其他大众就毫无用处了。

另一个阻碍是,《中庸》之道总有虚幻之感,好像很容易修,又有无从修起之感。对此情况也有描述“君子之道费而隐。夫妇之愚,可以与知焉,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  君子之道既广大又精微,平常夫妻老百姓都可以理解,但精微高明的地方即使圣人在世,也有不知道的。我理解这句话《中庸》之道是方法论,不是知识论。在日用中就可以修行,但更加包含了天地万物的运行之理,所以又“隐而莫之见”。王船山在解读这句话时写道:“君子修之以位天地,故天地亦有不能如君子所位之时。” 君子之道,与后文的圣人之道互文,是一个修行的阶梯,也在说方法论的问题,不能拘泥在圣人的一言一行中,而要根据自己的秉性情况。

热门的外国连续剧《黑镜》第四季第一集讲述一名高科技天才,在现实中被欺负,便通过自己的天才能力,在虚拟世界中复制了这些欺负他的人,便在虚拟世界报复他们,再勉强让自己在现实中面对这些人。这让我想到了“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 已发,未发是理学家们长期争论的焦点,也是上文说的精微处。我同样也在细细玩味中。就这个故事而言,男主是天才, 不是愚者,也不是平常百姓,所以不是不知。犹如过之的贤人,“喜怒哀乐”是有了,未发没有,发也不中。 君子在男主之位应该如何呢?  朱熹等理学家,在现实中也会遇到很多挫折,欺辱。即使他们在精微处有很多不同, 但面对相同的困境,  都不会做出那样极端事件。

希望更深入地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