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自我反省

2017.1.11

好久都没有记录泡泡的状态了。我一直在忙于学编程的事情,每天都在赶,其实这种状态不太对,不仅是学编程的状态不对,对工作还有照顾泡泡来说状态都不对,让自己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做什么事都急,为了做一件事而做,根本没有思考,只是想完成而已。这种状态做什么事都做不好的,因为没有自己的思考,做的事情也就不会有积累,基本都是在浪费时间而已,虽然曾经这种状态经常会出现,但从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现在开启元认知了,要尽量用理性的思维去处理这些事。

 

首先是做任何一件事,我要在这件事中学习积累什么,填补哪方面不足或空白的状态,包括每天上班,都要积累一些病例,今天写了审了那么多报告出去,不应该只是重复劳动,而没有长进,这些都需要记录下来。

 

其次,任何事件就算是很急,自己也要保持理性,怎么保持呢?永远都记得自己有一个自由选择的权利,可以是无头苍蝇般地去做,也可以是放慢自己的节奏,在做之前先花时间想一下,越是急的事情,如果肯花时间想一下,其实会事半功倍的,绝对是省时间的,所以不能被急的状况给绑架了自己,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那只能被情绪牵着走,总是出昏招了。

 

另外,一时以为很急的事情,其实静下来想想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急,比如我总是逃避的发文章过二阶段的事情,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我想从中获得什么,学习到什么,我并没有想过,只不过别人都在赶时间,我也要去赶,我也是赶着去升职称么?职称对于我来说,又是什么?想一想,其实我最希望获得的是自己的进步,自己知识的完善,自己可以去解决问题,并不是职称,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意义不大。

 

我用很急赶进度的心态来做编程也不对,因为本来学这个,是一个完全不懂的东西,我应该去多琢磨多记忆,光想着快点学,其实之前的那个代码,我也都不记得,因为没有用心去观察,去记忆过,只想完成任务,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而且之前一直没有写错误的博客,也没有写总结的博客,为做完成而去做,效果就很不好,需要慢慢调整自己的习惯。做事情要多加入一点自己的思考,我们本来就不是为了死,才来到这个世界的,有什么可赶的呢?思考到了,东西自然会是自己的。

 

再来说泡泡的状况吧。

 

她最近几天大便次数多了一些,每天都有四次左右,也不能叫做腹泻,还没达到那个程度,大便是黄色的,可能有点泛绿,其中有些白色的小籽,闻起来有酒味,我觉得可能还是消化不良的状况。精神、吃喝、睡觉都还算正常,虽然这两天晚上都有点闹,屁比以前少了,这两天感觉屁有点难打出来了,她憋得有点难受,所以有点哭闹,我有点心疼她,尽量多抱她睡了,虽然知道这样不太对,还是得相信她有自己成长的能力,让她自己抗过去。

 

另外,因为编程的进度也有点落后,我每天晚上都想早点哄她睡觉,可以有时间去多做一些,有时会显得没有耐心,会烦躁,其实这样的情绪是会影响她的,现在反省一下,自己有点对不起她,最近对她的观注少了,也没有好好陪她说话,她都感受得到。我每次一出现在她面前,她都笑得那么开心,真得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够好的妈妈。

 

我现在都还没有完整仔细地观察过她的睡眠信号,只是知道一个大概,我发现自己对很多事情都是这种状态,什么都只知道一个大概就算完了,很少有深入去学习思考的,这样自己都没有学到什么东西,都过于表面了,我还以为自己是一个进取型的人格,其实我也是有点表现型人格了。

 

有时候自己想偷懒,就想说就这么算了吧,顺其自然,实际上呢,这也算是一种选择,只不过是一种被动选择,因为自己不想动脑筋,不想去深究那些好像很麻烦的东西,那些东西就好像可以自己消失一样,这完全是自欺欺人。往往想偷懒的,以后麻烦会越来越大,学习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想想刚怀孕的时候,之前本来没有特别想要孩子的,怕自己多囊卵巢,不能生育,而且又月经很不规律,自己的心态没有调整好,一直都对于这种看似不正常的表现特别焦虑,然后就盲目地去看了中医,也只是想随便看看的,可没想到真的怀上了,自己也并没有特别开心,因为并没有做好太充足的心理准备,而且一心也只想着自己要怎么样,想着自己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让她拖自己的后腿了,想的都是自己要获得什么。根本没有想着要乘着怀孕时期,赶紧学学怎么科学育儿之类的,好像她不用管就可以自己长大一样,一直想的是自己搞不定了,就请人来弄呗,还想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呗。

 

这么想想觉得自己真的很浑蛋,这么一个小生命,什么都依靠自己,她本来已经算是一个天使宝宝了,自己都没有花什么心思在她身上,不是说一定要溺爱,而是注意力的投入都不够,我真的不算是一个好妈妈。她还每天看着我那么开心地笑。虽然自己知道做什么事都重在过程,但是心态跟情绪总是会被结果所影响,也算是自己的头脑不怎么清晰吧。

 

近期需要调整的事情有:

  • 工作上,积累一些自己不太会看的片子,写下笔记,自己的思考,教授的指教,比如小孩髋关节,多比较,多查资料。

  • 编程上,自己不能为了做而做,而是要在做的过程中知道自己为什么错,招聘网站跟RAILS101有什么差别,这些差别分别指向什么东西,在大的框架上要理解为什么这么安排。

  • 照顾泡泡上,要多观察她的表现,她的情绪,她的状态,要跟她多说话,把自己的想法都告诉她,然后要多鼓励她去做一些动作,不成功也没关系,关键是要多尝试,也要相信她。

  • 考博的事情,今年可能不能尽心去做了,而且我需要好好整理一下思路,自己想在考博上获得什么,不能再这么盲目地去随大流了。

    我觉得以后至少一周要写一篇这样的类似总结,及时反思,及时改正,以免自己在错误的路上走太远了,也避免自己浪费太多的时间在无用的事情上,也调整自己的方式方法,写下来才更有助于自己思路的整理,而不是一想而过,要不断地提醒自己。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总是盯着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得到了的就很少或不再观注了,这样我根本发现不了得到了的东西也在悄悄地消失,因为自己没有及时巩固变成肌肉记忆,印象就只能越来越模糊了。

    学了编程这么长时间,我学到了什么?每天都在忙于贴代码、打代码,大的框架自己还是模糊的,只知道一些GIT小的功能,现在知道了,做功能在CONTROLLER里面做,在页面显示实现功能,要在VIEW里面写出来,首页在CONFIG里面的ROUTES,勉强记得CRUD的功能写法。其他好多还是糊的。这就是为什么郑老师一直强调要做提取练习吧。现在在脑袋里面提一提,真的提不出来啥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茫 截止十二月底,我将走过在北京的第三个年头。从电商做到铁路软件行业,经历的项目虽然不多,但也让我从编程新手训练...
      谭光洪阅读 250评论 0 0
    • 化妆教程:经常有女生给我留言问单眼皮怎么画眼妆。那么今天我们就给单眼皮女生列举了四种单眼皮眼妆的化妆教程,有需要的...
      曾学梅阅读 4,246评论 0 1
    • 从前,在一片大森林里,住着一只小狐狸。因为狐狸家族是公认的狡猾,被讨厌变成了传统,所以小狐狸一直很孤单 它很渴...
      不一乐乎阅读 361评论 1 2
    • 《理发店》 ――废名先生曾作一首小诗《理发店》 一些新的无用的招式被创造出来 理发匠的称呼自已不再叫了 而我依旧坐...
      瓦尔登野人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