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选择—解决所有难题的关键思维

      你们有没有烦恼?老板觉的生意难做,员工难管;公婆觉得媳妇儿好吃懒做会享受,把老人当免费保姆;学生家长觉的我省吃俭用钱都给孩子上辅导班,孩子不理解还很反感;老婆觉的老公对我不再像从前;老公觉得上有老下有小,职场还有后浪追着跑,老婆不理解还一堆抱怨;烦,人人都比较烦。每天想着讨好谁,防着谁,教育谁…想想头大都觉的累。对象都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家人和同事,是我们最近最亲的人,每天就是鸡零狗碎,却让人疲惫不堪。

      我今天把我喜欢的一本书《第三选择》分享给大家。史蒂芬科维在这本书里提供了一把可以解决这样难题的万能钥匙,就是可以通过第三选择思维找到更加高明的解决方案。

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

1.家人之间可以相亲相爱

2.合作伙伴可以互利互惠

3.同伴之间互通有无,共同成长

现在我们一起学习一下第三选择思维方法。

1、什么是第3选择?

      在这本书中,作者指出:面对任何问题,大家惯用的第1选择就是按照“我”的方式,第2选择就是按照“你”的方式来进行。冲突点往往就在于,到底是你的选项比较好,还是我的,不论选择哪一方,都会有人觉得受伤或牺牲。史蒂芬·柯维指出第3选择不是“听你的”或者“听我的”,而是寻找“我们共同的方法”让彼此之间达到双赢。

      我的个人理解是通过双赢思维指导,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创造的互利互惠的新选择。不但可以解决双方眼前危机还可以给双方带来长远利益的令双方都满意的新选择。

    第三选择的标签:及时性,互惠互利,更多信任、更多商机、更多资源、更强的关系链接,更多爱…

2、什么是双赢?

      双方都可以获得自己的利益,彼此都可以得到满足。

我们先看一个案例:鱼杆和鱼的故事

        从前,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的鱼。其中一个人要了一篓鱼,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于是他们分道扬镳了。得到鱼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鱼,他狼吞虎咽,还没有品出鲜鱼的肉香,转瞬间,连鱼带汤就被他吃了个精光,不久,他便饿死在空空的鱼篓旁。另一个人则提着鱼竿继续忍饥挨饿,一步步艰难地向海边走去,可当他已经看到不远处那片蔚蓝的海洋时,他浑身的最后一点力气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带着无尽的遗憾撒手人间。

  又有两个饥饿的人,他们同样得到了长者的恩赐的一根鱼竿和和篓鱼。只是他们并没有各奔东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寻大海。他俩每次只煮一条鱼一起分享,经过遥远的跋涉,当这一篓鱼吃完的时候,终于来到了海边。从此,两人开始了捕鱼为生的日子。几年后,他们盖起了房子,有了稳中有降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渔船,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故事启示:

1.既要顾及眼前的温饱,也要考虑未来的发现。要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才有可能成功;

2.不但我好,你也要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只有协同才能创造双赢选择。

3、如何才能做到双赢选择?

      在困难中寻找合作,在合作中求双赢。

案例:我一个朋友是某珠宝品牌的区域经理,商家为了促进销售量,需要经常做促销活动。别人去找商场物业求合作,正常付租金还不一定能拿到活动场地,但她每次都可以拿到免费的场地支持。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你肯定要主动考虑到商场的利益,在与商场讨论方案,要考虑到人家的需求,主动提出把自家活动做成网红主题打卡基地,帮商场吸引流量,还把自己店里的礼品免费送给商场,支持商场搞促销抽奖活动。你都提前把商场物业的利益帮人家考虑完美了,没有道理不支持你工作呀。

案例启示:我们只有把对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比对方还上心,人家才原意跟你一起克服困难。她代表商家与商场合作的过程中,双方保证了各自的利益。

4、如何达成第3选择?

      作者在《第三选择》这本书提供了4个思维方式:我看到我自己—我看到你—我找到你—我们协同。我根据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三选择思维。

四个思维方式:

1.我看到我自己

        核心是要做好情绪管理,告诉我们不能做情绪的奴隶。要相信自己可以改变故事的结局。

锦囊:现在的结果是我想要的吗?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可以改变关系或结果。通过与自己对话,可以让自己跳出情绪,朝寻找解决问题方案的方向走去。

掌控情绪,先了解情绪的诱因ABC'S:

A:诱发情绪的事和人,是情绪的操控者;

B:看待A的态度,可以理解为积极主动的态度还是消极负面的态度

C:针对B产生的感受和行为,与B相互作用。

A不会直接导致C,在大多数情况下,是B导致了C的发生。B与A相互作用,成了C的主要导火线。所以要想改变C,主要就是改变B。而B的形成又由一个人过去的经验等多因素构成。

案例:

A:当你发现你持巨资买了一支口红,自己舍不得用,女儿却当做画笔正在给画里的公主裙涂颜色。

理性妈妈B:理解孩子不懂得口红的价值,但知道口红有颜色,可以取代画笔上色,知道自己去思考解决问题,越想越开心。

理性妈妈C:  欣赏孩子,跟孩子去交流。哇宝宝,你是不是没有找到彩色画笔?你太有创意了,竟然知道自己想办法解决画笔问题。孩子一听特别开心,妈妈继续说,宝宝可能你不知道,这支口红妈妈都舍不得用,因为太贵了,妈妈想省下钱给你宝宝买玩具,可以买很多画笔。这次宝宝体验过就,下次宝宝不要口红画画了好么,孩子内疚的抱抱妈妈说:妈妈对不起。

情绪妈妈B:这孩子怎么画笔和口红都分不清,竟然把我新买的口红给糟蹋了,好多钱呢,我自己都不舍得用,越想越气

情绪妈妈C:  一把从孩子画画的手里抢过来口红,最里开始责骂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傻,竟然拿妈妈的口红画画,你知道有多贵么?妈妈都不舍得用,你竟然画画,给我糟蹋了…妈妈孩子蝶蝶不休,可孩子一句也没听进去,被生气的妈妈吓的哇哇大哭,边哭边说坏妈妈,我不跟你玩了。

同样一件事,不同的态度。就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和行为。真的是应了那句话:别人怎么对你,是你教的。

练习题:想想你最近遇到了是什么事或人,让你很焦虑。按下面模板练习。

导致C的A,失当的C,得当的C,让C发生变化的B。

此时:你不仿停下来,跟我一起做个小游戏:

当你要面看到孩子做的数据题:3-5=8把“-”与“+”用反的时候,你的想法是:

想法1:小朋友你太可爱了,竟然把“-”号当成了“+”号,你教教我,你怎么把“|”给变没了呀,请你用魔力把它变回来吧。

想法2:你建议太笨了,连“+”、“-”号你都分不清。这都能弄错。我是怎么教你的,怎么总是学不会,能不能用点心呀。

体会一下两句话,分别有什么心里感受?

个人案例:其实在准备《第三选择》这本书的领读过程中,我一直再用改变态度来改变我的行为和感觉。领读对我来说已经很难了,这本书的领读更难。因为它是一种信念,很有效但很难去诠释,里面方法的解读,我一直在扩散思维。途中又去阅读了另外两本书,比如这里讲的情绪管理的方法就是从《为何我的情绪总是被他人左右》一书提炼的精华。为了更好的呈现,需要现图片,视频素材。对于一个不看电视的人太难了,文档写写删删很多遍。也产生过坏情绪,自己通过诱因ABC'S,一次又一次调整自己的态度。才完成的今天的文档结构。我之前觉得第三选择难,现在会想不难其他人早领读出花儿了,还轮到我创新么,说不定以后我慢慢积累案例还可以拍个第三选择的电影呢。哈哈。是不是你跟我一起乐开花了。这就是改变态度带来的心理变化。

2.我看到你

          原则:建立信任。能够三言两语让对方情绪缓和,让对对方感受到你对他的理解和尊重。(因为我们的角度不一样,才形成不同的观点,只有立场不同,没有对错之分,所以,每个人都值得被理解,但是要求别人理解之前,一定要先学会理解别人)

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我想听听你的想法。

对不起,我刚才没有照顾你的感受,让你伤心了。你愿意跟我一起寻找解决的办法么?


3.我找到你

          工具: 使用同理心倾听。掌控好谈话的氛围,不评判,引导对方说出自己的正真的需求。

案例:父与子的对话(二)

子:“上学真是无聊透顶了!”

父:“你对上学有很深的挫折感”

子:“没错,学校教的东西根本不实用”

父:“你觉得读书对你没有什么用。”

子:“对,学校教的不一定对我有用。你看王明,他现在修车技术一流,这才实用。

父:你觉得他的选择正确?”

子:“从某个角度看确实如此。现在他收入不错,可是几年后,或许会后悔。”

父:“你认为将来他会觉得当年作错了决定。”

子:“一定会的,现在的社会里,教育程度不高是会吃亏的。”

父:“你认为教育很重要。”

子:“如果高中都没毕业,上不了大学,也找不到工作。有件事我真的很担心,你不会告诉妈妈吧?”

父:“你不想让你妈妈知道吧?”

子:“跟她说也无妨,反正她迟早会知道的。今天学校举行阅读能力测试可是每个星期要耗掉几个晚上!”

父:“补习的代价太高了。”

子:“而且我答应同学,晚上另有节目。”

父:“你不想食言。”

子:“不过补习如果真的有效,我可以想办法跟同学改期。”

父:“你其实很想多下点功夫,又担心补习没用。”

子:“你觉得会有效吗?”

。。。。。。

4.我们协同

            工具:头脑风暴与逆向头脑风暴(也叫事前验尸),通过同理行倾听的对话,与对放建立足够的信任,了解彼此的需求之后。一起创造新的解决方案,在创造的过程中,不管方案有多离谱不能急着反驳和评价。待穷尽方案后,一起讨论选出双方都满意的一个去达成。

达成第三选择思维的步骤:

1.询问

你愿意和我一起找解决方案么?邀请对方

2.界定

界定彼此对某件事成功解决的标准后,一起寻找新方案…

3.创造

共同创造出可以满足双方的解决方案。

4.达成

第三选择达成

5、总结

      我们每天只做三件事:思考,感觉,行为。由不同的思考导致不同的感觉,从而产生不同的行为,而每一个行为都对应了一个结果,这便组成了我们的命运。在这本书最后的时候,史蒂芬科维说出这样的话: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每一个人都有做出第三选择的能力。我用自己的经历补充一下,影响我们选出第三选择的最大因素就是勇气,因为承受总是比改变来的更容易。

    现在人都在讲vuca时代,我的追个时髦, 今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可以把一个国,一个家,一个人的日常运行轨迹给颠覆了。我们唯有增强自身的反脆弱能力,面对危机时才能有更多的选择,躬身践行加入樊登读书领读人计划就是我的第三选择。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享受其中,很开心看到有这么多书友走进读书会,也欢迎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领读人计划,和我们一起影响他人成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