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冷张爱玲,你可读过她这7宗爱情?

作者:卢璐 

今年的春节,没有照常出门旅行。之前工作太忙,没来及定,最后急匆匆地想去定的时候,看了看机票的价格,听到两个孩子在客厅,清脆的游戏声,我默默地关了网页,中年人怎能有恣意妄为的人生?

可事情并没有绝对的,上海的春节照旧是空的,我非但和母亲一起看了,大约有二十年没一起看过的春节联欢晚会,更有时间读了一些曾经读过,但随着时间已经有些淡去的书,譬如张爱玲。

从小学开始,我就不是一个好学生,疏于学习,一门心思,只读闲书。只是我是70后,能读到的书,是贫瘠的。

小学时,我把家里藏着的那些四大名著,三言二拍,及文学名著等经典,都读完了之后,上了中学,在学校旁边的菜市场,弯弯转转的巷子里,发现了一个可以租书的小店。

金庸,古龙,梁羽生,琼瑶,三毛,张小娴,亦舒,席慕容,尤金,还有个现在已经消声匿迹的岑凯伦……

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像我一样的孩子,是被包着牛皮纸,被老师打压禁止的“邪书”,改变了人生。

然而,那里没有张爱玲。

要实事求是地说,远走美国的张爱玲,要比其他人都晚些,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是1994年大学第一个学期,在一个小书店里,翻到了上下两册的《张爱玲全集》。

简装版,淡黄色朴素的书皮,粗躁的纸,和很小的字,我随手打开翻开了一张,《沉香屑·第一炉香》。

我怔在当场,天下居然还有这样的文字,我分明看见一个女子,华美,精致,斜斜地说几句淡然的闲话,却句句见血的冷寂。

那两本书要20块,在94年真的算贵了,我咬牙买了回去,整个秋天,都痴迷在她的文字里。

后来张爱玲,在国内变得很有名,再后来,我大学毕业,开始了自己浮浮沉沉的人生,半生颠沛流离,却没有再翻开书,去看这个古怪刁钻的尖刻女子。

这次放假,忙里偷闲地重读了几个张爱玲的故事,更是唏嘘。

才发现,这些年,她写过的诸多人物,尤其是诸多细节,都是印刻在心底的,有时我以为我忘了,有时却恍然跳了出来,栩栩如生,无法淡去。

01

《沉香屑·第一炉香》 

豆瓣评分:8.4(20463评)

初读这本小说,还以为是《喜宝》的翻版,两者的命运是那么相似,家庭贫困,贪图虚荣,但细细品味,两者却有着本质的区别。

读完之后,从头到脚冒着寒气,实在瘆人。

在张爱玲的《第一炉香》里,薇龙是贪婪的,这里的贪婪,我更愿意形容为中性词,她想要的很多,她想要的不止是钱,更想要爱情。

如今看来,这样的需求,并不少见,只不过现代的女性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得到,虽然久了些,但总归不泯灭自己的良性。

而在那时的香港,她只能一步步地把自己逼入了深渊。

她想要向姑妈求救,却再三顾虑,顾虑父亲的感受,顾虑外面的名声,另一方面又天真地以为自己经得住诱惑。

可惜,她做不到。

姑妈准备的旗袍,她忍不住锁上了房门,偷偷地一件件试着穿,却都合身,末了又红着脸脱下来,低声道:“这跟长三堂子里买进一个讨人,有什么分别?”

她是那么清醒,每一步的结局恐怕已经在她的脑海里上演过无数遍,可她还是放任自己,心甘情愿地跳入自己亲手打造的陷阱。

明明知道是砒霜,却甘之若饴,不知道该说是勇敢,还是愚蠢?

02

《半生缘》

豆瓣评分:8.6(42606评)

这大概是张爱玲传播力最广的小说之一了,被搬上了大荧幕,拍成了电视剧,唱成了舞台剧。

故事的大概,连我的90后的助理都很熟悉:顾曼桢遇上了沈世钧,两人郎才女貌,情投意合。

曼桢的姐姐,却要承受着挣钱养家的能力,当舞女,嫁给祝鸿才,原本这么活下去,她也就满足了。

可是,在命运面前,人和一切事物都是脆弱的,被捉弄也无力反驳,只能拉着身边的人一起沉沦,降低沉没成本。

影视剧的改编,总归是有删减和细节上的修改,虽和原著的走向无太大差别,但缺少了文字的魅力和张爱玲式的剖析,少些张力。

一整本书看下来,代入感极强,那个时代实在是吃人心,读着读着,凄凉感,惋惜感慢慢包裹着自己,久久难以逃离书中建造的囚笼。

 真该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明的时代,哪怕摔得头破血流,依然看得见希望在前方挥手。

“我要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一个人。”

这句话,放到今天,亦是澎湃。

03

《红玫瑰与白玫瑰

豆瓣评分:8.4(47051评)

《红玫瑰与白玫瑰》仅仅靠着开篇这一段,就可以成为经典了: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这个女子,不仅仅是聪慧,更是沉着入骨的冷寂,三言两句,就戳破“真爱”,扎透了男人藏在心窝里,不愿被看破的隐晦。

“红玫瑰”娇蕊在佟振保的心头上咬了一口,不痛,痒痒的,可劲地挠它,越挠越痒,但要说为此跑一趟医院,太不值得了,划不来。

不如选择那纯洁干净的“白玫瑰”孟烟鹂,给自己打造一个完美的、对的世界,看似坚不可催,可风一来,全是败絮。

男人,总是比女人更贪婪的动物,女人只是原有的基础上,想要得更多,而男人呢,还没拥有,却已经计划自己的期待。

04

《倾城之恋》

豆瓣评分:8.5(100339评)

我想,对我来说,《倾城之恋》是我最爱的张爱玲小说,没有之一。

古语云,倾国倾城,而到了张爱玲,要倾了一座城,才能成全这对男女之间,重重防御的爱情,那么匪夷所思的构想,却是天天日日,熟视无睹的爱情日常。

且白流苏这个名字的精致,范柳原这名字的倜傥,故事还没有展开,人就已经活起来了。

流苏,是柔弱的装饰,没多大用处,随风飘摇荡漾,但总会回到原位,坚持着自己,这不正是和白流苏一样的性格吗?

“炸死了你, 我的故事就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纵然是今天,有谁能宽慰白流苏的苍凉。

这是一个以爱情为载体的故事,但是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这个世界上最难走的,最远的,最坎坷的路,其实不过是每个人的心路。

最后他们在一起,却难让人说皆大欢喜。就像是在书里面说的:“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像我们做的了主一样。”

这就是张爱玲,字里行间,全是无法辩驳的寒冰,冷到心底,却从来没有过的清晰。

05

《茉莉香片》 

豆瓣评分:无(无人评)

这是一本连豆瓣评分都没有的书,可能实在太苦了,动物的本能是喜甜,见苦的事物总是避之不及,绕道而走。

也很少有出版社特地再为这样没多大名气,篇幅又短的中篇小说再印刷,总是把她归入《倾城之恋》的合集中。

但喜苦的我,却深深喜欢这篇有点异类的张爱玲小说,正如小说开头说的那样,“泡一壶茉莉香片,也许是太苦了一点”,但听完了这段香港传奇,也就不觉得茶苦了。

封建的社会,不仅摧毁的是女孩,也摧毁着男孩的身心,它用悲凉捏制了一个名叫聂传庆的男孩畸形的心理。

父亲娶了后母,两人在大烟的麻痹下,连心智都失了去,对他又打又骂,耳朵都打聋了。

在此成长下的聂传庆,自卑敏感,孤僻懦弱。

遇到了那个活泼大胆的言丹朱,知道了自己母亲冯碧落和言丹朱的父亲言子夜的前世姻缘后,嫉妒令他发狂,拼命地把言丹朱往死里打,一脚一脚,不带半点犹豫。

母亲冯碧落是绣在屏风上的鸟,年深月久,羽毛暗了,霉了,给虫蛀了,死还是死在屏风上。

而聂传庆自己又何尝不是另一只鸟,一直幻想着自己是飞翔的屏风鸟。

这部小说篇幅不长,几盏茶的功夫就能通读完毕,但没有结局的故事,却用一把震撼人心的镣铐将人牢牢锁住,浓浓的苦,萦绕在心间。

06

《金锁记》

豆瓣评分:8.5(33312评)

张爱玲的笔下从不乏可怜的女子,也不乏可憎的女子,但是像《金锁记》里的曹七巧般可憎可怜可恨,少有。

从迈入姜家,嫁给姜家二少爷开始,就注定她这朵花,不能开出来。

她没有拒绝,她只是憎恨,恨透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心中充满恨的人,凋零的速度极快,很容易就沾染上了邪恶的汁水,结出怪异扭曲的果子。

这果子就是她的一双儿女,在她的压迫下,痛苦地呻吟,嗷叫,最终绝望地死去。

没用,在那个年代,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能自由做主,又还渴望什么亲情呢,不如被金钱结实地锁着,坠落,再坠落,置之死地。

07

《色,戒》

豆瓣评分:8.0(13161评)

这是改编的电影,超级放大了的一个故事,名声远远超过原著。

电影30万人评价,8.3的高分,小说不过寥寥万人评价,分数也逊色于电影。

甚至有人以“不如电影描写得详细”为由,打了低分。可鸡生了一个好蛋,是蛋的功劳,还是鸡的功劳?

一个简单的故事,字数也很少,甚至不少评论文章的字数,都要高过小说本身。但细读完,如鲠在喉,太难受了。

爱国女学生王佳芝,参与到了刺杀汉奸头目易先生的行动中,阴差阳错地动了情,在最后关头放了他。

先动情的,终究是输家。你怜的是情爱,对方看的是背叛。

无毒不丈夫,易先生将背叛的人一网打尽,最终香消玉损,万事皆空。

每次看完张爱玲的小说,都会想,如果有另一种结局,又会是哪般状况。

当然,只是想想罢了。且梁朝伟版的易先生,太英俊了,而小说中易先生,中年人城府深藏的猥琐,才是王佳芝人性中,更大的软弱。

总有人给我说,卢璐给我开个书单吧,我想要读书。可很多次,我告诉她,读书何必要书单呢,书单的好与不好,其实已经是别人思考过的牙慧,所谓书,最好的是,自己拼命狂读,读着读着,自然之间,自己就有了取舍。

我知道,如果开始就让人读史,读哲学,或者艺术赏鉴,一定是难的,那么不妨开始读小说,这世界上有那么多惊涛骇浪,亦或者波澜不惊的小说,读起来,才知道人生的期待和软弱。

虽然我不建议,按照别人列的书单来读,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在后面的评论里面,写一写,自己最喜欢,或者对自己影响最大,亦或者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书。

不要仅仅写书名,也请写写为什么。

周末,就像是张爱玲,点一只炉香,泡一壶茶,读一本书,香燃尽了,茶喝完了,故事也恰好戛然而止。

于是自己的人生便开始了。


我是卢璐,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lulu_blog     汇集60万优雅中产女性自媒体

了解卢璐的最新动态:请添加微信:luludewechat2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