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瞑目的阿杜

今天,先生和我开车路过西安的一个十字路口,下班时候的十字路口车来车往,人行道上的人流熙熙攘攘,这是一个很繁华的十字路口。

先生拿了一根烟点着后抽了一口说:再往前100米,就是我最后一次见阿杜的地方。

我说:我最后一次见阿杜好像咱们一起在一个餐厅吃饭。

那个餐厅现在早已转给他人了,只是阿杜,后来永远离开了我们。

-01-

阿杜,我从不知道他的全名,准确来说他是先生朋友安安的朋友,后来先生觉得他很有义气,有特意和我一起请他吃过一顿饭。

那年阿杜剪着平头,他83年出生,个子一七五的样子,属于很精神的那种小伙,他当时以收破烂为生,他有跟我聊他收破烂的经历,他告诉我一个电脑主机加显示屏收多少钱卖多少钱,一个桌子他收多少钱,可以卖多少钱,他还告诉我他曾经收到的破烂赚得最多的一笔是5000块,听完以后我觉得别看小小的破烂,其实利润还蛮高的,我只叹我没有一副好身体,否则被他说完后有立马辞职收破烂去的感觉。

我当年见到的阿杜,那会租住在城中村,已婚,有一个三岁的女儿,他的职业收破烂,他的性格幽默风趣以及特别义气。

-02-

我后来没再见过阿杜, 只是有意无意听到先生提到过阿杜,我大约知道阿杜后来不再收破烂了,他开始做起收破烂之前的事情,他成了很多人口里的“杜哥”,是的,就是那种大家眼中的那种大哥。

阿杜最风光的时候,兄弟有一百多个,谁要帐,谁要砸场子,谁要抢工地,阿杜一呼百应,他的兄弟们都对他言听计从,阿杜成了“地下出警队”的老大,他最风光的时候离我们很远。只是他的朋友安安和我们很熟,偶尔他会提起阿杜,在安安眼里对阿杜全是艳羡。

安安说阿杜用了两年时间在西安市高新区买了大房子,开上了好车,他又添了个儿子。阿杜就是那个用最快速度爆发起来的那种人,虽然他赚的钱全来自灰色地带。

可是在阿杜繁华背后我倒感觉到隐隐的担忧,我很希望阿杜,那个收过破烂的阿杜可以善始善终。

-03-

先生后来有说阿杜曾经有坐牢的经历,收破烂的两年也算是他自己沉淀的两年,想来到底收破烂比较辛苦,赚钱速度也不如他曾经来钱那么快。他经不住以前的兄弟一请二请,阿杜又出山重操就业,从此他在江湖上混得风生水起。

直到有一天,先生的老乡说起阿杜,“杜哥”在他眼里像大神一样敬着的感觉,这个老乡一直做游戏厅生意,先生才感觉到阿杜在西安真的混得比较大了。

-04-

2013年8月26号,我正在上班,腾讯大秦网突然蹦出一条新闻:“今天西安市雁塔区发生一起豪车追杀案,为争夺土方工程,20多人持手枪猎枪当街开枪杀人,并持刀、砖块对车辆进行打砸,当场开枪致死一人。”

下班回家后,先生告诉我那个被开枪打死的人就是阿杜,我很震惊。在电视上我看到了激烈的场面,然后就看见阿杜躺在那里,周围是刚在建的工地,打斗的地方全是黄土,一片空旷,阿杜躺在那里毫无生气,所有背景也是满目凄凉,在场没有看到他的兄弟们,我想他们见警察来了早已如鸟雀散。对方当时开着牧马人一边开着枪一边直接往阿杜的车上撞,来的时候就没有打算留阿杜的命。

安安去送了阿杜最后一程,他跟先生说:阿杜走的时候,眼睛是睁着的,哥,他真的死不瞑目啊!

-05-

阿杜走了,留下年轻的妻子,还有一儿一女。

我今天跟先生说:阿杜就这样走了,就是可怜了孩子们。

先生说:说不定他老婆都已经改嫁了,毕竟事情已经过去三年多了。

我不知道阿杜的孩子们怎么走出失去父亲的阴影,一个曾经有案底的父亲,一个混“黑社会”被人枪杀了的父亲。

每次看到这样的事情,我就想起我初中时老师说的一句话:枉来世上走一遭。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一回,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很想问阿杜:你还会选择这样的人生吗?

结束语

人生短暂,第一: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第二:不要做让自己良心不安的事情。第三:作为父母,更不要做让孩子们蒙羞的事。

任何事情,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就如《追风筝的人》里的一句话: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

再见,阿杜!我不曾见过你最风光的样子,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满街收破烂的年轻人,精明而又能干,愿你在天堂里安宁,那里不再有打打杀杀!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霜欺东屋,看炉青火焰,还添杨木。候鸟南归,风雨兼程越山谷。白桦林涛怒吼,机灵鬼、数梅花鹿。警惕性、四顾家园,不可失...
    木貞ma阅读 154评论 4 9
  • 洛克之名,如雷贯耳。他的书嘛,倒是真没看过,真是成也历史教科书,败也历史教科书。 前段时间从倩姐处抱回来一堆书,里...
    你说李白死了阅读 508评论 1 1
  • 今天做高铁去上海,从上海坐车去长沙。曾经无数次想过旅行,却几乎从没有付诸行动。 之前想过:等以后有时间了,或者特别...
    面条君阅读 220评论 0 0
  • 你们应该有听过这个道理,就是说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一定要多坚持几年,现在想想真是扯淡。 我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
    三和的秘密基地阅读 5,9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