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歌剧-啊!悲惨

悲惨世界

    我们从野蛮走向文明,从个人的相互独立走向社会的相互协作,我们从奴隶走向自由,这些造就了一个伟大的种族的诞生,让我们能够在这个星球上成了最伟大的生命.而这之间并不是一帆风顺,当我们逃离的野兽和暴风雨后,我们又要面临新的挑战,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正在造就这个伟大的种族的同时,我们也在毁灭我们自己.至此,我们终究要从一个人再次变成野兽,在我们自己造就得自然中相互撕拼,来成为这个群体中的王者,而弱者只能悄无声息的忍受这个悲惨世界,痛诉那些高高在上压迫同类的野兽.要我们渴望怜悯吗?聪明的人开始用狡诈获得生存机会,迂腐而坚定的人通过归顺来获得施舍,坚强的人通过卖命获得生存机会,而弱者只能摇尾乞怜.

第一幕:法律的意义

    法律是什么东西,是给我们的社会带来安定,减少一些互相攻击的行为,法律的意义就是在保护我们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一部分的自由,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就谈到,我们是自愿和政府签订一份契约,将我们的一些自由交给统治者,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中,当然如果这个契约是由我们共同的意志决定,得到全国大部分人民的认可,那么我们的便还是自由的,享受我们的权利.而在法国皇室复辟时期,由于法国大革命的失败,皇室开始极力打压这种自由思想,因此法律变成了统治的工具,法律的意义便是,维护上层阶级的利益


法律的奴隶

    不得不思考,我们是在法律中获得了自由,还是牺牲得更多,而让一些人获得的更多,维护社会的稳定,并不是让所有人都不闹,而是牺牲一部分人,让另外一部分人不闹,法律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在于它的公平性,但是那里有什么公平.

第二幕:人性的挣扎


挣扎

    这一幕主要反思的人性,我们在社会压力面前,我们会表现成什么样子,在道德的红线上,我们会往那边倾斜.

    在经受了太多的苦难后,开始希望得到安宁,希望能够过上普通过得生活,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但是法律给了他罪犯的标签,人们开始厌弃这个违反他们共同签订的契约的人,认为他是一个不道德的人,不愿意信任.加快了主角内心对这个世界的失望,眼前的世界对他来说就是一片黑暗,找不到方向.而上天给了一个善良的人来拯救他,虽然中世纪的基督已经开始没落,也不再让人们信服,同时还被披上了迂腐的标签,因为思想开放时代已经来临,相信神灵已经不现实.但是基督却叫人向善,将大家看做兄弟姐妹,虽然基督上层官僚化严重,但是底层也还是比较善良的,特别是在这个宗教没落,新思想还未成型的时刻.同时可以看出,基督相对于法国皇帝更加的仁慈了许多.

    一个在黑暗中待久的人,看到一点希望就不会放弃,即便这个希望是没有道德的,哪有什么道德,在活着面前,道德是最廉价的,人们正忙着相互算计,以此来维持自己的生计.

    而经不住诱惑的人,总会因此走向堕落,走向自己的阴暗面,一个犯过错的人,很难再重新站起来,因为这并不再是他想不想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接不接受的问题.因此走向更黑暗面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却也是基督给了他一次自我拯救的机会,让他抛弃过往,抛掉过去那个阴暗的自我,重新获得了自己的灵魂,同时抛掉那些法律给他的意义.

第三幕:美丽的凋零


芳汀为了孩子,出卖自己的肉体

    她,纯洁神圣,美丽温柔.在那个时代,她就是一道温柔的光芒,孤立的照射在哪无边的黑夜中,而那些黑暗向要侵蚀她,想要占有她,引来了很多的充满欲望的人.时代的混乱,导致了人们毫无保留的表现出自己的欲望,去追求那些可爱的人,时代也给了这些人黑暗的本身,毫无保留的表现出了,对责任的轻视.所以神圣最终被无限的侵蚀,最后走向了黑暗.这是一个错误,将美丽的东西撕碎,将最爱的东西糟蹋到一种地步,让人心痛的同时,也让人痛恨那个世界的黑暗.

        软弱的人,总会被逼迫走向一个结局,那就是成为这个社会中的被欺负的人,会被那些野兽消耗,最终成为一个残缺不全的人,走向自己人生的终点.软弱的人只有走到了不能再退步的境地,才知道要坚强,才知道要反抗,才知道怎么爱惜自己,怎么在这个斗兽场中获得属于自己的位置,芳汀最后还是因为软弱而死去.

第四幕:不愿屈服的聪明人


旅店老板

    旅店老板阴险,刻薄,狡诈.一切都为了钱,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他都要揩油.他不算是什么上层的压迫者,在有权利的人面前,他假装摇尾乞怜,但是背地里却思考着自己的一套,投机耍滑,没有任何的道德可言.相对于冉阿让的坚定,善良忠诚而言,他更多的是因为对这个时代的最大的批判而为人们的喜欢.当然很多人也并不怎么喜欢他,因为他尽显了人的所有丑恶的一面,自私自利,投机耍滑,没有底线.是个强盗,是个可怕的人物.但是同时他也是这个社会的产物,是这个社会造就了这样的人,一个聪明人的出路.当然,旅店老板还算是比较有义气的,他养活了一群人,和他的那群狐朋狗友们,相比于那些软弱善良的人来说,他的善良更加隐晦,同时他的反抗也更加的隐晦,在屈服和不妥协之间徘徊的人,屈服于当今这个社会的形态,不去尝试改变,不妥协的是他不愿意和那些软弱的人一样,成为那个社会中的消耗品.

    在任何时代都有这样的人吧,通过一些头脑来获得短期利益的人,他们没有什么道德可言,也没有什么纯洁可言.为了生活尽显他的聪明,只有当社会不存在真正的斗争的时候,这样的人物才会消失.但那里没有斗争啊,每个人的欲望总是要被发泄的.

第五幕:革命之火


    十年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忍受着当权者的剥削压迫,终于在这样的暴力下,人们忍受不住了,开始寻求反抗.而反抗的开始并不是底层人民,而是一群有思想的倜傥公子,一群上流社会的人.难道人民就愿意反抗,而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相互攻厄来获得生存机会,而不向上层提出审判,普通人民终究是广大的,但是却也是思想落后的,最不团结的一群人,在明知道被压迫的时候,不去反抗,而是内斗.

第六幕:法律的自述


    沙威代表了当时的法律,他是当时法律的坚定的执行者,他认为他跟随着的是无限神圣的事业,为了维持这个社会的治安,他认为法律是上帝赐予他的,让他来处置那些违背上帝的人,他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公正的人,但是,他的做法,却就像一个权贵的走狗,他的法律就是为了权贵服务.他固执,对一个人的认知总是固定不变的,他也喜欢受别人讨好.他忽视在他眼前的苦难,他没有任何的同情心,而心中只有一个公正心,为了他的那个法律,他迂朽的信仰.

第七幕:爱情的火花


    算是一个惊喜吧,一个美好的故事,一个新的开始,在革命和新的生活之间,开始了新的故事.对未来有了新的憧憬,即便在这之间,有一个人终究还是受苦了,一个人为了等待一个不属于他的人的心,痛苦的煎熬,明明知道不可能却仍然坚持的那种期望.最后也为了那个人坚强,为了那个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弥留之际,也终于得到了那个人片刻的感激,这算是最美好的事吧,一段凄美的故事.

第八幕:革命的尾声


    革命永远都是惨痛的,因为他的对手太强大.革命反对的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积累,那儿阶级根深蒂固,那儿人民浑浑噩噩.阶级视力强大,拥有绝大部分的财富,而人民有软弱无力,畏首畏尾没有革命的勇气,因此这是一场没有后援面对强大的战斗,失败的必然的.但这算是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就像中国革命先烈一样,总有那么一批人站出来先牺牲了,才能让人们看到世界的真实,才能让人们知道自己可以改变世界.

第九幕:一切的审判


    革命的失败,造就了一群有思想活力人的牺牲,唤醒了沙威的人性,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坚持的法律是否真的正确,开始怀疑自己,最后在对自我无限的否定深处,选择了自杀,逃避他的现实.让人民的怒火更加的强烈,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力量.冉阿让也终于告别了自己奔波的一生,终于结束了自己的使命.爱情故事也得到了结果,一个崭新的未来正在悄然发生.即便世界是痛苦的,但是在这个痛苦中,只要我们满怀希望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网络初期七期 平瑞青 坚持分享第185天(2018.3.2日)周五 昨晚我从医院回到家,匆忙进入网七赵燕老师主...
    平凡也好阅读 138评论 0 0
  • 公公退休前是高级教师,教过十年小学三十三年高中历史总共四十三年教龄,说起自己的教师生涯,他充满了骄傲,四十三年教过...
    tracypcg阅读 199评论 0 0
  • 男人是自私的!在我国的封建社会,男人为了自己的私欲,可以接受自己的女儿给别人作小妾;为了自己的私欲,自己让老婆忍受...
    丽白_776d阅读 168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