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鱼魔鬼实战营5期:3组30号-虾米在奋斗-第1次作业复盘

听完复盘课,感触颇多。

磨刀不误砍柴工,是我听完课以后最大的体会。

做方案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需求方的具体情况、具体需求。

接下来,我会对自己的方案做一下具体的复盘,揪出问题,务必成长。



做得好的地方

首先,我的逻辑线还是可以的。

从目标到市场分析,再到方案呈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虽然市场分析环节因文字过多,信息杂乱不易阅读,但总体来说,框架还是存在的。

市场分析环节,我分了三部分,分别是宠物市场调研、竞品分析以及自身账号优劣势分析。

关注了该关注的内容,大纲框架还是可以的。

其次,分析部分总结成了可借鉴的知识点。

每个小分析点结束以后,我都进行了总结,总结点罗列,在后续做方案时直接拿来就能用。

最后,排版上略清晰。

封面上有大标题和姓名,有基本目录,开篇确认了基本目标,后续一页只放了一类内容。



需要优化的地方

首先,我花了太多精力和时间,在宠物以及萌宠短视频的行业数据收集上。

我一直在弥补自己的专业知识空缺,反而忽视了最重要的事情,制定一份可执行的方案。

因为把方案抛在了脑后,造成分析部分跑题严重,没有围绕需求点

我分析了头部账号、对标账号、涨粉榜前三账号以及最近爆火的10条视频。

根据需求,我应该主要关注猫设、创作内容、互动率和带货方向四部分内容。

但实际上分析时,我花了大量时间在分析不必要分析的账号和内容。

比如安生的爸爸、雪球日记qwq等,和【喵喵夏小丘】基本没有关联性的账号。

而且,对标账号也只是罗列了别人的大框架,并没有结合【喵喵夏小丘】的基本情况做出针对性分析。

这些不必要的内容,浪费了我大量时间,以至于也方案不得不缩水,才勉强完成了作业。

本末倒置,是我这次做方案犯的大错。


其次,PPT是种图文共同展现的方式。

一味把自己得出的观点进行了罗列,用户观感很差,理解起来也很痛苦

我的总结部分太多,以至于观看者很难知道我到底想表达什么。

得出一个结论,要有论据来证明,而且要让观看的人,能在一页上就能看清前因后果。

同时,我的表达太随意,没有整体性和专业性。

作为文字工作者,要知道在什么场合用什么样的文字。

PPT方案是件严肃的事情,要体现出提交人的严谨性,而不是随意性。


然后,我在做分析时,不懂得如何取舍。

比如10条爆火视频,爆点很大程度上是偶然因素,没有可以借鉴的点。

当知道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应该舍弃,或者在方案中简单带过。

而不是大篇幅渲染、混淆视听,最后却对方案没有太多帮助。

目标人群分析是个很重要的部分,我却分析的过于简单,没有针对【喵喵夏小丘】的特有情况。

造成后续在做具体方案时,跳跃性太大。

因此,我的方案,没有考虑需求方的实际情况,脱离实际,天马行空。

看了maymay的方案以后,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夏老师不用费力做什么就能把账号重新定位。

maymay所有的设计,都是【喵喵夏小丘】的升华。

就像一篇文章,只用补充一些关键句子,就能从逻辑混乱变成主题清晰的成熟稿件。

反观我的方案,不仅推翻了夏老师以前的账号内容,还做的很假空大。

夏老师一只一次重复过猫猫有哪些特点,我却从没有想过要用一条线把它们穿起来。

我所做的事情,是看着一只不在身边的猫,幻想它身上能强安上什么记忆点。


最后,我的脚本写的格外不专业。

因为没有回听高阶课程,脚本写的乱七八糟。和猫设不搭,也没有好的反转点。

可以用平平无奇来形容。

而且,我没有给出备选方案,我既无法说服夏老师用我的唯一方案,又没有给出她第二选择。

落选不足为奇。

希望通过这次复盘,我能把作品完善到及格线。

未来可期,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