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宋运辉是个狠人

宋运辉的狠包含几个层面:

第一、善于学习

宋家成分不好,导致宋运辉明明是城镇户口却要下乡插队,几乎耽误自己的学业,因此他要一边养猪一边学习,一年把高中三年课程学习,还能指导和宋运萍同一届的高中生们;

大学期间学习努力到学校教授主动提出留他读研。

进了金州厂被下放车间,就跟着工人三班倒学技术;技术引进就出国学技术;梁思申寄来书就学管理和金融知识;东海厂班子才报道几天,最初的五个小班子已经确定宋运辉基本就是未来东海技术领域的负责人了。

贯穿全书,在学习新知识方便,也就只有梁思申可以追赶他的脚步和节奏,他永远用“难看”的姿态在奋斗前进鞭策自己。

在技术和知识上,宋运辉几乎没有漏过怯。

二、坚持原则,目标明确

宋运辉有自己的原则,也有明确的目标。

大学期间学习政策是为了给家里摘帽子,不选择读研是为了尽快赚钱支撑家里。

和程开颜刚接触,就知道她“天分不高”,不愿意恋爱;他更欣赏书卷气的刘启明和精英范儿的梁思申。

虞山卿下海后继续搞设备采购代理,多次诱之以利,宋运辉收入一般,但也从没松口,始终不碰违法乱纪的事情。

虽然为了梁思申、雷东宝、小拉和杨巡有过一些灰色操作,但也都在规章制度以内。

和杨巡雷东宝的交往中,绝不妥协,总能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原则。

书里霸道的雷东宝,在宋运辉还是学生时就拿小舅子没辙。最知道宋的坚持和韧性。

后期梁思申的父亲因为经济问题外逃,宋运辉却依然干净,可见他的原则性。

三、斗争手段丰富

由于小时候右派的经历,宋运辉很谨慎,从不留把柄口舌给别人。且坚韧会迂回,雷东宝的强势都拿他没辙,只能妥协。

工作后和水书记学习权谋,坚持因人成事,因人废事。

因此在东海厂捞捞抓住了人事权,迂回假装后退,让老马去出头和小拉打对家,结果老马被小拉阴谋掀翻,宋运辉上位。

后来部委又派来邵书记,当时宋运辉已经大权独揽,于是直接强硬手段把邵书记架空,仅分给人家一个工会分管。

他捞捞抓住技术优势,不轻易让人插手,以至于虽然部里领导对他生活作风(和程开颜离婚)等方面颇有微词,也不喜欢他在东海大权独揽,但拿他没办法,而小拉父亲和后来继任的新领导,都欣赏重用他。

和程开颜离婚中,和之前的对手闵忠生合作,抓住程家大哥的问题不放,逼迫程家就范。

程家上门闹,他放狠话,“我起码在位30年”,把程厂长都吓退了,只能同意离婚。

四、对事不对人

宋运辉对人和事有自己的见解,对人性的复杂也有深刻认识,因此他对人和事能够基本理智的看待、判断。

比如虽然喜欢梁思申,但梁思申和杨巡合作中不妥的地方,他会严厉指出。

比如雷东宝哪怕多次和他争执,但当雷入狱,他还是积极奔走营救。

比如杨巡的私德一般,但宋运辉依然和他保持着一定程度的友谊。

比如大寻早年打架闹事,但宋运辉依然珍惜和他的兄弟情谊。

宋运辉这个人,光狠辣有原则,就足够让大部分官僚不敢小看,又有年龄和技术优势,才能青云直上,而他清晰的对人做事思路,让他能够受到领导、长辈赏识,在前进路上多助力少阻力,这才成就了一个“狠”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