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杞梁之妻是怎么变成哭倒长城的孟姜女的

孟姜女的故事

说起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那可谓是历史悠久、耳熟能详。

大概的故事内容呢说的是在秦朝的时候,有一个叫孟姜女的美丽善良的姑娘。有一天正在自家院子里做家务,突然发现葡萄架下面藏了一个人,吓了她一跳,正当孟姜女要叫喊时,只见那人连连摆手,恳求孟姜女不要叫喊,救救他。那人说他叫范喜良,是逃难来的。因为秦始皇为了修建长城,正在到处抓壮丁,他听说被抓去的人很多都已经饿死、累死了,他不想被抓去修长城,就逃到了这里,希望孟姜女能救救他,不要告官。

孟姜女救了范喜良后,见他知书达理、眉清目秀,就对范喜良产生了爱慕之心,而范喜良也喜欢上了孟姜女。他们俩两情相悦、心心相印,在征得父母同意后,就准备结为夫妻。

成亲那天,孟家张灯结彩,宾客满座,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眼看天快黑了,喝喜酒的人也渐渐散去了,新郎新娘正要入洞房,忽然听见鸡飞狗叫的声音,随后闯进来一队恶狠狠的官兵,不容分说,就用铁链将范喜良一锁,抓到长城去做苦工了。

孟姜女好端端的一场喜事,第一天丈夫就被抓走了,她是愤恨交加,无奈只能在家日夜思念丈夫。突然有一天,孟姜女想与其在家干等着着急,还不如去长城找自己的丈夫呢。

孟姜女的故事

于是孟姜女收拾行装,跋山涉水,一路上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和艰难险阻,也没有喊过苦掉过眼泪。终于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对丈夫的思念来到了长城。孟姜女一个工地一个工地的找自己的丈夫范喜良,却始终不见踪影。

当看到有一队民工正要上工时,孟姜女就上前询问他们那儿有没有范喜良这个人,一个民工说有这么个人,是个新来的。孟姜女听到后,甭提多开心了,但随后民工的话让她如同晴天霹雳,民工说范喜良已经死了,并且尸首都已经填了城墙角了。

孟姜女听到这个噩耗之后,一阵伤心和委屈,于是大哭起来,这一哭就是三天三夜,哭的是昏天黑地。上天似乎是受到了感知,这时天越来越沉、越来越暗,风也越刮越猛烈,突然哗啦一声,一段城墙倒塌了,露出来的正是孟姜女的丈夫范喜良的尸首。孟姜女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丈夫,不过她的丈夫再也见不到她了。

这个故事实际上还有很多其他的版本,但是最根本的哭长城和为什么哭长城都没有变,唯一不一样的就是孟姜女的出身。有的版本说孟姜女是孟姓和姜姓官员在一起退隐的路上共同捡的一个小女孩,起名孟姜女。还有的版本说的是孟姓老汉种的葫芦藤爬到了姜姓老汉院子里,姜姓老汉将藤上结的葫芦劈开,里面有一个小女孩。孟老汉和姜老汉为了小女孩争执不下,最后在众人调解下,小女孩属于两家共同所有,取名孟姜女。这个版本将孟姜女活脱脱说成了葫芦娃,难道是为了配合她哭倒长城的神力?

孟姜女

名字的由来

为了塑造这个故事,孟姜女的出身和名字的起源总是各种各样,我们就从这个名字谈起,说说孟姜女哭长城这个故事的由来与发展。

按照《康熙字典》的解释,孟字是“长”的意思,“嫡长曰伯,庶长曰孟”。就是正妻生的长子叫伯,偏房或小妾生的如果是长子就叫孟。比如伯、仲、叔、季或孟、仲、叔、季,就是指伯或孟为长,仲为次,叔为三,季为四或最小。就像春秋时期鲁国发生三桓之乱的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

《康熙字典》对姜字的解释是:“神农居姜水,以为姓,后为齐、甫、申、吕、纪、许、向、芮等的姓氏”。也就是姜姓源于姜水(现宝鸡清姜河一带),姜姓后来分化出多个姓氏,尤其以齐地(现山东中北部和河北东南部)为主。

这么看的话,按照《康熙字典》的理解,孟姜女应该是山东某地姜姓大户人家的庶长女,因为古时候只有有地位的人家女孩子才会有名字,所以这应该是孟姜女名字的由来。

贞女祠

故事的起源与发展

孟姜女故事最早的原型是来源于《左传》。根据《左传·襄公二十三年》记载:

莒子亲鼓之,从而伐之,获杞梁。莒人行成。齐侯归,遇杞梁之妻于郊,使吊之。辞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若免于罪,犹有先人之敝庐在,下妾不得与郊吊!”齐侯吊诸其室。

这段记载说的是公元前549年的春秋末期,齐庄公攻打莒国,杞梁、华周担任先锋,结果杞梁战死了。战争结束后,齐庄公率军带着杞梁的尸体回国都临淄,在郊外遇到迎接丈夫灵柩的杞梁之妻,便向她吊唁。杞梁之妻认为如果丈夫有罪就不必吊唁,如果丈夫无罪就不应该在郊外接受吊唁,便回绝了齐庄公的郊外吊唁。于是齐庄公就亲自到杞梁家中做了吊唁。

此时这个故事还看不出和孟姜女有什么联系,更不用说哭长城了。唯一相似的就是都是丈夫去世了,而且可以看出杞梁之妻是一个遵守礼法,虽然悲痛但是以礼处事,思绪清晰的一个人。

杞梁之妻

大约过了两百年到了战国中期,有一本叫《檀弓》的书,记载了孔子弟子儒家代表人物曾子的一段话:

哀公使人吊蒉尚,遇诸道,辟于路,画宫而受吊焉。

曾子曰:“蒉尚不如杞梁之妻之知礼也!齐庄公袭莒于夺(夺即隧),杞梁死焉。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之哀。庄公使人吊之。对曰:‘君之臣不免于罪,则将肆诸市朝而妻妾执。君之臣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君无所辱命。’”

这段话和《左传》的记载没什么大的不同,只是加了一句“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之哀”,不同之处就在于“哭之哀”。这可是关键,以后所有关于孟姜女的故事都是从“哭之哀”这三个字发展而来的。

在《檀弓》之后的《孟子》一书中对杞梁妻一事的记载是借淳于髡之口:

淳于髡曰:“昔者王豹处于淇而河西善讴,緜驹处于高唐而齐右善歌,华周、杞梁之妻善哭其夫而变国俗。有诸内,必形诸外。为其事而无其功者,髡未尝睹之也。”

这时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出杞梁之妻的善于哭已经变成了齐国的风俗,齐国歌曲的哭调已经形成了当时的风气。这在《淮南子•览冥训》中也有记载:

雍门予以哭见于孟尝君。已而陈辞通意,抚心发声,孟尝君为之增欷欤唈,流涕狼戾不可止。

战国时期齐国人善唱哭调是因为这一时期出了一批善唱哭调的歌曲家,借杞梁之妻的故事中哀哭一段形成了一股流行之风。

孟姜女祠

杞梁之妻的故事中哭的元素有了,到了西汉这个故事中又加了“崩城”的元素。第一次提到“崩城”的人是刘向。他在他的小说集《说苑》里有两段记载:

杞梁、华舟,进斗,杀二十七人而死。其妻闻之而哭,城为之阤,而阳为之崩。-《立节篇》

昔华舟、杞梁战而死,其妻悲之,向城而哭,隅为之崩,城为之阤。-《善说篇》

刘向的《列女传》里对杞梁之妻哭崩城的记载更为详细:

杞粱之妻无子,内外皆无五属之亲。既无所归,乃就(一本作“枕”)其夫之尸于城下而哭之。内诚感人,道路过者莫不为之挥涕。十日(一本作七日)而城为之崩。

杞梁之妻“哭崩城”的说法实际上是当时民间流行的一种说法,刘向只是将这个说法引用到自己的小说中去。可见当时人们的想象力还是很丰富的,他们总是将故事的发展想象成自己所想的那样。只是现在所说的城还是指一般的城墙,而不是指长城。

然而具体是哪儿的城墙从西汉到南北朝一直说法不一,西晋的崔豹在《古今注》中说的是杞都城,而北魏的郦道元在他的《水经注》中却说的是莒城。不过不管怎么说这个故事还是发生在春秋时期,发生在当时的齐国。结果到了唐朝,故事的发生时间就变成了秦朝,地点也变成了长城。

长城

有这种转变是因为当时唐朝的时势环境。从唐太宗到唐高宗再到唐玄宗,唐朝不断的对外用兵,征伐高丽、新罗、吐蕃、突厥,又在边境设置节度使,士兵垦荒种田、防御外患,常年在外,不得回家。家里的妻子们思念丈夫,牵挂着在边关的丈夫,主要边关是在长城一带的边关。

长城对于当时的国家和民族而言是一种屏障,是安全的保障,但是对于普通妇女而言,她们境界没那么高,那是怨愤的地方,是阻隔她们夫妻团聚的地方。那是谁造了长城呢?秦始皇。谁为了丈夫的惨死哭倒了城墙呢?杞梁之妻。所以这两件事情大家一发挥联想就合二为一了,变成杞梁之妻哭倒长城了。

继续发挥想象,杞梁之妻为什么哭长城,因为自己的丈夫惨死在了长城。为什么惨死在长城,因为修建长城累死的,也有可能是饿死的,总之就是很凄惨。这样大家把对丈夫的思念,对长城的怨气,就借着杞梁之妻哭倒长城发泄了出来。

到这时为止,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而且这是唐朝以后一致的说法,唯一一点就是要将杞梁之妻换成孟姜女,这就要古人继续发挥想象了。

修建长城

北宋时期,在一本叫《孟子疏》的书里第一次提到了“孟姜”哭倒城墙:

或云,齐庄公袭莒,逐而死。其妻孟姜向城而哭,城为之崩。

杞梁之妻的事情说的是齐国的事情,齐国多是姜姓。周朝的时候妇女的名字一般都是把姓放在后面,前面冠以排名或谥号,所以“孟姜”其实是一类人的称呼,类似于现在的姜大小姐,那称杞梁之妻为孟姜也是符合当时的称呼的。并且为了故事叙述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将杞梁改名为谐音喜良,再加上姓字“范”或“万”,那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总结

至此春秋时期齐国杞梁之妻的故事终于演变成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了,这既反映出了古代人们不同时期不同的心里精神需求,也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