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善小而不为 流火七月 驰援慧灵农场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时至七月,暑热蒸腾。

南方的七月,是岭南佳果荔枝、黄皮的成熟时节。有一行人轻装简行,在这个难得晴朗的周末,来到白云区钟落潭附近的“慧灵农场”,亲手采摘黄皮果子。

在岭南说起黄皮,人称“果中之宝”,有消食健胃、顺气镇咳、消暑降火、行气止痛等功效。

有心人问了,黄皮那里都买得到,即使是号称“有机鸡心黄皮”的上佳品种也能随处可得,那为什么还要来到这偏远的农场采收?就不怕太阳暴晒、不怕蚊虫叮咬吗?

您有所不知,这个农场不一般啊。

广州慧灵农场建立于2008年,农场所有作物也都是无公害种植,由农场的工作人员和心智障碍学员共同打理。

慧灵农场的有机黄皮,肉厚香甜,一口一个,口口爆汁,这是智障孩子用双手创造的价值,能够以网购、现场采摘、代购等任何形式做支持,都只是你我能尽的微薄之力。

所以,此行非同一般啊。是采摘、是助农、是支持、是赋能。

与土地和果树直接接触,对于石屎森林里的人们来说,堪称奢侈的体验。最有心的还是孩子们,难得结束了一个学期的学习,跟着父母来果园采摘,顺便做个社会实践。看看他们,有多开心啊!

其实宝妈宝爸们也是难得亲子一游,于是,和孩子们也开始PK了,谁摘的果子甜,谁摘的果子个大,偶尔自己的个大汁足,没有最开心,只有更开心。

争先恐后地抓取更高枝丫上的果子,这个时候,谁站得高谁得意。开心归开心,安全工作放第一哈。

孩子们刚开始还劲头十足,过不了一会儿就不再上劲了,毕竟登高爬低的不是自己擅长。由此可见,慧灵的学员们日常工作有多辛苦。

来采摘的人群里,不乏潇洒、开朗、酷酷的大姐们。看,精神矍铄的刘师姐向你我走来!

平时难得一聚,见面了就有说不完的话,又相约过一阵子来采摘龙眼!

农家乐去过不少,但慧灵农场堪称将“有机种植”贯彻到底的榜样。对人性的尊重,对自然的尊重,都体现到了农场日常的作息里。

这里没有喷洒化肥,树上的果实、地上的蔬果,多可以随摘随尝,十分安全。尤其孩子们在采摘过程中,家长不用担心农药残余,或者皮肤过敏等等。

这个农场,对待那些来自星星的学员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心、用心。于是,这饱满清甜的果实,被众多善心人士在短时间内购买一空,而且即使是有些路上运输所造成的破损,都坦然接纳。

做慈善和义工,不仅仅是捐钱,还可以有更多的爱心传递,帮助天生智障但后天勤劳的孩子们学会生存、成长和发展,让他们认识到劳动的价值。

这些善心人士虽然是来赋能的,但也从中得到了不一般的快乐。看,善意就是这样双向流动着。

如何内外合力,培养独立、自强的性格?正如今日的采摘、助农,就是契机;那么,一个一个这样的契机结合起来,如同力量,从你我的心中,传递到慧灵的孩子们心里,假以时日,终能化作他们自身的力量,薪火相传,自强不息。

不以善小而不为,你我都能成人之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小宝的家校沟通群内,老师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三个水果,一张是一段感谢的话。 这些是出自班里一个爱笑的小男生的...
    秋萧萧之平儿阅读 488评论 0 1
  • 不以善小而不为 几年前在袁张营小学任教,曾校长倡导“微善”行动。“微善”来自于《三国志·蜀志传》中的一句话:“不以...
    李雪芹N3032阅读 601评论 1 2
  • 早上去给孩子摊煎饼果子做早餐,前面还有三四个人,如果排队等候的话估计要花上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轮到我。 我正在拿不定...
    花蘑菇小伞阅读 179评论 2 3
  • 今天是宇宙哥哥继续宠爱我的一天🥰 ❤️今日之美: 一整天浸泡在一个正能量的场域里,情感流动,互助支持、鼓励,智慧继...
    北冥莜虞阅读 172评论 0 1
  • 幼儿园的时候班里有个个头胖大胖大的女生,因为智力缺陷,一直到七岁都还跟我们一起读幼儿园。小孩子们不懂事,没事总是欺...
    Nancy_Zhang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