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戒之桃源天朝(9)

长安西郊,阿房村小屋。

现场气氛压抑,似乎能听到彼此沉重的呼吸声。

出离痛苦的李蓂已经昏厥过去,被送至后院的房间休憩。

而中毒身亡的李荚,连同被人找回尸身和头颅的嬴宕,在熊熊烈火中化为灰烬,先一步远离这个充满战火硝烟的世界。

地上、地下,何处更冰冷?

嬴政表情凝重,低沉地呢喃道:“都是我的错,是我害死了他们……”

兰愿唯打断道:“陛下!切莫自责,胜败乃兵家常事啊!”

一旁的皇甫煜阳沉默不语,摇曳折扇,若有所思。

“陛下,信上怎么说?”兰愿唯问道。

嬴政沮丧道:“尸逐苍岚让我七天后前往犬戎的大本营——凉州的麦积山。只允许我带一名随从,不然思瑶必死无疑!”

兰愿唯惊道:“就两个人去?完全是个圈套,万万不可!”

嬴政大声道:“兰将军难道让我放弃思瑶?”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老臣斗胆,倘若陛下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话,让天朝怎么办啊?陛下切莫妇人之仁!”

“兰将军你……!”

皇甫煜阳正色道:“陛下但去无妨,请允许草民陪同您前往。犬戎既然走这一步,料想是要开出什么条件,最大程度获取利益,应不会直接加害于陛下。”

他顿了顿,继续说道:“关于行程安排,犬戎并未明确表明全程只能是两人,从这里到麦积山,有六百多里路。我们的马匹一天能跑一百二十里左右,到时请多安排些人马一同赶路,到最后一天,再由陛下和我二人走完最后一段路。其他人在全程中分段安营扎寨,方便返回途中的休息,同时以防万一,必要时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援,大大降低了此行的风险系数。”

兰愿唯思忖道:“但是……哎,也只能这样了。”

嬴政赞叹道:“煜阳兄的提议很周密,那就这么办!赴犬戎之约终究生死难料,所以在此之前,有一件对我来说极为重要的事要先解决,那就是为我的干女儿絮儿找一位全科教师。”

皇甫煜阳道:“嬴絮儿之事——哦不,应称之为公主。草民在李蓂兄那略有耳闻。”

“嗯,煜阳兄,此事烦请你去安排一下。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皇甫煜阳合起折扇:“是,陛下。”

不久,全长安及周边城镇的大街小巷中,张贴起一张张告示——

公开招聘一名女子,年龄不限,作为桃源天朝公主嬴絮儿的全科教师,需要教育并辅佐公主直到她长大成人,若教师表现良好,将来有机会册封为太傅。

酬劳待遇方面自然是不用说,这可是吃皇家的饭,能光宗耀祖,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招聘会的地点选在长安城中心的承香楼总店,整幢木式建筑大气美观,在那个年代算是装修得很考究了,又位于黄金地段,属于长安城的地标之一,尽管那时没有地铁直达。

承香楼是皇甫家族的祖传基业。父业子传,店到了皇甫煜阳手中,更是被青出于蓝的他打理得有模有样。皇甫家始终本着诚心为民的态度,东西好吃又干净,人气上去了,各处分店也顺势开张。

三日海选期限内,各地报名者络绎不绝,最终约有一千二百人到场。

招聘过程一共设有三关——

第一关是笔试,用毛笔将考题答案写在竹简上,写错了就用小刀刮去重写,这归功于秦朝大将蒙恬改良了毛笔,使之普及,脱离了用刻刀刻字的时代。

而当时麻纸的制作成本太高,丝绸、绢帛等更是昂贵,因此一般还是书写于竹简之上,直到西汉的蔡伦改变这一现状。

笔试的考核内容包括蒙学、经学、韵文、古乐等,难度不大,都是基础知识,但范围很广,仍是需要相当实力,不是单靠临阵磨枪就可以通过的。

而且秦朝时期曾短暂禁止私塾开办,对老百姓的求学而言无疑是一大阻碍,尤其是女性,大部分都呆在家里洗衣做饭,不会去翻书,有的大字也不识几个。

所以笔试关就拦掉了九百余人。

第二关是体能,体弱多病的人无法胜任这个职业。这关只需比拼耐力跑,在承香楼前的大街上往返跑五个来回。

体能比赛期间围观者众多,多数为男性,加油鼓劲,场面极为热闹。皇甫煜阳给的时间很宽裕,不过还是淘汰了上百人。有一个姑娘刚开始健步如飞,后来却一不小心扭伤了脚,泪流满面,遗憾出局。

确实,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

第三关是面试,由嬴政亲自担任主考官。这里对应聘者有一个要求——戴着面纱面试。

嬴政这样做倒不是为了减轻她们面对皇帝的紧张感,毕竟这些人都没见过他本人,他也尚未公开自己的身份。

他的目的是不想让应聘者的容貌左右了自己的判断。虽然他不会以貌取人,但未必不会不自觉地受到影响。

何谓红颜祸水,何谓英雄难过美人关,难道历史给的教训还不够吗?

现在是选老师,不是选嫔妃。

承香楼二楼办公室。

嬴政端坐在书桌前,皇甫煜阳坐其一侧,兰愿唯则在门外负责秩序。

皇甫煜阳高声道:“下一位!”

门已不知是第几次被打开。

此时,一名穿着青色曲裙深衣,戴着白色面纱的民女缓步而入,站在桌前的椅边,一头黑色长发被丝带松松一绾,自然地垂在身后。

外人看不清面纱后的容颜,却隐约可见乌黑的眼眸闪动着光辉。

嬴政道:“你好,请坐。”

民女:“谢谢。”

很好听的声音。

她将双手搁于腿上,透过面纱直面嬴政,等着主考官的提问。

“请你先自我介绍一下,姓名、年龄、家庭、经历等。”

民女娓娓道来:“是。奴家名叫谷灵鸢,今年二十有二了。家住渭南郡骊邑县谷家村,父母都是种水稻的农民,没什么文化,身体也不太好。我是独生女。”

“嗯,是何时学习到的这些知识?”

“小时候有一次去集市,那里有各种书,我随手拿起一册翻阅起来,马上就被书上的故事吸引了。无奈家里很穷,父母舍不得花钱买书。后来村里来了一位好心的大哥哥,我只知道他姓澹台,他听说我喜欢看书,就拿出许多册借给我,我当时真的乐坏了,而当我看完了所有书准备还给大哥哥时,却发现他已不辞而别。长大后,村里得到乡亲们的捐助,建成了一间小村塾,我自告奋勇,就在里面教各家的孩子们念书唱歌。后来……郡内发生骚乱,听说烧了很多书,没过多久我们村塾也被迫关门,直至前不久才重新开学。”

嬴政专心地听着,问道:“学生们知道你前来应聘吗?”

谷灵鸢低头道:“知道,我还挺舍不得孩子们的,也许是我太无情了……”

“那你为什么要来应聘呢?”

谷灵鸢羞赧地笑了笑,答道:“多赚些钱,给父母享享清福,他们苦了大半辈子了。然后再修一间规模大一点的私塾,让更多的孩子有书念,说起来可能很幼稚,但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而且,我觉得能当上公主的老师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会倍感自豪。我听说……”

“但说无妨,请继续。”

“呃,可能有些冒犯——公主是复生归来的陛下从另一个世界带来的孩子,还真是不可思议呢,她对陛下应该有某种特殊的意义吧。我想通过我的努力,造就一个温柔善良、贤淑知性的公主,或多或少地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一些。”

“如果公主顽劣不堪,或者资质驽钝呢?”

“我一定能把公主教导好,我有信心。”

“嗯。谈谈你对战争的看法吧。”

谷灵鸢不卑不亢道:“我祈望永久的和平,尽管很不现实。战争带来的痛苦无穷无尽,人们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太多太多厚重的悲伤,不是用繁华光景就能弥补的。战争无论输赢,苦的都是最底层的黎民百姓。”

嬴政手指轻轻敲击着桌面,问道:“如果,有一天,你和公主在房内上课,这时传来消息,敌人就要攻破城门了,没有人帮助你,桃源天朝的所有将士都死了,你会誓死抗敌,为国捐躯吗?”

谷灵鸢不假思索道:“不,我会以最快的速度带公主逃到安全的地方,一起苟且偷生,安安稳稳度过余生。”

“其他什么都不管?不复国了?”

谷灵鸢坚定道:“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只负责公主的安全,让她好好活下去,这是我唯一、也是最大的使命。而复国,并非我能力范围内之事。”

嬴政追问道:“万一,在一切因素都不利的情况下,你和公主都被敌人抓住了怎么办?”

“若毫无生路,迫不得已,在敌人抓住公主之前,我会先杀了公主,然后自杀。”

“我如何相信你能做到这些?”

“呃……不知道,至少孩子们自始至终都相信着我。”

嬴政笑道:“很好,你真是与众不同。”

谷灵鸢略感解脱,道:“谢谢,这些都是我的心里话。”

“请先去大厅等候消息吧。”

两个时辰后,面试全部结束,嬴政看着手上的应聘者名单和他写的备注,琢磨了一番,便让兰愿唯去把谷灵鸢请回办公室。

谷灵鸢一脸茫然地回到嬴政面前。

嬴政站起身,笑道:“恭喜,你被录用了。从一千二百人中脱颖而出!”

一瞬间谷灵鸢像被闪电劈到,双眼睁得又圆又大的,愣了好几秒,随即兴奋地跳起来:“啊?真的吗!万分感谢!谢谢你们!”

她摘去面纱帽,激动地流下热泪。

在一旁沉默观察许久的皇甫煜阳心头一颤,眉头微蹙——此女子竟有如此美貌,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如此才貌兼备的人留在宫中,不知是喜是忧?

当所有应聘者都说着大义凛然的话语时,唯独谷灵鸢剑走偏锋,故赢得青睐。

招聘会结束后,所有未录取的报名者都拿到了一袋大米,作为安慰奖,以资鼓励。

那天之后,谨慎的皇甫煜阳征得嬴政同意后,派人去渭南郡深入调查了谷灵鸢的背景,发现一切都和她叙述的相同,并无可疑之处。

就连谷灵鸢提到的姓澹台的大哥哥,皇甫煜阳也没有放过,得到的消息是,那人不是当地人,且并无亲朋好友来往,后来不知去向。

顺利担当侍读公主这一皇室重任的谷灵鸢回到谷家村,告知父母喜讯,准备接他们去长安居住,谁知二老高兴之余并不同意,说近期稻飞虱闹得凶,一定要守着那一块水稻,不肯卖也不肯让其他村民代为管理。谷灵鸢执拗不过父母,只能背着包袱,独自一人回到长安。

此事暂告段落,数日后的早晨,嬴政和皇甫煜阳便带领十几名体力充沛、野外经验丰富的属下,整装待发,动身前往凉州。

马车仅有两架,当嬴政需要和皇甫煜阳交流时,二人便坐在同一架马车里;当嬴政需要休息时,皇甫煜阳便会坐进另一架。

到了夜晚,众人利落地搭起行军帐,几个属下不知从哪儿抓来一只雉鸡,捡柴生火,正烤着,香气四溢。

皇甫煜阳走过来,道:“陛下,天气阴冷,您也吃点野味驱驱寒吧。”

嬴政摆摆手,道:“煜阳兄,你去和弟兄们聚聚,无妨,不用管我,我没什么胃口,先去休息了。”

“是,陛下晚安。”

嬴政拿了一些干粮和水,便钻进他的个人帐篷,有四个属下会在他帐篷外两两轮流把守。

他闭目养神了一会儿,待到皇甫煜阳等人都去睡了,没了动静,便发动了灵犀诀。

“喂,兰兄,你在吗?”

“嗯!嬴兄,我听着呢!”

“你现在在哪?”

“我和亭儿刚和她爸妈碰面,到酒店里了,正准备上座呢。”

“前几天我找你的时候,正值庆功宴,我有点醉意,所以没多说。兰兄,我们分别后,你那边没过几小时,但我这里,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

“啊?竟然有这种事?”

“没错。我想,我们所身处的这两个平行世界,实际上并不完全平行。时间的推移速率差别很大,目前我也不明白这其中的奥妙。不知当这个世界追上你那边世界之时,会发生什么。”

“就像博尔特去追赶几公里外的小学生?”

“可以这么比喻。”

“但是有一个问题很奇怪。”

“什么?”

“两个时空的状态不同,那么我们的灵犀诀应该也会受到根本上的影响,导致无法使用。但为什么现在我们可以正常交流呢?”

嬴政笑道:“用灵犀诀本来就不属于正常交流吧……”

“哈哈,说得也对。嬴兄,那么这段时间以来你那边的情况如何?”

“那天,当我再一次回到李斯所在的山洞之后……”

嬴政对兰描述了很久——关于絮儿、阿房村众人、刘邦、犬戎、兰愿唯、皇甫煜阳……

到后半夜嬴政才沉沉睡去,而兰那边还没开始吃饭。

枯燥的行程让时间显得格外漫长。

终于,到了第五天,暂别了属下们,嬴政和皇甫煜阳各骑上一匹好马,轻装踏入陇西郡的上邽县(今甘肃省天水市)。

嬴政心想,为了思瑶,即便前方再凶险,也要一闯。

太阳快下山了,把二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仿佛在提醒他们什么。

皇甫煜阳放下羊皮地图,喊道:“就是前方了!”

嬴政仰头眺望,依稀可见云雾之中的麦积山,远处还不时传来狼犬呜呜的吼声。

他知道,他俩即将深入九死一生的敌穴了。

又赶了一个时辰,二人来到山脚下。朝山上望去,山洞众多,一些骑着狼犬的犬戎士兵正在山道上巡逻着。

那时的麦积山,还没有石窟。

皇甫煜阳扫视道:“这里还真是戒备森严。”

“不知思瑶被关在哪里。”

远处一士兵见到有人前来,连忙跑来询问:“来者何人?”

嬴政骑在马背上回答道:“在下嬴政,身旁的是我的随从,我二人受尸逐族长之邀,前来一会。”

士兵:“稍等,我去通报!”

皇甫煜阳轻声道:“陛下,不知犬戎会耍些什么把戏,总之一切小心,我会尽力保护你的。”

嬴政感激地对他点了点头。

不一会儿,士兵便带二人来到山脚下的一处山洞洞口,说:“二位客人请进,马匹就交由我来看管。”

“多谢。”

说着,嬴政便和皇甫煜阳一同下了马,走进了山洞。

这个山洞在外边看来毫不起眼,里面却格外宽敞,墙上挂着无数盏火把,把整个洞内照得亮如白昼。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消弭山洞内固有的阴冷之感,何况正值冬季。

几个转弯,只见眼前有一石桌,边上坐着两个人,被火光映得脸上阴晴不定。

正是尸逐苍岚和星铃!

尸逐苍岚见到来人,大笑道:“哈哈哈!嬴政老兄,我们又见面了!你身边这位朋友没见过嘛,他是?”

“我的随从,名唤皇甫煜阳。”

尸逐苍岚起身道:“不愧是嬴政,遵守游戏规则,且胆识过人,哈哈哈,好!来,两位过来坐!”

座位便是用草席厚厚地铺了几层的石地板,嬴政二人并排坐下。

星铃沉默不语,望着嬴政若有所思。

尸逐苍岚道:“二位不辞辛劳远道而来,我们先喝一杯再说。来,给二位上酒!”

说完,他吹了一声响亮的口哨,于是,从洞外跑进一只毛色发亮的大黑犬,气势惊人。只见它猛地一下,跳到石桌上,翘起后腿,往嬴政和皇甫煜阳各自的兽骨酒觥里撒了满满一觥尿!

看得两人目瞪口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尸逐苍岚举起自己的酒觥:“来,干杯!” 皇甫煜阳此刻已是咬牙切齿,正要站起身发作,被嬴政一把抓住手臂。 尸逐苍岚大...
    Myron马阅读 257评论 0 3
  • 翌日上午,蜀郡的三万援军赶到,联军合并后向犬戎营地反攻,前线又一次上演生死交锋! 而嬴政等人则坐在暂时充当作战指挥...
    Myron马阅读 383评论 11 4
  • “嗒……嗒……” 什么声音? 好像是这只玄武内部发出的? 他微微左右晃动手掌。 “嗒……嗒……” 果然,像是小珠子...
    Myron马阅读 282评论 3 3
  • 一路无事,数日后,大军回到长安。百姓们欢呼雀跃,但同时一部分士兵家属忧心忡忡,不知那个日夜牵挂的丈夫、父亲、或者儿...
    Myron马阅读 243评论 1 3
  • 女一和男一是一对,女二和男二是一对,女三和男三是一对,女四喜欢男一和男二,女五喜欢的人去美国了,女六和男四...
    美小猫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