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写故事——《好剧本如何讲故事》(一)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写作,并尝试着通过写出一个有趣的故事来吸引大家。可是,怎么样才能讲好一个故事?故事的创作究竟有没有规律可言?是否存在一定的标准?能否找出快速有效的方法?在这个一切都讲套路的年代,罗伯·托宾的回答是“yes”,就像新闻写作的几个W一样,剧本创作也有一定的准则。

这本《好剧本如何讲故事》就是电影剧本创作的一部实用宝典。作者罗伯·托宾是剧作家,小说家,成人动画片的项目开发总监,出版过两本关于剧本写作方面的畅销书,此书便是其中之一。担任项目开发总监的经历,使他有机会翻阅超过五千部剧本,对优秀剧本的标准如数家珍。而剧作家小说家的身份,又令他深谙写作之道,并对于如何创作优秀剧本,有着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认识。

本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故事应包含的七大要素,第二部分进一步讨论剧本的结构,第三部分则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谈论了情节概要,故事大纲以及不同类型电影剧本的特点。这三部分由小到大,从局部到整体层层递进,此种架构方式仿佛采用了一个包含升,拉,摇,移等运动方式的综合性镜头,从特写开始逐渐变化为中景,全景,带领读者一览剧本创作的脏腑,骨骼和全貌。

剧本创作有一定的准则,大多数名利双收的剧本都灵活运用了这一准则。所以如果你也想获得成功,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这个准则,反复学习,然后将它以自己独特的表达风格,个性目标以及理念结合在一起。不光是剧本,这一准则也可以灵活运用在小说的创作上。

这一准则包括了解剧本的基本要素以及如何运用这一要素,一部剧本由七大基本故事要素构成。这七大要素包括:

1.主角。主角是这样一种存在:人们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故事徐徐展开,他们的人生故事构成了戏剧的核心。主人公克服自身缺陷,同自己作斗争,就可以成就一部有意思的电影。

比如电影《断背山》的主人公恩尼斯,这部电影因为主人公未能克服其原本的缺陷而成为一个悲剧。同许多经典的悲剧相似,正是由于改变自我的失败,使恩尼斯认识到它原本可能错过的机会,从而使影片有了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尾。

《辛德勒的名单》是辛德勒的故事,发生在法兰西惨无人道的对犹太人大屠杀的背景下。正是主人公自身的故事使得《辛德勒的名单》有别于《苏菲的选择》,以及其他大屠杀电影。主角辛德勒自身故事的独特性造就了这部电影在同类影片中的与众不同。

谨记你要讲述的是主角的故事,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故事就是关于人的或者一种人格化的其他物体,是他们在面临巨大危险时——身体上或情感上——为成为更好更完善的人而不得不做出的斗争。

你也许会想写暴风雨或者龙卷风,但是暴风雨也许动静很大,但在情感和精神上却是无生命的物体,不是人类或者其他任何与人类相似的主题。暴风雨从不抗争,他们仅仅只是存在,他们没有需要克服的缺陷,也没有办法去克服缺陷。

你当然可以写暴风雨,或者海洋甚至外太空,但是要从中创作出有意思的故事,十分困难。然而如果把一个人放进这些背景中,故事就会随之出现,比如《泰坦尼克号》或者《龙卷风》,这两部电影都是有关人的,人们或在即将沉没的轮船上,或是面临即将到来的龙卷风袭击。有人才有故事。

2.缺陷。在故事中,主角通常是有缺陷的,这个缺陷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他。尽管主角并不知道这个缺陷是什么,也不清楚这一缺陷对自己的影响。主角在很多时候把自身的缺陷视为求生必备的防御机制,主角并不认为那是他的缺陷,而将其作为一种应对生活的方式,一种保护自己的行为。这就是主人公没有摆脱自身缺陷的原因,他是真的认为他需要这种缺陷。

这是故事的一个重要成分,可以从中创造出内在的紧张冲突,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故事实质上都是在讲述一个主人公不得不克服自身的缺陷,从而达到某个伟大的目标,因此,主角以及观众陷入了矛盾冲突中,他必须在对他来说是求生必须的缺陷和伟大的目标,两者之间做出抉择。

还是以电影《断背山》为例,主人公恩尼斯因为恐惧而不敢去爱。幼年的时候,他的父亲曾经带他到一个臭水沟旁边,去看一具遭到残酷毒打致死的男同性恋尸体并告诉他,这就是同性恋的下场。恩尼斯非常害怕会因为同性恋而丧命,这种恐惧使他不敢冒生命危险去公开自己同性恋的身份。遗憾的是,这种恐惧同时也使他无法拥有同性恋人杰克给予他的炙热情感,最终恩尼斯因为这个缺陷而孤独终老。

电影《铁钩船长》中,成年的彼得·潘压制了内心的纯真,因为他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在他与家人生活的“成人”世界中立足,而继续做儿时的彼得·潘会使他脱离这个“人类”与“成人”的世界。这种恐惧造成他迷失了自我,受困于工作为重的物质世界,疏离了他的家人。他不得不在两者间抉择,一边是自身引发的失忆缺陷,另一边则是从铁钩船长手中营救家人的机会。

3.有利的故事环境。有利的故事环境是指主角为自身营造或者寻找的环境,在故事的开头就围绕着主角,使他能保留自身的缺陷。谨记主角将自身缺陷视为生存必需的防御机制,所以自然而然地,主角会寻找或者营造一系列的环境,比如工作,周边环境,朋友一类的,以便保留那个至关重要的缺陷。

比如电影《铁钩船长》,成年的彼得·潘已经抛弃了梦幻岛及内在的童真,周遭的一切都与梦幻岛背道而驰,充斥着贪婪无度掠夺财富的资本家和极度严肃的商人。

试想,如果彼得·潘一直生活在梦幻岛,即使他尝试变得成熟,压制他的童心,那也不可能成功。至少在他被岛上天真无邪的魔法包围,还没有和失落的男孩们以及铁钩船长经历各种奇遇时是不可能出现的。

4.反面角色。简单的说,反面角色就是阻挠主角获取想要得到的东西,阻拦主角想要进行的行动,阻止主角成为想要的样子的人。不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反面角色都在阻止主角实现他的主要目标。但是反面角色并不一定就是“坏人”,而是某个站在主角与重要目标之间的人物,有时他甚至是一个“好人”。有时,阻碍主角获取所求的恰恰是令其摆脱缺陷的动力。

在电影《阿甘正传》中,反面角色是由罗宾·怀特饰演的珍妮。珍妮不但不是坏人,反而是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是阿甘的挚爱。影片详尽地刻画了这个年轻女性试图逃离童年遭受父亲虐待的痛苦回忆,这个年轻甜美的女人怎么可能是反面角色呢?因为阿甘的主要心愿,或许也算是他唯一的心愿,就是与珍妮在一起。

珍妮反对阿甘跟自己在一起,不断的逃离过去,他在这样做的同时也离开了阿甘,阿甘最终以强烈而纯粹的爱赢得了珍妮的心,她不得不承认,阿甘就是最适合她的人。不幸的是,悲剧发生了,一切为时已晚。

注意反面角色与反派这两个词之间的区别,这很重要!一方面反面角色被刻画得极具感染力,他们的角色可信有吸引力,在片中起到关键作用,有自己合理的动机,缺陷和想法。另一方面,反派则是单面的“坏人”,他们通常出现在动画电影或者真人卡通电影中,比如《超人》,《101只斑点狗》。他们通常趣味无穷,但是,他们没有深度或者戏剧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