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如何建立你自己的成功体系”

《一生的计划》第三章:“建立你自己的成功体系”

第三章讲了“成功体系的建立”,我觉得这章最重要是三个关键词:思维、习惯、代价

1. 一个人是他全部思想的总和。

一开始看到诸如“我思故我在”这样常见的名人名言时,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直到读到这句解释时,我才醍醐灌顶:“一个人由自己的头脑指引,并且将来要凭借他心智结出的果实生活。” 思维、心态、思想,不就是知识界大佬们屡屡谈论到的“心智模式”吗?

如果我们往这个程序里输入积极信息,就会得到积极的结果;如果输入消极的信息,就会得到消极的结果。无论是事件还是人,都逃不出这个法则,它们都会根据我们的思维方式作出相应的回应。

在中学时,我们学习物理,会谈到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我那个可爱的物理老头儿说的对这句话印象很深:“Force is a push or a pull. How much you put in it, how much you will get.” 我们放入多少的力量,这样的力量会回推到我们身上,这个物理学原则和所谓的吸引力法则等“心灵学”,说的竟然是同一个东西!

但是,占据我们心智模式的往往都是那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琐碎小事,它们可能仅仅是引起了我们的情绪反应,就让我们出于愤怒、悲伤、鄙夷而偏离成功的道路。前几天有一个小伙伴问我的先生:“你怎样看待小雨写手帐的这件事?”他的回答有一部分非常有趣:“很少和我抱怨一些自己工作上的事了。” 现在想来,这就是找到我热爱的事情,帮助我调整了思维方式,让我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那么心智模式就没有空间分给那些鸡毛蒜皮的事了。我自己又思考了一下,由于这种自身积极的改变,身边的人的确产生了变化,着实应验了这章谈到的法则。

“成功体系六步法”里的第六步,提到在成功体系最高顶点的,是对生活细节的把握,站在这里的人知道如何用目标、计划、优先次序来处理日常事务,把琐碎、令人烦躁的事变成机遇或者挑战欣然接受。和“如果没有,就去创造”类似,将困境变为机遇也是一种积极心态带来的创意思维

“既然我们成为我们所想到的,那么调整我们的思维方式,就是头等重要的事情。“

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我经常会用到一个词汇叫做“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证预言),如果在考试前一个学生在班里为了保护面子一直说自己“什么都没学,一定不及格”,那他的成绩最后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即使这个学生刚开始的时候程度不错也很聪明,但这样反复的自我暗示,造成他对学习的态度越来越差,结果本来只是想要麻痹班上其他的同学,让他们以为自己真的没学,后来逐渐变成真的不学了,结果他真的成就了自己当初的预言。(不要乱想、不要乱讲话是真的至理名言=。=)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 加拉太书 6:7

现在我们都知道将思维方式调整到积极的重要性了,但如何做呢?

书写、记录、反思、行动。

2. 开始是你培养你的习惯,最终是你的习惯塑造你。

作为一个手帐受益者,我必须觉得手帐是帮助我们培养积极习惯、调整思维方式的最好工具

我认为,“情绪清单”、“反思日记”、“成功日记”,就是非常好的调整情绪、积极思考的方式。遇到丧的事情,写下来、分析原因、(试试戴上《六顶思考帽》中代表“积极正面”的黄帽子来看待事情)、写出解决方法。培养“下一次遇到同样的事情,我该怎么做”的思维习惯,逐渐的,你就拥有了这种积极思考的体质。当事情再一次来临的时候,你就会成为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抱怨问题的人。

我(小雨)在手帐行动营关于“手帐情绪管理”的分享
我(小雨)在手帐行动营关于“手帐情绪管理”的分享

我们的大脑十分的神奇,并且喜欢听从生存基因的指引,带领我们去做让我们能“更好生存”的事。这里“更好生存”打引号是因为,在原始社会,人类的生存并非财富自由精神自由,而是储蓄体力、活下来、繁殖后代。“自主思考”、“动用意志力”本身就是一个消耗体力的东西,所以我们才会懒惰于思考、不喜欢延迟满足、不容易坚持到底,因为这是人性。和天性作斗争,这才是想要成功的极少数人会做的事。

用手帐书写、思考,是帮助极少数人快速成长的工具。

第三章里提到,那些坏习惯和消极的想法,往往来自孩童时代,根深蒂固,要破除它们,需要经年累月地洗刷坏习惯、培养新习惯。要和自己的天性作斗争、要和自己的童年作斗争,一看就是个需要持久战的东西,所以作者说,可能中间会有向悲观滑落的情况,可能会想放弃,但是1-3年左右,这个永恒的智慧就会牢牢扎根,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事情!因为它不止会改变我们,还会帮助我们去用这种思维方式引领下一代继续走出集体消极的怪圈。

如果想要坚持1-3年这么久,规律的记录和成长的痕迹必须可视化,呈现在手帐上的话,就是“微习惯养成”了。

最上方:微习惯养成

另外,我们不妨列下自己目前的消极思维都有哪些,也可以日后随时遇到了不断添加在列表里,接着在每日手帐页面中开辟“思维破局”这样一栏,把我们每次如何与“过去的固有思维”或者坏习惯做抗争和改变的行为反思记录下来。3个月之后,我们看下自己是否有变化,我自己会挑战这个部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关注微博“赤道边的兔纸”,我们可以一起玩哟。

3. 不经付出,人生中美好的东西不会轻易为你所有。

要拥有成功体系,必须要付出代价。这里的代价,我觉得是指日复一日的坚持行动。

什么行动?

咱们先来看下“成功体系”六步都是什么:获取成功智慧、以成功为方向、内心的满足、轻松的心态、获得爱的能力、把握生活的细节。

第一次读的时候,你是否会觉得有点空泛?我自己就有这种感觉。“成功体系”六步很多道理真的都见过啊,但怎么执行你倒是告诉我呀?

第二次读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可以通过和我目前的行为习惯结合来做出Action Plan。

第一步:获取成功智慧

大量学习和阅读,苦心钻研,多多倾听,做长久计划、恒久坚持。精心挑选书目,或请你敬重佩服的人列一份推荐书单给你。让它成为习惯,每天阅读1小时,提升你的精神境界、喂养你的灵魂。

第二步:以成功为方向

遵循普遍的自然法则,积极寻求问题的解答方案。而这时,人们会认同你、追随你,你开始做一些激动人心的事。(这一点,作为手帐小行星的创始人,我感同身受,它毫不夸张。)找到自己的使命,能带给他人幸福的事,去做它,这就是以成功为方向。

为免你忘了成功的定义,我再来说一次:一个人事先设立的、有价值的目标循序渐进地变为现实的过程。这一过程因平衡的生活而得以坚固,因信念而具有意义。

第三步:内心的满足

有了平衡、有了成就感,内心自然会和谐满足,不会因为“追求金钱而牺牲身体”这样的事而痛苦。记下你每天的成就事件吧!

第四步:轻松的心态

用创意思维、积极思维,结合情绪清单、反思日记来让自己放松情绪、心态平静、把握大局。

第五步:获得爱的能力

还记得上一章中,假日酒店Holiday Inn总裁所说的吗?对上帝、对家庭、对国家、对工作的爱。这种爱同时也包括接纳自我,爱并接纳他人的现状。我觉得这种爱真的要靠信仰、信念了,我在做的事情,因为我们对帮助他人和对兴趣本身的爱,让我手所做之事充满意义。

第六步:把握生活的细节

通过列下目标、计划,清晰自己的优先级,通过四象限模版、清单等工具来处理生活中的小细节。只要目标清楚、优先级明确,那我们就能够分辨哪些是力所能及的,努力去做、哪些是力不从心的,欣然放弃。保护好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全心专注,对生活的节奏有更明确的掌控感。

(我怎么觉得,手帐er已经在第六步了,现在要回推呢?哈哈哈哈!)

大量阅读学习--建立好的习惯--改变思维--持之以恒。

这些就是底层规律,没什么新东西,just do it,做就好了。

我在喜马拉雅录制了《一生的计划》专辑,包括朗读版和我自己这篇笔记的录音,你可以点击下方的“点我去听”,免费听到哦!点我去听或者在喜马拉雅APP上搜索“赤道边的兔纸_小雨”找到我。

小雨

2017.08.19 Fr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点了,早该睡了。没什么事做,就是耗着,音乐一直放着,手机翻看着,一个人的夜晚就这么无聊的与自己相处。也许就是想...
    慢__生活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