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走出春晚舞台,她将生活过成诗

首发公众号:零点心未眠

提起董卿,你首先会想到什么?美貌、智慧和优雅并存的女子,春晚舞台上最璀璨的明珠,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学底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董卿。

image

中国诗词大赛选手,王若西评价董卿:“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更重要的是以诗词为心,我觉得您是我心目当时标准的美人,美得清新隽永。”

董卿何以有如此高成就?穿越银幕背后,我期待看到另一个不一样的董卿。

1

地方卫视到央视春晚

1994年,董卿进入浙江电视台,开启主持生涯。2002年,走进央视,主持《魅力12》。2005年,董卿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被全国观众熟知。

佳人未老时光易,春晚的舞台,董卿连续主持十三年。其中,连续八年,被评为央视年度“央视十佳主持人”。连续七年,排在央视挂历女主持人中前三甲。

从默默无闻到“央视一姐”,董卿的辉煌绝非偶然,这一路走来,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般轻松。

2004年,走上春晚的前一年,董卿主持央视“青歌赛”,40天连续直播,每天,董卿都会提前3个小时来到会场,与每位选手进行十几分钟的交流,上百名选手,一对一沟通,只为能够在节目中为观众呈现选手更多的亮点。

当评委们集体“口误”时,董卿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背台词,做功课,这种“拼命三娘”的负责精神,加上大方亲和的主持风格,不仅获得观众喜爱,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为走上春晚舞台,奠定了深厚基石。

最难的时候,董卿说:“我做主持人没有捷径,就是准备再准备,这是我的法宝,我把可以预料到的一切因素都考虑进去。”

其实,不只是主持,任何事情,只要全力以赴的做到极致,终将成功。

任何事情,只要全力以赴的做到极致,终将成功。

2

春晚到诗词

抬头读词,俯首吟诗。2016年,董卿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首播,再次受到瞩目。第二季收官后,中国日报网数据显示,收视率排在了实时的第一位,收视率破1,市场份额远远的超过了第二名30%。

image

节目中,董卿气质如兰的主持风格,信手拈来的诗词储备,让观众们又一次为之惊叹。这绝不是靠背台词便能达到的效果,好奇的我,忍不住去查了资料,原来,这源于她不断学习的生活习惯。

从小,董爸爸就对她严格要求,刚学会识字,就让她抄成语,背古诗。这段“魔鬼训练”的经历,在她心中埋下了诗词的种子,也让她养成了读书的爱好。她曾说过:“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

如今,董卿依然保持每天睡前读书1小时的习惯,而且,从不把手机和iPad带进卧室。正是这样日积月累的不断输入,才成就了她诗词大会上,旁征博引,出口成章的精彩主持。

image

生活从不一帆风顺,它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董卿也不例外,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一次主持中,为了使节目效果更好,董卿请求重新录一段话。当说完这段话转身时,穿着近10厘米细高跟鞋,站在舞台边缘的董卿,不小心踩空,摔下半米多高的舞台。

舞台包边是扎扎实实的铁架子,董卿正好就磕在上面,因为摔得实在太厉害,根本站不起来,只能靠在台边缓一会儿,导演让她暂停赶紧去医院,可她硬是坚持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才离开现场。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董卿能够站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而不是其他主持人,因为唯有董卿,可以撑起这样的格局。

诗歌,不在远方,它就在你我心中。每一次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做真实的自己,追逐心中所想。总有一天,那些经历的磨难和读过的诗书,会在未来的某个场合,让你大方异彩。

诗歌,不在远方,它就在你我心中。每一次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

3

主持到制片

《朗读者》是董卿从主持人到制作人的转型之作。首期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3分。

可若你只看到董卿台前的喝彩,未免过于浅薄。《朗读者》作为一档文化情感类综艺节目,在招商的时候并不被看好,甚至一度无人资助。节目还有1个月就要开播时,才终于找到赞助商,开始录制。

image

董卿不仅要主持节目,还第一次担任幕后制作,面对全新的领域,一切都是巨大的挑战。许多人会想,董卿名气那么大,春晚十三年,认识很多明星,找投资,拉人脉,肯定容易。其实不然,成人世界里,更多的是利弊。

董卿曾描述过《朗读者》成立之初的艰难:“一个念头在脑中,两页策划在手上,三个散兵起步,四处磕头化缘。短短数语,幕后的艰辛,难以想象。一年的筹备,从创意到实现,董卿台前幕后都耗尽了心血。

从地方卫视到央视春晚,从主持人到制片人,董卿一次次突破自我,化茧成蝶。

世界不会因为你是女子,就对你格外关照,唯有足够坚强,才能抵达心之所向。

世界不会因为你是女子,就对你格外关照,唯有足够坚强,才能抵达心之所向。

有人说,女子不易,要背负生儿育女的责任,职场上无形的劣势。可即便全世界都不看好你,你也要自我肯定,为自己鼓掌。

正如董卿所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失去前行的勇气。

若你明确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全力以赴,那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世上只有一个董卿,世上也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你我。

作者简介:水木婵,坚持原创,内心坚毅的90后女孩,倾听心底声音,对话真实自己,个人公众号零点心未眠(lingdianxinweimian),微博@水木婵。

相似好文

**☞ **欢迎新朋友:教你快速认识我

**☞ **配不上我妈的老男孩

**☞ **无知|过去半年我像个傻逼

**☞ **见过最好的生活,才有资格选择人生

**☞ **妈,我可以晚睡,但不能早起

更多精彩,欢迎查看“全部消息”,get更多走心好文。

image

扫码关注公众号

image

扫码添加我微信

喜欢请点赞或分享

欢迎在评论区沟通讨论

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写作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