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之城》的BUG

前一阵子有个电视剧《理想之城》引起不小的反响,尤其是职场一族更是唏嘘不已:许多情节似曾相识,许多故事就在身边。我平时不看电视,听说哪个剧好就集中时间连着看一下。《理想之城》热播时我没看,最近补上。挺有意思,是个不错的剧,起码情怀、正能量是有的,职场的种种颇现实,演技、摄像、剧务等也都在线。

拍摄场景十分真实:轰轰烈烈的建筑工地,电脑桌上一大摞图纸,桌子旁还有一大摞,这是造价工程师的标配。演员的表演到位,尤其造型符合现状,孙俪,牛仔裤运动鞋夹克体恤衫,还不化妆,我们的女造价师就是这种形象:腹有数据气势自强,完全不用眼影腮红彰显。

讲真,行业影视是很难编的,如果作者没搞过专业就很难没有槽点,比如毕淑敏是大夫,她写的医院故事就很真实找不出毛病,而其他人,仅靠体验采访几天是写不对的,以前有个写医生的电视剧,故事好看,收视率很高。但搞医的弟弟简直要拍案而起,吧啦吧啦一顿,“这么简单的事儿还用会诊?”“***这么大剂量,一针就打死了”“……”反正,我们多数人不懂,我们不知道哪种病需要会诊,我们连药品的名字都不熟更不用说剂量,我们就是觉得故事好看。

《理想之城》也有同样的问题。

首先一开场我就犯迷糊,集团公司是有建筑行业的资质,各子公司又另有自己的资质?要知道这个行业维护一个资质的成本是很高的,尤其是做为善于精打细算的民营企业,集团办理高级别资质,下属子公司以集团的名义投标承揽就可以,办那么多个同类资质除了浪费还有什么用呢?

其次,一开场,子公司的负责人黄胖子趁主管部门重要领导视察工地策划民工堵门要钱,这要是专门干劳务的公司打算一锤子买卖了还说的过去。问题是:工程款已经足额付够了,而且还是下属单位,黄胖子说只因为手头紧就搞了这一出,自己不占理还让集团颜面尽失,做为一个老江湖,他这是要明着造反吗?

为了引出孙俪,黄胖子说都怪孙俪给他审造价时算的太细所以亏钱,这话让我顿时火冒三丈!效益靠管理靠诚信而不是靠高估冒算,给外行观众带来的误导是搞建筑要挣钱全靠高估冒算,很不好也很不对。就好像我们造价师算造价可以多算也可以少算一样,我们这个行业,工程量计算是有规则的,全国统一规定的。单价的套用也是有统一规定的,理论上,一个项目只有一个造价,所谓的争议,是因为建筑工程很复杂,国家的政策规定跟不上新材料新工艺的涌现速度,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是要双方高层谈判解决的,造价师的作用是为领导提供数据分析便于领导谈判拍板。剧中,画面里黄胖子建的那个楼,正处于主体施工,都是常规工艺,各构件的单价国家规定的极详细极成熟也极常规,要算的工程量主要是混凝土和钢筋,理论上,算出来的数值小数点后两位都不带差的。他公然把堵门要钱归罪于审的太细,言外之意,算出500可以写600?这真是对我们造价师的污蔑,我们常常为了小数点后面的两位而争论的面红耳赤,算出多少就是多少,哪能那么随便!尤其是赵又廷说造价表也是关系表,我很生气,造价表是客观的、科学的、严肃的,它不是人为的,也就不是关系表。

紧接着,临时墙倒了打伤领导,孙俪因此被开除。这段莫名其妙,临时墙倒了打伤了人,这是安全事故,出了事要惩罚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开除也得开除施工方管质量和管安全的,而孙俪是业主方管造价的,五百杆子都打不着。这就好比仓库失窃了,不开除保安,而把做饭的大姐开除,而且还是别的单位做饭的大姐。

剧里说,临时围墙倒塌损失了2300万。那样的工地现场,临时围墙不会太高也不会太长,要倒塌也只会是一小段,即便倒塌也不会有严重的伤亡,撑死也就几十万的损失。2300万?!倒的是万里长城吗?还有一段,说有个大工程十万平方,造价有七千万。这么算,平方米造价700元,九十年代六层砖混结构的住宅有过这样的造价。如今框架剪力墙结构的高层翻番都不止了……

剧中建筑公司的老板们演技都很好,尤其黄胖子和汪炀,这俩人的形象跟建筑老板一点不违和,现实中多数建筑老板都那么粗犷痛快,搞建筑的老板个个是能人,他们要协调很多部门,要跟很多行业各色人打交道,要细能细,要粗能粗,跟民工喝的了酒跟教授聊的了天,文武兼备,搞得了工程的人干别的也都差不多,我有不少搞建筑的老板朋友后来改行,有的搞了工厂有的搞了贸易还有的开了酒店等等,都很成功,他们说各行有各行的难处,建筑行业的难处最多。有一次一个老板说:除了带黑胳膊箍的不管,其他的都能过来呵斥两声。另一个说:不!我们在医院干活,带黑胳膊箍的也过来管。他们要跟业主斗、跟监理斗、跟材料商斗、跟民工斗、跟所有与工程有关的干扰斗,而剧中的老板们,好像主要精力用于窝里斗,跟总公司领导斗、跟各部门斗、跟员工斗,尤其赵又廷演的那个,简直就是个政治家阴谋家,这可真不是我们建筑老板们的格局,也真说明不了我们建筑老板的精明,成熟的建筑老板们,看看图纸大体就知道成本是多少,听听付款条件就知道大体需要多少流动资金,看看中标价格就知道利润率大体是多少,他们很多是从底层干起的,对各工序用多少料门儿清,对怎么管干活儿的更是门儿清。而孙俪的老板说:工人浪费材料,我们天天说,他们就是不听!孙俪便立刻提出了节约材料分成的改革方案,老板顿时拍案惊奇并如法炮制。编剧的意图是突显造价师的重要作用。而事实上,工地材料浪费的原因:要么管理不行,要么工人技术不行,要么就是民工头为图方便特意的。怎么着?浪费材料还说不听??这是干够了,不想要钱了吗?!孙俪的老板敢跟集团老总拍桌子还对付不了挣他钱的民工?!这跟现实差着老远的距离。还有,孙俪那个节约材料分成的改革方案,不是新生事物,自计划经济年代就有,现在这些精明的现场管理者会给民工定额出最少的材料用量,如果再少就是偷工减料了。还有一个槽点,孙俪的老板问这个工程的利润会有多少,孙俪斩钉截铁地说8%!事实上,每个工程都有不同的利润率,同一个工程不同的人干利润率也不同,专业再强的造价师也就能有个大体的估计,利润率受施工条件、管理水平、结算水平等很多因素影响,不到结算完成是不知道精准的利润率的,她要是说利润率8%左右就真实了。

电视剧里有硬伤:一是集团中标后,分包,从头至尾,屡屡分包,屡屡招标,所以才有戏可写,但,分包是违法的。

二是孙俪的情敌以孙俪被开除为由而扣了她的造价师资格证。造价师资格证是人力资源部组织考试并发证的,仅报名考试就经过了严格的学历和工作年限审核,孙俪的造价师证是光明正大考出来的,而且造价师是专业等级水平的证明而已,就算把她抓进监狱,国家还是承认她的造价师资格的,就好比某某人是一级运动员,即便被开除,他的技能还是一级运动员。还有,退一万步就算要扣孙俪的证,也该是发证的部门扣,也就是人力资源部门,不会是建筑管理部门(孙俪的情敌像是建筑管理部门的小领导),国家对于这种资格证的管理,要么承认,那么就得把证发给人家;要么取消资格,那么就得下达文件通知人家,把取消资格的理由通知到,并且这些理由必须符合行政法律法规的规定。扣着人家的证不给,这可不是我们政府干部做的傻事儿,再说部门管辖不同,她的情敌想扣也扣不着啊。几乎到结尾了才把造价师证要回来,并且还是通过私人关系要回来的。这桥段编的太离谱。

当然,槽点还有很多,现在理解我弟弟为啥对医生剧拍案而起了。尽管如此,瑕不掩瑜,《理想之城》也是个好剧,若不从专业角度分析,这个剧逻辑上没啥毛病,情节紧凑,故事好看,演员演的好。最起码,全国人民不仅知道了造价师这个小众职业,还知道造价师智勇双全,刚正不阿,无所不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