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职业不完美!”“你也不够优秀啊!”

01

"领导,我想参加今年评优。"

"可以的。说一下这一年来你的工作成果与业绩,你觉得你哪些方面表现得比别人更突出?"

"……领导,我不评了。"

这是小师妹今年单位发生的一件事。只有等到"评优"时,才发现自己不够优秀-这是不少职场人遇到的尴尬。

我们究竟怎么了?

02

小师妹年初问我:"师姐,我看身边的同事工作都不是很积极,有时候单位里有一些既能比赛。大家都是互相推荐:‘小刘不错,可以去参加一下。我就不参加了,没有这样的激情啦。’师姐,我总觉得在这样的单位里工作,提不起劲来。"

随大流-是职场中最常见的现象,也是职场病态。看到别人工作不认真,自己努力就提不起精神,这是拿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工作是你自己在做,但工资也是你自己在领。所以,你的工作热情应该由你来激发,而不应该是别人。

不需要经历多大困难就能获得成功的事,谁都能做到。往往需要付出一定努力的事,才是普通职员与优秀员工的分界线。

所以,不要等着别人激发你的工作热情,更不要自甘堕落。

03

"你现在做什么工作?"

A:

"公务员啊?这真是一个金饭碗,有钱有有权。好得不得了!"

B:

"公司上班啊?不错,单单是年终奖就是我年薪啊。工资高,不像我们领财政工资,吃得饱饿不死,就是永远买不起房!"

C:

公务员有什么好?每天都是各种思想教育,动不动上纲上线。虽然有周末,但是每月还有值班日,遇到台风洪水,更要去前线。

D:

公司有什么好?一个月只有四天假,有时候加班,出差,累成狗。还是体制内的工作好!

E:

还是体制内的工作好,清闲又自在

F:

还是企业上班好,付出多少得多少

……

这一阵讨论之后大家都沉默了。

04

我有很多朋友之前企业上班,后来辞职考入体制内工作。也有不少朋友离开体制工作开始自己创业。

每个行业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尤其是自己所在的行业,"距离产生美",距离近了,缺点就被放大,自然觉得缺点比优点多。

很多人认为体制内的工作像一潭死水,没有挑战性。而实际上,无论工作都是一条流动的河。只要你愿意努力,它都能把你渡到梦想的彼岸

所以,如果你的职业像一潭死水,一定是你自己把活水看成死水而已。

我有一个同学小罗,参加工作的时候选了体制内工作,她是事业型女人,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大家都劝她:"别奢望在体制内有所成就。能走马上任的都是男士,能被看好的都是凤毛麟角。"

小罗没有轻信这些"老人言"。工作上,她认真努力:别人休息的时候她主动加班。加班了她还很低调,单位里除了跟她走得近的同事,其他人都不知道她私底下多努力。

三年后,她从基层做到了管理层。而同一职位,其他人花的时间是十年。

很多人都羡慕她,觉得她运气好-刚好遇到赏识她的领导。而实际上,她每一寸进步,都是付出了相应的努力。

所以,别再吐槽自己的行业有多不好,先问问自己有多努力,有多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