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共读营 《关于人生,我所知道的一切都来自童书》第二章 打卡

第一章,陈赛老师带我们了解那些经典的童书作家们,这一章,则是介绍给我们更多优秀的童书,以及童书所带给我们的养分。

童书里面,经常会用到隐喻。使用隐喻手法的童书,总让人觉得特别有深意,每每看来,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我所喜欢的莫里斯·桑达克和安东尼·布朗都特别擅长用隐喻来表达内容。有时候我发现,孩子往往比大人都看读懂图,读懂绘者的表现和意图。就好像我和儿子在看《野兽国》时,儿子一下子就观察到了其中一只野兽有些不一样,因为它长着一双人的大脚,而他看完书后,会认为,这个 野兽可能是爸爸。更让我惊奇的是,儿子对《在那遥远的地方》的理解。这本书我第一次看是有些看不明白的,我自己在犹豫是不是要和孩子共读。尝试第一次共读后,我问他觉得那些小妖是什么?他告诉我说:他们不是真的妖怪,可能是情绪之类的东西,并且说它们不是真的存在的,否则那只大狗会去凶它们 。这些后来在宋佩老师的讲座时,得到了印证。所以,童书和亲子共读,带给我很多想象力上的启发,这感觉真的特别奇妙。作为成年人,我们的感官无时无刻都在为日常的经验所磨损,为现实的逻辑所桎梏,被隐秘的恐惧所封锁,我们一个劲儿地为世界何以如此寻找解释,却在寻找的过程中失去了欣赏和感受新奇的能力。有时候,只有在为孩子所写的故事里,才能找回那种属于自然和原始的感受力。

花婆婆方素珍说:“讲故事,就是给每一个孩子心里播下一颗种子,住进来一个小精灵。你今天讲了一个幽默的故事,孩子的心里就住进一个风趣的小精灵;你今天讲一个悲伤的故事,他的心里在就住进去一个忧伤的小精灵;你今天讲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他的心里 就住进去一个天马行空的小精灵......这此小精灵累积到最后,其实就是“智慧”两个字。” 在我看来,不仅是孩子心里住进了小精灵,大人也是如此。就比如,看了《给爸爸的吻》我们了解到了游戏力对于孩子的魔力。原来,我们每天需要大呼小叫“快去洗澡 、快去做作业、快去睡觉......”竟然有这么简单又实用的办法。大声使唤不如走过去蹲下来说,一遍遍的督促不如带领孩子直接去做,单调的指令不如用游戏一步步的深入。家长很轻松,而孩子也很快乐。这不仅是处事的智慧,更是美好亲子关系的润滑剂。

童书里包含太多的东西,有人生最朴素而深刻的智慧,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关于童年的快乐、悲伤、孤独、不合群、等等好的、坏的感受;能体会到各种幽默感;我们看到各种亲子关系的哲学和技巧,让我们变成更好的爸爸妈妈;我们以为孩子都是闹哄哄的,却没想到他们的世界有时候也愿意那样安静;我们发现,那些我们看起来无关紧要的事情在孩子眼中的不一样;我们了解到孩子渴望到幸福童年的模样,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托尼·罗斯说:聪明的文字和漂亮的绘图未必造就最好的书。真正造就好书的往往是一个聪明的想法。最好的幽默,也往往是从一个简单而聪明的想法开始。正是因为童书把这么多简单又有趣味的我们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了但并没注意过的想法变成了这么多有趣的故事,孩子们的世界变得那样多彩,而这些无趣的大人,也终于可以各种天马行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