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第1弹:它到底是个啥?

自从开始推广设计思维特色的儿童创新教育以来,对于“设计思维究竟是啥?”这个问题被问过无数遍,继续科普一下。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起源于设计界,是指利用设计师的工作思维模式来解决复杂问题,从而获得创新解决方案的思维模式。它是未来创意时代人才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思维模式,适用于各行各业。

图片来源:纽星人俱乐部简介手册

这个概念的风靡,是由于大名鼎鼎的设计公司IDEO的创始人David Kelly,总结整理了整个设计的流程和概念,在斯坦福大学成立了D school,并提出了设计思维的理念。D school主要组织跨院系的合作,以设计思维的广度来加深专业学位教育的深度。用来指导商业创新、社会公益领域创新等等,后来逐渐扩散到K12教育领域的实践。

目前斯坦福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有一门课程叫做“人生设计”,是把设计思维运用到了职业生涯规划领域,前段时间在北京参与活动,有机会见到了这门课程的主讲老师之一,John Armstrong,跟他请教了不少设计思维目前在美国的实际运用情况。跟他的交流受益匪浅,得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设计思维的运用在世界范围内基本都属于探索实践的阶段,并且呈现越来越风靡的状态。

目前将设计思维运用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个方向,也是越来越热门的一个教育尝试。目前我知晓的,北京有不错的公立学校在引入设计思维概念进入初高中课堂,给孩子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这也是不错的尝试方向。

K12教育界的运用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越来越多提倡创新教育概念的国际学校,开始引入设计思维的概念进行教学和改革。在青岛,今年才刚刚引进了一所全新的国际学校——赫德,是目前当地唯一设立设计思维课程的国际学校。入学资金门槛也比较吓人,一年大约10~20万。

我跟设计思维的结缘起源于2014年开始在青岛推广全球孩童创意行动,算是儿童设计思维领域国内的首批践行者了。因为这几年我们积累了大量实践案例,所以很有缘份的接触到了很多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甚至吸引到了斯坦福大学Epic创新教育组织的小伙伴们,来找我们要教学实践案例。因此也有机会了解到了这个领域的更多资讯,做了很多的深度思考,也通过大量的实践,看到了这个领域大家没有关注到的地方。

所以,我更想从我个人的角度,从多年实践后的角度,来跟大家聊聊,设计思维究竟是个啥?为什么学习了解越深以后,我愿意继续深入下去,愿意把这个概念传播给更多人学习了解?

如果非要给它一个定义的话,从教育的专业角度,我愿意把它定义如下:

一种教授评估“21世纪核心技能”结构化的教学方法。

团队小伙伴们对于这个定义一直找我吐槽,说家长们听不懂,请说人话!

也有刚刚了解的很有意向的合作伙伴,在看了我们的课程设置以后,开始不停地追问我,这到底属于素质教育还是学科教育?

首先很想为我贫瘠的表达能力表示歉意,因为这个领域的确比较新,查阅了很多资料以及同行的表达,也没能找到更清晰易懂的表达方式。

我死了N多脑细胞以后,想了想,不知道如下表达和阐述是否可以帮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

在教育领域,首先可以把设计思维当作工具教给孩子们,就像所有的孩子为了认识更多的字,需要首先学会使用字典一样;如果孩子们想要掌握一种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习设计思维就可以了。

其次,老师们可以把设计思维带到课堂上,把它当作一种教学方法去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运用到任何科目的学习设计上,最好是设计多个学科融合的教学主题。采用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引导孩子们对知识内容进行深度的思考,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顺便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

最后,家长们可以学习并了解设计思维的引导方式,尝试运用到家庭教育领域。这个工具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解决亲子问题的全新角度。

它的流程很简单,有几个结构化的过程:

但它又并非简单的几个流程,它的背后还蕴涵着一套类似积极心理学的心智模式,我个人最大的体会是,它除了是创新的工具,还是一套以人为本,帮助大家构建强大心智模式的方法,是强者的思维模式

当然,它不是全能的万金油!

目前学术领域已经有反对的声音传出,有人大声宣称“Design Thinking is Bullshit!”,是炒作出来的概念!在很多真实的问题上,企图用它去产生创新的结果,是行不通的。

但从教育领域去看,我想以我个人多年的实践以及个人的成长和变化来公正的说一下,在教育思想和方式急需变革的今天,在创新能力培养非常重要的今天,设计思维算是提供了一种有章法可循的,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工具。这个领域的实践,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变化和成长,而我个人因为这个领域的实践,认知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所以,它不是万能的,但绝对是可借鉴以及值得传播的全新教学思想。

更多的内容分享,计划以系列的方式进行下去,欢迎感兴趣的朋友持续关注!也欢迎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家长或教育同行们,加我个人微信ttabc111,聊聊你的看法,并提出你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