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校园,我明白的7个道理

校园到社会最大的改变,不是周围生活圈子的变化,而是自己心态的不断调整和三观认知的重新塑造。三省吾身没有必要,偶尔反思与总结确能促进自我的不断提升,以下7句话:

1.结果比过程更重要

“我不管你怎么实现,我只要最终的结果”

上学那会,老师告诉我们“算不出来的题一定要把过程步骤写出来,实在不会把思路列出来也行”,那个时候光抄别人一个答案是不得分的。

现在开始工作了,然而老板并不在意你用了什么方法、花了多少时间、中间历经了多少曲折磨难,自己做的也好,借鉴别人的也罢,在规定的deadline把既定的任务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过程中的辛酸苦辣自己吃多了也就习惯了。

2.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能力把用户放在第一位

“你这个功能能不能给公司盈利,不能的话往后放放”

做产品的毕业前大都抱着“用户至上”的雄心壮志投身到改变世界的事业中去,那时候我们嘴边常挂着“痛点”“需求”“用户体验”,恨不得把用户当爹妈,要把产品做到极致。然而,毕了业进公司,才发现决定一个功能加不加的原因除了用户需要,更有可能是能不能给公司赚钱,公司利益和用户体验不是任何一个公司都能平衡好的。

3.搞好人际关系和搞好工作同等重要

“不想干就走人,公司不缺你一个”

知乎上常有职场老鸟对新人说“先做人,再做事”。初出校园的我们可能还不太懂得职场上的套路,说话做事莽莽撞撞,一不小心伤了人或者被误伤。情商高的能迅速完成从学生身份到社会人的转变,情商低的只能通过一堂堂课来成长。学会如何和同事相处,和领导相处是每一个职场新人的必修课,其次才是如何工作。

4.用数据说话

“你这么说有依据吗,还是仅仅靠自己猜测”

大师曾说过“做产品要有产品感”,灵感和直觉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产品设计起到帮助。但作为新人,少说“我觉得”“我认为”之类主观的话,用数据去验证自己的猜测,用数据去预测决策的结果。产品感除了天赋,更多的来源于后天的积累和培养。多用数据说话,也许,开发下一次就不会再无缘无故地怼你。

5.能在网上搜到的就别问别人

“这个问题不会去网上搜呀,搜不到再来问我”

看过那么多讲产品经理需要的技能,却没有一个提到搜集资源、搜索问题的能力,或者大家已经默认这是一项人人都具备的基本技能。然而如何简洁明了地表达自己的问题并通过正确的途径高效地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源并不是每一个新人都能迅速掌握的。曾经的我为了实现Excel的一个不常见功能却不知道如何在搜索引擎里提问,现在的我收藏夹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网站。

6.别假装努力,感动自己,提高效率是王道

“年轻人就要多加班,吃点苦没啥坏处”

深夜十二点,走出公司拍一张昏黄的路灯加空荡荡的街道,配字“夜深了,梦想更近了”,发送。看到下方不断增加的赞,连自己都被感动了。

每天看起来都很忙,但也不知道自己都在忙什么。这种状态最可怕,不是你不上进,而是你自己认为自己很努力事实上却没有丝毫长进。工作到很晚证明不了什么,提高效率拿出业绩才是王道。

7.别太绝对

“呵呵,你之前可不是这么说的”

这个社会,打脸的事分分钟都在发生。话别说死,事别做绝,该留的路给自己留好。人要有主见,但别偏激,不然就成了偏见。没有什么一定是对的,包括你刚刚看完的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