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我的第二次晨享2018.11.25

今天我来进行我的第二次晨享。就像群里师姐们说的那样,不一定要有很大的改变,才来分享。只要有进步,就可以来说说。分享的同时也是自我反省,给自己加持能量。下面我就来说说我这几个月里的一些感悟和改变

首先是孩子的情绪、脾气表现不再激烈。

从上了老师的课以来,我很自然地接受了老师的观点,简单相信,听话照做,反省自己,从修炼自己的心态开始。对孩子,我心甘情愿接纳她的一切,过程中虽有反复,但都能有效控制。在此基础上,我跟孩子的对抗少了。而对抗是相互的,我不对抗,孩子自然就放下了。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她的书弄湿了,她很生气,就动手打我,跟以前我打她一样,似乎这样她才能解气。我知道这是孩子在发泄她的情绪,我不怪她,这是我欠她的。但是我要告诉她,情绪可以有,但是要正确地发泄。所以打完后我郑重地对她说:妈妈弄湿你的书是妈妈不对,我向你道歉。你可以向妈妈表达你的不满、愤怒,可以大声吼叫,向妈妈抗议,但不能再动手了。你长大了,手有劲了,打伤了妈妈,就没人照顾你了。孩子听完后没有反驳,嘟哝两句后此事算结束了。

自那以后,我若不小心招惹了她,比如买错了零食、买了她不爱穿的衣服,她不再发脾气,最多抱怨两声,有时还无奈的笑笑,似乎是宽容原谅了我,然后平静地接受。如果她不接受,我也不强迫,没有什么比孩子心甘情愿来得更重要,孩子有权利只喜欢她中意的东西。后来只要涉及到她的事,我都跟她商量,,并且尊重她的意见和选择。

上个月给她买大衣时,让她自己挑选的,虽然很不入我的眼,但我选择闭嘴,果断地给她下了单。买回来后我感觉她不是很喜欢。但她什么也没说,欣然接受了,也不再抱怨我。这就是彼此的尊重,,得到的就是理解、接纳、还有一切后果的主动承担。当你完全接纳孩子的一切时,她会感觉得到。此时进行适当引导,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老师所说的,能量调对,不费吹灰。

第二点关于孩子的就是:当你放任时,她就开始变得自律。

当我不再管她看手机的事后,她就开始自觉地安排、控制着自己看手机的时间。她看手机从来光明正大,不用躲躲藏藏。

从学校回家的路上开始,她会争分夺秒看她的手机,了解她一周欠下来的信息。我们从不打扰她,让她专心享受自己的惬意时光。

饭桌上,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谁也不看手机。没有人立规矩,但大家就这么自然而然放下手机了。我们专心吃饭,然后会聊很多彼此关心的话题。我们相互间的沟通也就这点时间了。因为其他时间她不是看手机,就是忙着写作业。回校的路上,如果作业没完成,她会主动放弃看手机而忙着写作业。

为了遵守学校规定,她主动把手机留在家,我们去接她时把手机充好电带给她。我们信任她,她也把自律留给了我们。

下面就讲讲我自己通过学习后的进步。

首先,鼓励爸爸朝好的方面想,给他正面的肯定。

爸爸参加VDA培训考试,面临只有20%的通过率,他压力很大,担心自己如果考不过,如何面对自己的部下(有一个部下已通过该考试)。我总觉得爸爸是聪明的,以前很多考试他看起来似乎不可能,但他都能顺利通关。我想这次也一样。我就这样跟他讲,说他是战无不胜的,以前的成功案例就是很好的说明。这次也一样,一定能行的。最后爸爸通过努力,成功过关。连他自己都觉得是个奇迹。

其次就是心态变得平和。用冷静的头脑去思考问题、提出积极的方案,缓和职场气氛。

我是一个性格比较直、性子急的人,常常口无遮拦,有啥说啥,得罪不少人。而现在,我能静下心来耐心听别人说,不再参与争吵。而是从积极的一面给大家提方案。很多时候我的出面会让剑拔弩张的场面缓和下来。这是正能量的磁场效应吧。

还有就是对情绪的自主掌控,不受外界影响。

爸爸没有学习爱不完课程,偶尔他还是会向我发泄他的负面情绪。特别是遇到一些麻烦事时,他那东北人直爽的性子就受不了。我接纳他发泄的行为,却不接收他的情绪。我平和的心态让他也能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所以他发泄完了也能很快恢复正常,视情况我再跟他一起舒缓。

爸爸有困惑时,愿意跟我分享,我也很积极地跟爸爸一起分析探讨、解决问题。爸爸一直想换个部门,刚好这次公司有个部门经理要离职,这个空缺他想要,但又患得患失。我说你真正想要什么?现在的轻松舒适、还是五年后自己有更多选择机会?他说当然是自己了解的领域越广越好,对再就业有更多的帮助。然后他说现在正在做本部门的预算,是否要把预算做紧一点。我马上想到吸引力自然法则同频同质相吸的道理,对他说,,如果这样做,那么接手你现在工作的经理开展工作会很艰难。同样,如果离职那位经理也跟你一样这样想,这样少做预算,那你会感觉怎么样?我想这不是你想要的结果。他有些不好意思,认可地点点头。觉得他自己刚才的那个想法有些小人之心。感赏自己学了紫雨老师的吸引力法则,才及时阻止了爸爸一个不好的行为。

关于爸爸的变化,就是他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他的年龄也不小了,记忆力远不如从前,现在学的心理学需要记忆的东西有很多,但他放弃了抱怨,选择积极想办法加强记忆。再就是对孩子的焦虑也放下很多,不再因孩子成绩没考好说没出息的话了。不再去纠结孩子自己的职业选择取向。也很少去关注抱怨孩子的不良习惯了。偶尔还会跟我一起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及时表扬孩子。

在对待孩子的事上,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

比如发现孩子的优点不及时。说明的我的心用得还不够,旧有的思维经验还在作怪,蒙蔽我的双眼,让我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对孩子进行表扬。我需要每日去做有意识的发现优点的训练,我的孩子现在很需要我的肯定和表扬。

然后就是担心自己说了孩子不爱听的话,让她反感,所以有时会顺着孩子的话说,有讨好孩子之嫌。面对孩子,我需要做我自己,而不是失去自我。如果担心自己的话说不好,那就暂时不说。

另外,我偶尔还有操控孩子的言行。比如为了让孩子尽快作决定,我会等不及孩子去思考,而急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想让孩子接纳自己的想法。当然很多时候孩子是反对的,她想自己想办法,她想经验自己作主的感觉和喜悦。我也必须要相信孩子有这个能力。如果我真想拿自己的经验帮孩子,但一定要在能量调对的基础上、用老师的沟通五步去逐步推进,切忌越级跳频。

这次期中孩子数学考得不理想,我需要如何调对自己的能量,如何与孩子沟通,才能帮到孩子,正是对我的一次考验和学习提升的机会。

每天坚持修炼,稳定能量是重中之重,我坚信拨云见日的那一天不会太遥远。感赏老师的课程,感赏群里姐妹们的同行和鼓励,每天给我满满的正能量。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