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酷还是穿白衬衣牛仔裤的父亲最酷。

(你很需要,一个相信你的人)

这部献给父亲、送给孩子的电影还是可以的。

在微博上看到陈奕迅唱的电影推广曲《相信你的人》MV,多少还是对《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有了点期待。

电影的故事线很完整,虽然每个细节都过于理想化,但至少每个人物的塑造还是很成功,形象很饱满了。

至于电影主角,父亲这个角色是立住了。想起印象里穿白衬衣牛仔裤时的老爸,发现他在那一刻,还是很正经的。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脑海里是两个画面在交替着出现:屏幕里穿白衬衣牛仔裤时的父亲是认真模样;记忆里穿白衬衣牛仔裤的老爸其实真的很酷。

 //01 

 电影里的父亲说话算是多的  

我爸现在好像很少再穿白衬衣配牛仔裤了。

具体原因我可能说不上来,但心里也有了个大致概念。一方面随着年纪渐长,另一方面或许就是某些事情有了转折或者变化。

就跟电影里的父亲一样,穿白衬衣牛仔裤的那些似乎都是那段剧情的特定需要。当然,这些都是我主观臆想的,那个年代的父亲可能都那样穿。

因为是邓超主演的电影,所以最初也以为是部轻喜剧,甚至在片头的那十几分钟里,心里真的把它定调为了喜剧,直到东沛大桥塌了那刻转折开始,整部电影才慢慢步入正轨。

电影里的父亲马皓文给家乡设计的第一座大桥本应造福一方百姓,却因为有人贪污受贿变成了豆腐渣工程,就此背了黑锅。电影从大桥开始,有了主线,直到结束,也还围绕着大桥事件。

电影太正能量了,设计的所有细节都有了最圆满的结果,得到了最完美的解决,甚至最后的结尾也做到了呼应。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腐败也一定会被惩治,太红太专了。

可能这就是电影里的父亲教给自己孩子的吧。做一个正直的人,即使受过伤遇过挫,还是要站在正义善良这一边。在教育孩子这方面,电影里的父亲应该是中国最光辉的那一种了,对儿子马飞的言传身教,都是入脑入心受益一生的。

进局子一别七年,马飞也上初一了,“缺根弦”的外号让他成了教导主任眼里问题学生,在学校要开除他学籍的那一刻,父亲回来了,“银河”补习班的故事就此拉开。试问国内有多少父亲可以做到对孩子手把手教做人。

银河或许就是映照马飞对天空和宇宙的向往吧,也反讽了教育体系里的那句“你咋不上天呢”。事实过于真实,就真的很激励人。电影里的父亲对儿子说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有含义有哲理,再加上实践教学,儿子应该也是可以接受的。

“你要一直想,一直思考,这样才会进步。

“人生就像射箭,而梦想就是那箭靶子。

从马皓文出来以后教育孩子的第二天,换了白衬衣和牛仔裤开始,我就不自觉带入了我爸的影子。只不过,我爸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看着办,自己做决定”,如果再多一句,那就是“不要随便碰别人的东西”。

不知道这是家训还是我爸自己的做人准则,这两句话也足以奠定我一生。似乎全中国的父亲都是这样,对孩子没多少话可说,也不怎么说,跟电影里什么道理都直接讲的父亲,不一样。

 //02 

 记忆里的白衬衣牛仔裤父亲  

也不是说电影里都是在父亲穿着白衬衣牛仔裤的时候,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想说在我的记忆里,我爸每次到我就读的学校时,都是这身打扮,代入感太强了。

或许这也是我想写下关于电影感受的原因吧,凡是有带入感的事或物,总是有那么点话想说。

白衬衣和牛仔裤应该是零几年比较正式的穿法。从我五年级住校开始,我爸妈会去学校的日子屈指可数,除了每学期的开学和放假,不会再有其他时刻了,我们那时候还不流行开家长会。

甚至我妈一次也没去过,除了在高考前的那一个月。

印象里,在高一上衔接班的时候,我爸把我丢下之后就离开,跟大一开学时我爸帮我搬完行李报完名之后再乘车离开,这两次白衬衣的背影,也是带着教育意义的吧。

高一那次开学,我爸可能是觉得读的高中还行,比较满意地丢下我才离开。大一的入学好像没那么愉快,开了四五个小时的高速结果到了一个从比我家进城还要偏的村里读书,给了谁也会失落的,可偏偏就是大一的校区让我爸的印象不好。搬进城里主校区之后,我爸即使是路过也没进来过。

所以还是让他伤了心的吧。不然也不会在大三上学期快结束的某个晚上,喝多了酒给我打电话说,“要不你还是考个研究生吧”。或多或少,我还是让他失望了。

记忆里穿着白衬衣牛仔裤的正经父亲形象,也只是在我生命里一些重要时刻才会出现吧,更多的时候应该还是穿着沙滩裤踢着人字拖的老爸接地气吧。

跟电影里的父亲一样,在马皓文去马飞学校的时候,都是穿着衬衣长裤,平时在家也是大裤衩子大拖鞋,或者是工地上穿着旧旧的打工装。说到底,学校还是一个充满正式和尊重的地方,衣着得体地进行教育,总比教导主任穿着超短裤训话显得更认真。

至于为什么非是白衬衣和牛仔裤的形象,或许是在我爸这样穿的时候,总是我觉得倍有面儿的时候,那是还小的我可能是那一刻我爸真像电视里的爸爸一样,也可以很正经。

而不只是穿着沙滩裤叼着烟翘着二郎腿打麻将的样子。

至于像九八洪水甚至零三非典那样的重大事件,为何没在心里留下像马飞父亲那样的伟大形象,是因为对于这两个时期,我一点记忆和印象也没有。

也许是因为我爸那时候还没开始白衬衣牛仔裤这样的打扮吧,所以我才记不住没印象。

 //03 

 我承认我爸给我选的高中好  

好像我爸除了打麻将的形象不怎么好,其他也没有啥不好的。

最起码他去我学校的时候,还是愿意穿白衬衣牛仔裤这样对他来说已经算是很正经的衣服的。即使次数不多,但也都是些重要时刻。

在见高中招生老师的时候,他竟然也会低个头跟老师说句“把孩子交给你们还请多多照顾”之类的话,我一直以为我爸一点也不关心我的上学问题来着,毕竟都是跟班上,按部就班罢了。

没想到,在我这个话不多的老爸眼里,我也是一个需要靠读书来寻正经出路的孩子。那么多年的不管不问原来是还没到报考高中这样的节点,直到最近表妹中考填志愿让我参考给意见,我才知道,原来村里娃儿能继续读高中是多么幸运的事。

电影里任素汐饰演的妈妈,应该就是所有望子成龙希望孩子读最好学校的家长的典型代表。为了马飞不被开除能继续在四大名校之一的博喻学校就读,甚至可以跪下求教导主任,这样的父母应该是当今中国的真实写照吧。

可父亲马皓文不认输,他相信他的儿子就是最聪明的,绝对配读这样的好学校。是父亲的坚持和自信,带给了孩子最大的勇气和动力啊。

或许我爸也是那样想的吧。现在再想想,现在的我该是有多让他失望啊,唉。

也是赶上了好时候。中考那一年,我们这个镇被市里看中,城市东扩划为了经济开发区,成了新区,中考生有了上市里高中的资格,否则只能顺位上县里的高中。

为了招生,县一中当年提前开始招录学生,在全县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俗称“小中考”,改革力度也是很前卫了。参加考试之前,我爸不同意,不想让我考试,班主任抱着让我先考试试一试的态度说服了我爸,考完之后我们班进了两个。我的那张提前录取通知书,在拿到之后递给我爸的那一刻,就被他撕掉了。

也撕毁了我可以拥有三个月暑假的机会。当时的他也是很有底气的吧,甚至连我都没那个勇气。在参加“小中考”做题的时候我就有了“这些题怎么这么难”的想法,本以为自己连“小中考”都过不了的,在得到通过的结果时也还是松了口气的,本来整个人就没啥自信。

我爸坚持说我需要参加中考,就算拼也要搏最后一把,也许是有机会上市里的高中的。“就算不为了你自己,也要参加中考,至少要对得起你爷爷。”我爸说在爷爷出殡的那天早上,他其实是把车开到校门口准备接我回去了的,只是班主任说还是别耽误孩子考试了。

直到第二天考完全市最后一次统考回到家,我才知道我再也没有爷爷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班主任在考完试到班上讲的那番话,我还记得站在讲台上的他盯着我说了句“考完试了不要到处瞎逛,早点回家,尤其是那些家里出了事的人”。

那些时刻,那些眼神,我到现在也都还记得。

也许是我爸不甘心,很抵触那之后的“小中考”,也许是我怀着恨,肿着眼熬到了中考结束。成绩出来后,我爸还是硬着头皮给我报了市里的高中,摒弃了“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观念,把我送去了更好的高中。

如今再回想,如果不是我爸当年的那次主动插手我的上学问题,我也许会走上一条更普通的路吧,甚至有可能连大学都上不了的一条路。

毕竟在那之前的两年,我爸基本不怎么搭理我。我觉得地理对我来说太难了所以想选理科,可我爸觉得我语数外三门主科还行作文也得过奖应该学文科,一赌气我还是选了理科。

至于大学为何读了文史类专业现在又找了文字类的工作,足以证明父母对子女的了解了。

 //04 

 其实是我辜负了我爸的期望  

只不过,市中心的高中对我来说,还是台阶太高了,爬的有那么点吃力。

以至于到了高三的时候,我爸终究还是忍不住问了我一句,“一本还是能上的吧?”我都不好意思跟我爸讲,是因为我自己没那么努力,进城之后其实变得更贪玩了。

如果高中的我也能让初中时那样,让我爸有底气有那个撕通知书的资本,也就不至于写的是中考自主招生而不是高考自主招生了。说到底,我还是一步步地让我爸失望了。

电影《银河补习班》里,马飞考上飞行员之后,马皓文也再也没有去看过他,甚至在马飞当了宇航员之后,也没有去他在的基地看看。直到当年的大桥贪腐案真相浮出水面的那一刻,他爸才提着包走进了航天基地。

只不过,花白了头发的父亲,没有再穿白衬衣和牛仔裤了。

可是在马飞跟他父亲讲“不要再为了翻案而折腾”从而影响他前途的那刹那,这个激进的做法终究还是让父亲对儿子失望了。父亲也本以为他这么多年的教育是正确的,不会教出三观不正的孩子,在那一刻,他是真的失望了的。

或许,在我仅仅只上了一个普通一本,并且最后还是没有考研的这两个选择,也确确实实是让我爸失望了。

这两年,我总是以在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是因为家里出了事所以才放弃的理由来说服他人和自己,事实上,这只是想把自己的懦弱无能不争气推脱给我爸而已,我太没骨气了。

电影最后,马飞还是靠自己的勇气和能力,在外太空冒着缺氧和牺牲的风险修复好了中继通讯工具,成了民族英雄,挽回了自己在父亲心里的看法,维持了完美的人物形象。

希望未来的某一时刻,我也能逆风翻盘实现在老爸面前做出的承诺,争取把失望值减小。

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看到有几个朋友在看完电影点映之后,发朋友圈或者微博说自己哭着给老爸打了电话,他们老爸会问怎么了,而他们的回答却仅仅只能是刚看完电影没啥事做就打个电话回去。

现在的我们啊,对父母说一句想他们了是真的很难。不像节目里那些人一样,有些话是真的做不到轻易说出口。

可是我连打电话给我爸的勇气都没有。我弟前两天打视频电话跟我说,老爸最近出去打工好像很累很辛苦,“老爸说他不想干了想回去”。给老爸打个电话,可能真的做不到。

不知道是电影里的还是哪里出现的一句话:这么多年,老爸一直都是我最值得依赖和信赖的人,这一生都是。

或者,也许,是谁现编的。



音乐 | 相信你的人-陈奕迅

插图 | @电影银河补习班

日期 | 20190713


#想对你好是真心的#


夜里造了一个梦,

清晨醒来实现它。

志成是你手机里一个喜欢记录故事的好朋友,

而这里,是他认真做梦的地方。

一起做梦,请多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妙用精油祛痘印 祛痘的小窍门: 知道了痘痘形成的原因了。那么,怎么祛痘呢?油性皮肤由于优质分泌旺盛更容易引发细菌感...
    地球小元元阅读 233评论 0 0
  • 乳胶床垫和普通床垫有什么不一样? 1.缓解腰椎颈椎压力,睡上去柔软,睡久也不会觉得硬;但是不深陷,感觉有支撑力。特...
    青龙护体阅读 311评论 0 0
  • 今天是今年冬天最晴朗的一天,搞得人都不想周末睡个懒觉。 吃完早饭后想在阳光里看看书,但又不十分急切,把书笔...
    野鹭子阅读 166评论 0 0
  • 遇见你是我最好的运气, 你的出现如冬日的阳光。 在我心底撒下暖暖的爱意, 融化我冰冷的心房。 原来不是脱离儿女红尘...
    树上的音乐阅读 31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