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读后感

“边看着本书,我边想着,不行,我得嫁给这个人。”

“我们都是失去家乡却也没有到达远方的人”,“肉体不能拖累了灵魂”,“厚朴想去北京,是为了医病,其实也是为了寻找终点吧”......一口气站着半天读完这本书,脖子酸痛得很,眼妆中途也花了点,哈哈。

一开始随后逛着,被书封面的“这些刻在骨头里的故事,那些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这句话吸引。遣词功力很不错啊,第一次见到故事是刻在骨头的说法,精炼。隽永。

书的推荐人有白岩松,刘德华,韩寒。特别是老刘的那段话,写得真的有加分(长得帅有内涵的明星真的不多^^)。

读着读着,越发感兴趣了。不巧,作者和我一样都是闽南人,老乡啊。不仅是闽南人,还都是泉州人,一下子很激动...更巧的是,他描述的故事,我几乎都经历过,那是典型的闽南情节。很少有真正的大作者,把我们泉州讲述出去。这是那些真实地热爱这个家乡的人所会想要做的事情。书里面将的全泉州,厦门福州的事情,感同身受,因为我正经历着。同为在外漂泊的闽南人,同样在泉州厦门生活过,同样热爱着家乡,也离开着家乡。

读完,一句话,写得真好。阿太的故事不知道有没有补充?很想多看看阿太的故事。而提到的阿小,文展,厚朴,小时候的玩伴。我也有这样的发小,他们现在都很好。像书里说的,春节返乡的时候,都会到彼此家里坐坐,而我们的父母也知道我们关系要好。 只是,我的小伙伴都过得还不错,比我不错多了,每个小姑娘都找到了人生伴侣,生活稳当,不像我,还一个小孩样,到处飘哈哈~但,厚朴自杀了,文展终于妥协了回到小镇,枯瘦没有光彩,阿小也只能从富家少爷到普通的工薪阶层。生活的际遇变幻太快,常常来不及让人消化,只能接受,或者消亡。对于闽南人来讲,特别是闽南的男孩子,如果出身在小地方,那么出人头地将会是他们最大的梦想。所以,维系他们的那口气应该基本压在这个上了。看这本书之前,我不是很清晰。现在回头想来,也终于读懂了每次过年回家哥哥或开心或低落的心情,那预示着这一整年他在外面干得好或者不好。

书里提到他妈妈一生执意做的一件事,就是建房子。闽南人根深蒂固的想法啊。忽然,也明白了为什么两年前家里翻了房子,盖起三层楼之后,老爸好像过得比以前开心了,走路也昂首挺胸起来了。街坊邻居对我们的态度也不一样了,那似乎是一种转变。有个邻居蹲在他家门口,一直喃喃自语:说很难想象我们家居然能把房子盖起来了,还是三层楼,这都是怎么办到的呀。房子,是闽南人的根。

我感觉作者很多生活经历和我一样,家里经历过的事情和我也有很多相似。很久以前,我也很想写写关于我的家乡,但还没找到契机,自觉笔端还不够。今天看到的,这书,无论故事,遣词真的都很好,不失地气,不失深刻。如同老刘说的,读他的书好像一盏明灯。借平实无华的故事,讲简单深刻的道理。管中窥豹,小情节里大人生。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这等功力。

也希望,我的小伙伴们,仍然是我的好伙伴。很感动书中的的一个细节,作者很久没联系的伙伴去了他的博客留言。被惦念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关注着想惦念的人,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听说过蔡崇达么?没有。知道《皮囊》这本书么?这个我听说过。彼时,有朋友似乎这么问过我。作为一个“伪文青”,显然我...
    喜欢文学的工科男阅读 32,990评论 8 8
  • 每个读者只能读到已然存在于他内心的东西。书籍只不过是一种光学仪器,帮助读者发现自己的内心。——马赛尔 家里断网了半...
    王家小易阅读 482评论 0 1
  • 《皮囊》作者蔡崇达,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故事。一个福建渔业小...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1,172评论 2 9
  • 总体来说,就是一本很煽情的小说。一个也算挺成功的人从认识的那么多人的思考,谈论的一些对人生的感悟。不是老生常谈。对...
    shamumu阅读 33,913评论 1 10
  • 元旦的早上有些清冷,那些车也要过节猫了起来,各个路口都不用排队等候。我上了一辆公交车。 公交车上的人少,只有少数几...
    柳二白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