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霸:这几个不经意的瞬间,彻底改变了历史的发展走向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楚汉战争末时,西楚霸王项羽被联军困于垓下,他最爱的女人虞姬拔剑自刎。项羽兵败,走投无路自刎乌江。一代枭雄的传奇人生自此画上了充满遗憾的句号。

从秦末农民起义起,各方枭雄据势盘踞,都想在这个乱世中立下不世功勋,裂土封王。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造就了不计其数的耀眼明星,但也是一个充满着战争残酷的时代,许许多多的耀眼明星转瞬即逝。有些历史人物,留给后人的或许只是正史中的只言片语,后世只能从中窥探这些枭雄的峥嵘风采。

为了让后世读者更加了解楚汉争霸时期的历史人物,《二十四史人物图志——楚汉争霸》中详细讲解了各路英雄人物的生平经历。文字表述深入浅出,丰富有趣,向各年龄段读者展示出一副完整的楚汉时期历史人物图志。

图源豆瓣

《楚汉争霸》的作者纪彭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系,现任《国家人文历史》副主编,具有专业的历史知识背景,曾编撰过《民国思潮读本》四卷本。另外,他还是北京知名的新知沙龙的创办人、理事长,曾邀请各界多位知名学者参加沙龙活动。

本书另外一位作者熊崧策为《国家人文历史》主编,除《楚汉争霸》一书,还与纪彭合著有《压垮清王朝的十根稻草》一书。

作者纪彭 百度图片

《楚汉争霸》记载了自秦二世胡亥继位之后,至大汉开国期间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记事,详细描绘了秦末及楚汉时期的历史状况。对历史人物和事件不仅描述生动详尽,为了提高书本的趣味性,还插入了经过历史考据的人物形象图,并且根据各人物的技能,进行了综合技能分析和评分。让读者在了解这段历史过往的过程中,还能对人物的形象和技能有较为精准的认识。

一、中国农民起义第一人,靠的居然是忽悠

众所周知,秦末农民起义始于大泽乡,当时被征发北上的陈胜振臂一挥,拉开了秦末大起义的序幕。自此,各路英豪纷纷出动,中原大地再次陷入一片混战中。

可是,当时的陈胜只是一个被征发北上戍边的农民,一届布衣又是有什么能耐和见识,能在那种情况下煽动和他一起戍边的农民反抗秦朝兵将,不顾死活地跟着他造反呢?

图源《楚汉争霸》

纪彭在《楚汉争霸》一书中提到,陈胜虽然当时只是一个农民,但是他祖上很有可能是一位贵族,这主要是从他的“字”上推断出来。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有名有姓很常见,但是有个正儿八经的“字”却并不常见。例如吴广字叔,刘邦字季,伯仲叔季是家中常用的兄弟排行次序,所以吴广和刘邦就是吴老三、刘老四。就连刘邦也只有草草的一个字,但是陈胜却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字“涉”,所以纪彭推断陈胜祖上有可能是春秋时期陈国的贵族。

这样一说,陈胜有些别人没有的见识也就不难理解了。并且陈胜能号召众人和他一起造反,不仅在于他有过人的见识,还在于他有将野心付诸行动的胆量。

陈胜一众被征发北上渔阳戍边,途径大泽乡的时候遇到连绵大雨,又因道路阻塞耽误了行程。在被困大泽乡的这段时间里,陈胜开始了他的洗脑工作。他给一同被征发的人洗脑道:失期当斩,反正不辞辛苦的到了渔阳也是被杀头,还不如现在反了,还能有一线生机。众人一合计是这么个理儿,于是起义的大旗一举,打响了秦末农民起义的第一炮。

实际上,这九百多戍边的农民都被陈胜骗了。《楚汉争霸》文中提到,在20世纪70年代,湖北云梦出土的秦国法律中,明确记载了对“失期”的处罚:征发徭役,迟到三到五天批评教育,迟到六到十天罚一张盾,迟到十天以上罚一副甲。“失期”根本不会被砍头。陈胜就是利用一帮民众对于秦国法律的无知,成功忽悠了九百多人和他一起造了反。

秦朝严刑峻法,早已在民众心中种下了恐惧的种子,所以陈胜这样一说,大家自然不疑有他,为了保命只好拿起刀棍,跟着陈胜反了秦。

二、白登之围,一个女人的枕边风拯救了大汉的气运

说起白登之围,还要从一个叫韩信的人说起。此“韩信”非彼“韩信”,而是一个当过韩王的人也叫韩信,为了跟淮阴侯韩信区分,后人又称其为“韩王信”。

图源《楚汉争霸》

韩王信是战国韩襄王的庶子,刘邦平定韩国故地的时候,韩王信投奔了刘邦,后来又随刘邦到了汉中。在汉中的时候,韩王信看出了刘邦争夺天下的野心,顺水推舟地鼓动刘邦向东挺进。于是刘邦就指派了一只队伍给韩王信,让他去平定韩国故地,并答应以后会封他做韩王。

韩王信不负众望,到了故土之后三下五除二就将郑昌打的投了降,刘邦也没有食言,封了韩王信为韩王。但是在固守荥阳的时候,韩王信兵败降了楚国,后来又找机会逃回了汉军营。刘邦彼时正是用人之际,也为了安抚韩国百姓,就继续留任韩王信。

飞鸟尽良弓藏,骁勇善战的韩王信在天下平定之后,也没有逃脱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

因担忧韩王信在中原腹地有所异动,汉六年时,刘邦在山西太原一带重新划出个韩国,将韩王信迁到了此地。一方面是让他远离中原,另一方面想借用他的能力来对抗匈奴。韩王信到了太原之后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抗战一线马邑。但因匈奴攻势太强,韩王信不敌匈奴就派使臣要求和解。这件事情被刘邦知道以后,怀疑韩王信勾结匈奴。韩王信得知后索性真的就跟匈奴勾结到了一起,转头带着匈奴兵打回了太原。

仅离重新封地不到两年时间,刘邦就决定亲自率兵亲征韩王信,然而却在白登山中了冒顿单于的埋伏,被困山上七天七夜。天子被困,大汉江山危矣。

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刘邦采纳了陈平的建议,重金贿赂冒顿单于的阏氏(妻妾)。理由就是刘邦要把绝世美人谨献给冒顿单于,到那时阏氏就会失宠,所以请阏氏吹吹单于的枕边风,将刘邦给放了。

图源《楚汉争霸》

在当时,游牧民族多数是靠联姻将部落壮大,母族和妻族都不会有太弱的背景,而又能被冒顿单于打仗带在身边的女人想必也不会是个简单人物。所以纪彭在《楚汉争霸》书中推测,陈平可能给出了更有说服力的理由,才获得了阏氏的帮助。

就这样,刘邦从冒顿单于故意释放的一个缺口逃出,大汉王朝才得以延续下去。

三、项伯,用实力断送自家天下的小叔叔

项伯是项羽最小的叔叔,这位小叔叔在项羽称霸天下的道路上,不遗余力地挖坑阻挠,直到项羽自刎乌江,项家再无争夺天下之力。

项伯早年因为杀人潜逃,结识了同为逃犯的张良,并与张良成为了好朋友。在项羽准备攻打函谷关一举消灭刘邦的时候,项伯赶紧给自己这位好朋友通风报信,并在张良的引荐下去见了刘邦。刘邦就在项伯面前一个劲儿地表忠心,并许诺跟项伯结为儿女亲家,让项伯在项羽面前帮他说说好话。

项伯还真说服了项羽放弃攻打函谷关,这才放了刘邦一条生路。

范增策划鸿门宴,打算在鸿门宴上了结刘邦,安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但是项伯却不答应了。他认为刘邦已经是自己未来的儿女亲家,不能眼睁睁看着他被人暗算,因此挺身而出,让鸿门宴计划彻底泡汤。

一计未成再出一计,范增在项羽主持分封诸侯的时候,打算把刘邦安排到偏远闭塞的巴蜀之地,让刘邦难以翻身。刘邦得知之后又让项伯帮他游说,项伯再次用实力坑了把侄儿,为刘邦争取到了汉中一块地界,获得了争夺天下的入场券。

项伯就这样一次一次,搅黄了范增除掉刘邦的计谋,在项羽走向灭亡的道路上舔砖加瓦,直到自己的侄子兵败自杀,刘家将这天下收入囊中。

图源《楚汉争霸》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常常因为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而彻底改变了历史的走向。纪彭在《楚汉争霸》一书中,详细描写了这些英雄的事迹,一个个在历史银河中闪闪发光的瞬间。让我们在阅读这些故事的同时,不禁感叹世事无常,造化弄人。但也正是这些让人唏嘘连连的历史瞬间,造就了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景象,读着他们的故事,感叹着因果循环的渊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