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习,让自己从细胞层面带来可塑性的改变!

(图片/温斯洛·霍默(Winslow Homer,1836--1910))


导语:

“身体发育和经验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的改变,学习训练也可以引起神经细胞和脑的可塑性变化,这种改变可以发生在神经系统的多种水平上,包括分子、突触、皮层、神经网络水平等。(Buonomano et al.,1998)”

从这个角度上讲,学习和因此获得的自身进化,本就是我们应该不断坚持的事情 —— 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  菜猫

作者| 菜菜的流浪猫(菜猫)

01

简单了解过大脑相关知识的人,大概都对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一些基本的了解。这其中,就包括知识、经验和系统的学习过程,对神经细胞等层面的改变。

有科学研究表明,“身体发育和经验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的改变,学习训练也可以引起神经细胞和脑的可塑性变化,这种改变可以发生在神经系统的多种水平上,包括分子、突触、皮层、神经网络水平等。(Buonomano et al.,1998)”

这段话的意思很简单直接,其实就是在说,人的学习过程,不再是一个抽象概念上的知识累积,而更是一种从生物学角度会实实际际令人发生改变的事。

这真是令人兴奋的消息,因为从这个角度上讲,学习和因此获得的自身进化,就不再只是一个理论层面的自我鼓励与积极进取了;它真的在生物层面有成效卓越的好处,并且是能够成为一件应该不断坚持的事情的!

事实上,不断成长,也真的是对所有生物来说,应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02

环境对我们的一生,影响总是巨大的,从出生后父母的教育,到上学后所学的知识,再到工作后所接触的内容与人群…… 每时每刻,我们都在经受着环境的改变。

小的时候看动物世界,我们也许能很容易的就从背景解说的话语中,或者图片影像的观察里,看到客观的大自然世界对生物进化的影响。

但在日益成长,逐渐融入了社会后的成年人时期,我们却会越来越少的反思这个问题 —— 成长的意义。

很多成功学的书籍,都有说类似的话语,但也正是因为成功学的泛滥、满泛油光的鸡汤,让那些真正有道理的话语降低了其该被注意和重视的程度,这真是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我们大多数人以为成长就只是一个“抽象”意义上的词语,觉得它对于人的角度来说,只是一种励志多于现实意义,口号多于实际生活指导的过期词汇。

但,殊不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发现了环境和学习,对于人的生理层面的影响。

而这种生理层面的改变,却往往是能够由点及面、能令人多维度、多视角、多方面、多层次地 终身受益的。

03

从相对小的单位——神经元,也就是神经细胞上来说,成长过程中经验的刺激、学习的训练,这些所带来的改变本身就是巨大的。

但当然,我们今天并不是一个科普课程,并不想罗列一堆生物学的词语来把人绕的转来转去;

但,一件事情如果能有着生物层面的影响,这本就是一个令人震惊与值得关注的事。

所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关于神经元、神经系统、它的发育与大脑构造、成长之类的信息,相信会令很多人觉得神奇、有意思,而又富有意义。

纵观一个人从婴儿期到老年期的生理变化,我们总能看到很多很神奇的过程,那种心情就像小的时候看动物世界里描述一颗种子的发芽生长一样,令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神经系统有一个很奇妙的特点,就是神经细胞连接的高度准确性,而这让信息的传递快速又正确。而细胞突触的消除与生长,又是另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我们总在学习新知识,但却没有注意到,这些新知识让我们在细胞的层面,发生了哪些惊人的变化!

知觉学习、动作学习、语言学习……,无论是哪个层面的知识,都能引起我们大脑功能和结构的变化!

你听音乐很长时间,你的大脑就会与从来不怎么听音乐的人有所不同;

你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体能训练,你的大脑信息传递也会与不怎么锻炼的人有很大差异;

你常年学习一门外语,那么很有可能你原来没有得到活动的脑区,就会得到相应的激活!

原来,你的一切努力,都已经在你的身体层面发生了意义!

04

近几年,随着脑电研究的发展,这些变化越来越被人发现与关注,而动物实验也一再的证明着这些结论的可靠程度。

将两个小动物放置在不同的饲养环境中,外界刺激的复杂程度越复杂,它们的神经细胞的树突也便发育的越好。

而人类的大脑,本就由神经细胞构成,神经细胞越强壮,人的大脑处理的复杂程度与速度水平自然越发不同!

而你的学习与训练,正是最好的刺激大脑的工具!

(图片/我的某日网易云音乐打卡图)

05

很多人说,不愿成长,因为成长苦、成长累、成长了也看不到希望。

但,如果你知道,你的成长不再只是一个抽象概念,你的每一点滴的努力,每一次对单词的记忆,每一下对体能的锻炼,每一点对艺术的积累,都在真真实实、准确实在的转化为了你身体的变化,你大脑的变化!……

你还会不感兴趣吗?

你还会那么的轻言放弃吗?

有的时候,变强本身,就是生物最无法舍弃的本能。

因为这是所有动物都在遵循的事情,也是所有动物存活至今的背后支撑。

我知道改变总是令人烦躁的,但,那正是因为 —— 它在重新塑造你!从一时一刻你往往透过表皮还看不到的东西里。但它日积月累后,就能流淌在你的身体里!

那是你的能量,也是你的选择。

在今天,当我告诉了你:“身体的发育、经验、学习、训练,都可以彻底的引起你的细胞层面的变化”的时候;

我相信,你会开始重新看待成长这件事情,也会像我一样,能够对自己新的可能,充满期待!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