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样啃老的呀

给每天啃老的

你、我、他和她

来点料

我一向敬佩那些经济独立还能带着一家老小各处潇洒自由的人,也一向尊重那些为了实现经济自由努力的人,但一向否认小有成就便脱离家庭关系的人。

“啃老”是一个敏感词,好像谁被标上了标签就是个不具备一定责任的寄生虫。我想这是“优秀者”对“失败者”最深刻的诽谤,诸不知其实大家都一样,只是程度问题。“断奶”已经成了社会问题,而且断奶的年龄也逐渐往后拖了,这里并不想指责谁,同样也不想让大家因为没有断奶感到自卑,毕竟现在的房价涨的速度比人成长的速度快(这个锅还是房价背了吧),更因为从你出生起,你根本就没有断过奶~

我们要肯定每个家庭是不一样的,但所有的人都一样,不管你的家庭是富贵荣华,还是一贫如洗,都行走在断奶的路上。

对于穷人家的孩子,必须掌握赚钱的能力

这是从小在经济不好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更知道钱的重要性,这里不是说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是仅仅为了生存,所以必须掌握赚钱的能力。就跟一个一无所有的人被扔进了大森林里,你必须学会打猎才不会饿死。赚钱的方式有很多,所以一开始就要拼了命的努力,找到一个方式,让自己生存下来。这时候只有眼前的苟且,哪来的诗和远方,只能等到自己有一天一帆风顺了,可能渐渐接触到生存以外的东西。

有些东西不是分来的而是抢来的,这个感受应该一直都存在。所以穷人家的孩子知道努力的意义,很明确,就是为了生存下去,说大一点就是要改写自己家族的命运,所以学会奔跑。减轻家里的负担,所以勇往直前,拼命赚钱。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时候是个打基础的时候,所以并不能看得太远,只能脚踏实地,苦心赚钱。

这时候就有人说,都自己努力了,怎么又说啃老呢~那是因为父母在努力把你送到了一个可以努力改变家庭命运的一个平台,你身上的坚韧,自强都是这个家庭给你的。在同甘共苦的父母的影响下,明白了爱是不离不弃,这在今后发展中也一直影响着。

对于一般家庭的孩子,学会理财的能力

时代变了,大部分家庭,特别是90后,你的父母根本不需要你来养,当然看到自己的孩子为了自己赚钱,给自己买礼物当然十分欣慰的。一般在这个基础的家庭都会教会孩子管理钱财了,从小时候给的零花钱开始,就已经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孩子如何支配钱,使用钱。这时候就流行那一句话了:“会花钱,才会挣钱”

这个是要特别说明的是,因为计划生育,所以9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双方只用养你一个,所以负担也不像以前那么夸张。作为独生子女享有的都是特权呀!因为你不用抢东西了,父母把最好的只能给你了。但同样,你缺少了兄弟姐妹,所以你要去认识朋友,交朋友,一起出去吃饭玩,这时候的花销都是爸妈给的。(感觉把生二胎的钱投资在了一个孩子的社交礼仪还有各种上层建筑商,好像挺划算的)当然我们更幸福了呀!钱拿到手里多了,就要学会理财了。所以这些家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不愁吃穿,还有零花钱供你使用支配,所以在经济基础足够的情况下,开始学会管理钱财,理财,去追逐诗和远方,追逐梦想了。但是至于在何方,是这群孩子最迷茫的点了。

啃老的点在哪里呢~除了迷茫,在找寻诗和远方的时候还需要家里的支持,资金的赞助。更多的是那一颗玻璃心,需要父母的安慰,处事需要父母再三叮嘱。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成熟的早,所以父母在这个时候能给你的就是让你更轻松地去得到你想得到的。会托关系给你找份心仪的安稳的工作,会努力想把你送去一线城市,送出国,努力赚钱让你留在那里。这不是啃老是什么~

对于富裕家庭的孩子,认识投资的力量

富裕家庭的孩子,除了个人精神追求外,物质上的都可以用钱摆平了。而且在精神追求中,可以大胆的尝试,不怕失败,因为有承担风险的保障。对于上层社会,从小孩子接触到的东西,起点就是平时别人家孩子没法比的,所以他的视野更开阔,接触的多,所以更明确自己何去何从,有些还需要继承家业的,就从小培养了礼仪公关,以及相应的管理理财能力。这时候放眼的是投资界,钱生钱,有足够的本金,加上家人从小的影响,投资就变得更有价值了。至于社交什么的,富裕家庭的孩子,本来就在一个圈里,不需要太多操心。你要的诗和远方可能人家生下来就有了。

这时候啃老跟前几个可能不同了,除了资金的支持,更多的是人脉。成功的人都在一个圈里,人脉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的孩子成功不容易,迷茫不容易找到诗和远方的原因。是因为人脉真的成功的必要因素。富裕家庭的孩子观念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他们知道如何投资自己,去扩展更多的东西,发掘新领域。但这些都离不开父母给他们创造的环境,投资的成本,还有成功的引导。这也是啃老~

所以,我们都一样,只是啃老的方式不太一样。也希望那些正在努力赚钱打基础,或者迷茫追求诗和远方的孩子,以及继续成功努力创造财富的有钱人家的孩子,好好对待父母吧,毕竟我们都还在啃老呢~

没有什么好自卑的,我们都在啃老~

别让那些所谓“优秀”的人,来用啃老鄙夷你向上奋斗的心,毕竟我们都是奋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的峰会讲得很精彩,但我最大的收获却是思考,还有焦躁。 有人在为那些狭隘的问题争论抓头,别人已经创造一个新时代了...
    一麟少年阅读 138评论 2 2
  • 晚上讨论周三回老家要带的东西,爷爷说少带点东西,书也少带点,过几天就回来了。小朋友立马反驳道:“我是一个小书虫,怎...
    土豆成长记阅读 156评论 0 1
  • 从来不觉得人类很奇怪,可是当我看到周围那些人,纷纷和你交往后,便不再你身边的时候,我真的有的时候,觉得我们人挺贱...
    十罹温柔阅读 295评论 0 0
  • 早晨来参加为期两天的心理沙龙,因为以前看到其他人早早晚晚出入,出发的时候虽然感觉时间紧了些,想到每次都有人会迟到,...
    缘起结夏阅读 3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