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蘭心序:如果你時常看我的文章,可能你已經發現了,最近的幾篇文章內容並不是你日常關注的那些都市情感生活或者熱門的電視劇之類的,好像整的有點深奧不愛看,是不是?

但是我想如果你肯靜下心來真正的看一看我在禪修期間所記錄的東西,也許真的會對城市里打拼的忙碌的內心停不下來的你,有點幫助。當然,這只是我美好的願望,因為你看與不看,已經與我無關。

今天我也做了一回標題黨,因為這篇文章不是講世間情愛的念念不忘,而是講觀修之法。

禪修第二天,師父開示:止觀乃漸次修行之法,若理上不通達,則根本無內容可觀,就像讓一個小學生理解大學生的課程內容,根本無著力點。一般觀修可從四念處入手。

四念處:身念處 受念處 心念處 法念處,即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后附註1

1身念處主要是修數息觀(安那般那念)和不淨觀(數息觀和不淨觀合稱二甘露門);

PART01

數息觀,乃五停心观之一,即计数入息或出息次数,以收摄心于一境,使身、心止息。此为除散乱,趋入正定之修法。

觀修方法是做到【知息入】,【知息出】,【知息長】,【知息短】,【知息邊全身】(知息遍全身,是在禪修到一定程度后,會更細微的感受呼吸,會感受到呼吸不只是通過鼻子完成身體與外界的氣體交換,而是全身所有毛孔的呼吸),【知息】(息,此處應指吸氣到極點與呼氣之間的短暫停頓,以及呼氣到極點與吸氣之間的短暫停頓。)(后附註2

PART02

不淨觀,不净观是通过观想自身和他人身体的种种污秽不净现象,消除自身对欲望的贪恋,是对治贪欲的关键方法,佛教禅观修持的重要法门。

即使全世界最美的美女,果真有沉魚落雁之容,然而除去一張表皮外,身內只有血肉筋骨,污穢充滿,死後不到三天即惡臭充鼻。所以《起信論》說:“應觀世間一切有身,悉皆不淨,種種穢污,無一可樂。”

不淨觀主要有三種觀的方法:

1觀三十二種身分:观察身体成分的禅法,称为「身至念」,古译作「身念」或「念身」,即把身体分成各种成分來观察。

三十二身分:发、毛、爪、齿、皮;肉、筋、骨、髓、肾;心、肝、肋膜、脾、肺;肠、肠膜、胃中物、屎、脑;胆汁、痰、脓、血、汗、脂肪;淚、油、唾、涕、关节液、尿。这是依《清净道論》第八章「身至念」所列的三十二种身体成分与顺序。任何一个身体的成分都可深观,而如实知見不净、无常、苦、无我的本质。

【身至念】有具體修法,感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搜索查看。

2九相觀:墓園九相,是看着死尸腐烂的整個过程,從死尸到完全化為塵埃分为九个阶段来修不净观,從而破除对他人身体的贪爱与执著。

九相具體包括:1.膨胀清淤腐烂相;2.啄咬饲食相;3.附着血肉筋腱的骸骨相;4.无肉血迹漫涂筋腱相连的骸骨相;5.骨血无肉筋腱连接的骸骨相;6.骸骨散掷各处相;7.骸骨成螺色之白骨相;8.骸骨堆积相;9.骸骨粉碎成骨粉相。

人死后,尸体会膨胀;不久变成红一块,白一块,青一块;慢慢的尸体生脓,会变坏、腐烂;尸体上流出的血散布在这里那里,一团血涂;到了一个时候,有鸟、虫来啄吃;尸体就会被撕破而不成人形,只剩下筋骨,更进一步,连血涂都没有了,只剩下一副骨头;尸体暴露在旷野中久了,筋肉与骨头都分散,后来骨头变成象从海中拾起来的螺一样白。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雨打太阳晒,骨头变成碎开来的枯骨,乃至最后变成尘土,与土壤混合在一起。

雖然坐在死人邊上禪修對我來說很可怕,而且味道估計也不堪忍受吧。但是不管一個人生前是多麼白富美,高富帥,死后一樣都是尸體一具,都會臭穢不堪,最後蟲食火燒分離散滅,變作塵埃,所以可能是最直觀的體會無常無我的地方吧。

佛陀時代就有比丘因修不淨觀而有自殺及請求他殺的現象,故是否適合修不淨觀,不同的人應請教各自的師父后再決定吧,這一段話僅是我個人觀點。

3生活不淨觀:通過對生活中包括行住坐臥與托缽乞食等一切生活細節中的不淨進行觀想,從而破除對生活中事相的執著。

關於這一部分的具體內容,我沒有查詢到相關的典籍記載,也不想因為這點小事煩擾師父,所以如有同學對這一部分有所了解,可以留言對內容進行增補。

2受念處主要是修觀受是苦:受是領納、領受之意,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與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相触对时,即生苦乐之受。

受歸納之有五:身的,心的,以及身心無苦樂之受。

1其中,苦和憂屬於苦苦,有漏行蘊中,諸非可意的苦受法,逼惱身心之苦。

例如生老病死苦,世人皆以其為苦。

2而樂和喜則屬壞苦,諸可意的樂受法,生時為樂,壞時逼惱身心之苦。即擔心喜愛的事物受損害破壞之苦。

我知道你可能同我剛開始一樣,覺得樂和喜,是人生里難得的高興和開心時刻,如何算作是苦?

記得第一次接觸這些的時候,一位師父問我說:蘭心,你覺得做人苦嗎?

我樂顛顛的回答說:師父,不苦啊,一點也不苦,那麼多快樂的事。邊上同時上課的人笑呵呵的看著我,那眼神好像大人們在看一個幼稚的孩子。。。

然後師父說:蘭心,這些快樂會一直都在嗎?這就是苦當中的壞苦。

我當年並不以為然,可見當年生活對我是寬容和仁慈的。

這一次師父開示說,很多我們以為的喜和樂,其實都是世間的誘餌,使人墮落,而流轉生死的我們卻以苦為樂,豈不哀哉。

3舍是暫時的,屬行苦,除可意非可意以外所餘的舍受法,為眾緣所造,難免生滅遷流,故聖者觀見之,于身心皆感逼惱,故稱為行苦。即變化之苦。

此指一切有为法无常变迁之苦。行苦的行,即是诸行无常的行。万法因缘和合,迁流变异,全属无常,无常即苦。但这是一种行相微细,一般人不易察觉到的苦。

3心念處主要是觀心無常:能觀之心與所觀之目標,皆是剎那生滅,不捨晝夜

4法念處主要是觀法無我: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原來生命是一個如夢如幻的生滅相,這當中沒有一個恒常住不變異的我。【我】本為假象,而我們卻執著為真實,則就會有我人之間的界限,如此才會不勝其苦。

通過以上幾種方法觀修入手,堅持練習,就可得初禪、二禪、三禪和更高的禪定(后附註3)。

這一句可能契合我的標題: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哈哈,看來標題黨也不是太強硬的植入。

關於初禪的境界,杂阿含经卷十七(大二·一二三上)載:‘谓比丘离欲、离恶不善法,有觉有观,离生喜乐,初禅具足住。”

其他禪定境界,請看後面附註3。

師父說,只要方法對,不斷觀修,鍥而不捨,終究可以達到:

【人生大夢,生死自在。】


注1:

問曰:“何等是四念處?”答曰:“身念處,受、心、法念處,是為四念處;觀四法四種——观身不净,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是四法雖各有四種,身應多觀不淨,受多觀苦,心多觀無常,法多觀無我,何以故?凡夫人未入道時,是四法中,邪行起四顛倒,諸不淨法中淨顛倒,苦中樂顛倒,無常中常顛倒,無我中我顛倒,破是四顛倒故,說是四念處。破淨倒故說身念處,破樂倒故說受念處,破常倒故說心念處,破我倒故說法念處,以是故說四不少不多。”(《大智度论》卷十九)

注2:

十六特勝觀中對呼吸觀有詳細講解,關於十六特勝,將在之後的文章中出現。因為師父在之後的開示中講起過,這一天的開示並沒有提出。

注3:

依禅定三昧之深浅,色界、无色界复分为四禅天、四无色天,与之欲界,计立九种有情之住地,称为九地或九有(九种生存)。九者即:

(一)欲界五趣地,为地狱、饿鬼、畜生、人、天(六欲天)等杂居之所,故又称五趣雜居地(或杂住地)。

(二)离生喜乐地,离欲界恶后,所生得之喜乐。色界初禅天属此。

(三)定生喜乐地,由定所产生之殊胜喜乐之境地。色界第二禅天属此。

(四)离喜妙乐地,离于前地之喜,而身得胜乐之境地。色界第三禅天属此。

(五)舍念清净地,舍前前地之喜与前地之乐,而心达安静平等(即舍)、自觉(即念)之清净境地。色界第四禅天属此。

(六)空无边处地,离色界之物质性,而证得虚空无边自在性之境地。无色界第一天属此。(七)识无边处地,得识无限阔达性之境地。无色界第二天属此。

(八)无所有处地,离前二地之动性,沉潜于‘一无所有’之寂静想境地。无色界第三天属此。(九)非想非非想处地,有想与无想俱离,而不偏于有无,达平等安静之境地。无色界第四天(即有顶天)属此。

又于四禅天中之未至定、中间定、四根本定,以及四无色定中之下三无色定(即除非想非非想处定以外者)等九定,虽属有漏定,但其境地乃为起无漏定之强力依所,故称无漏九地。[杂阿含经卷十七、大毗婆沙论卷三十一、卷一四一、俱舍论卷二十八、阿毗达磨顺正理论卷七十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薄月季频出镜,纯情芦荟慎开花 l
    Julielinlin阅读 837评论 6 4
  • 典故这个名称,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亲屈至尊,降礼下臣,每赐宴见,辄兴席改容,中宫亲拜,事...
    悠游四海阅读 944评论 0 1
  • 后来才明白,这世间没有什么是来不及的,只要你去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后来才明白,很多东西慢一点比快快一点,当你慢下...
    只怨人在风中阅读 23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