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你为什么不敢说出观点

今天发生了一件事,我们四个朋友凑在一起瞎聊。刚开始我不发话,我的脾气是后发制人,其实就是不擅长带话题,就由他们三先说着。听着听着,我发现自个儿耳朵痒起来,怎么感觉话头儿总在半空中飘,死活不落地,不沉底,不往点子上去啊?!每个人不敢把自己的观点拍在桌子上。

大家的主要争论点其实是:爱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是手段还是最终目的。你是以养育一个有爱的人为目的,还是只是以爱作为孩子内心的力量来源,用这个力量去取得在世的功成名就?

他们有的说: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有技巧,既不能伤害他也不能没有原则和边界,不然要么形成心理阴影,要么孩子依赖大人能力变差。

有的说:是啊!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最重要的,心理健康长大才会有幸福感……

有的说:太过依赖大人长大后会成为窝囊废。

痒得实在不行,我壮士一怒出马了!开始大放阙词。

以下就是我的叨叨内容:我觉得想和大家讨论个问题,就是我们最终希望把孩子养成个什么样的人,这点特别重要。我们都说要他心理健康,然后有能力,那么我们的出发点究竟是把他的爱心放在第一位,还是把爱心当成一个跳板,一个达成成功的要素和方法途径,一个跳板?现代有很多育儿理念,还有派系之分。我觉得这个养育目的就是一根红线,贯穿渗入到各个派系的具体育儿方法上去,最终潜移默化影响到整体效果,也就是孩子最终被塑造出来的结果。那么你们认为作为人应该更看重哪一方面?

除了有一位朋友指出这两者并不矛盾之外,其他人没有主张。而这位朋友也没有说清楚怎么个不矛盾法。

话题匆匆带过,不敢说。没人接招了。结果我发现自己像个傻子一样被自己的阙词推到海面,赤身裸体地露出水。感觉还疯疯癫癫的,好像我随时都是一脑子的推理想法,但其实我只是不能容忍话题没被讨论到实质部分,只是抓取了其中的最底层的观点分际。

这让我想到最近读过的书《哈佛的六堂独立思考课》其中就提到,东方人因为内敛不事张扬的文化传统,大家没有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批判性思维能力差,提不出有见解的意见。更重要的是大家不敢说不同意见。因为杀伤力太大,这个人情成本很高啊!

反驳一个人的观点时常就会被理解为批判一个人本身。再这样的潜意识认知心理环境中,大家当然都不敢说什么了。

又让我想到拆书帮的事,大家拆解完毕都要接受观察家以及学习者的意见建议。上次正好就有位新来的学习者提到这种“虽然否定但不伤害正能量的氛围,感觉大家对批驳已经很泰然”。在这个场合,大家是开放坦然的。

又让我想到《六顶思考帽》中的方法,把反对、支持、积极、消极等分开来说,大家统一说,这样就像给尖锐突兀的意见镶了边框,并且在专业的场合就更不显得个人化了。

那么,就我的事例,发现大家确实没有这样坦然表达的安全感,因此显得我一个人很突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个星期天,我们坐上福特车准备去找我的大伯约翰。 “他天天都在混日子。”我父亲说,“我简直想不通,他竟然还他妈的...
    钟悟空阅读 474评论 0 4
  • 曾经年少,意气风发,就读于武岭中学。 古楼古树,古色古香,把苦闷的中学生活过出了别样的民国小资范儿。很多年后,于魔...
    观止_上海阅读 199评论 0 0
  • 和小伙伴们一起完成了42天的晚安笔记了,开始参与之前想的就是自己每天逼迫学习点知识,但是参加后发现对与我来说是一件...
    菱520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