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国人

来到简书已经七八天了,发了两篇之前写的文章反响一般般,应该是功底不到家,暂且不说,加油继续努力。这段时间没事的时候就会看看简书,看看书友们写的文章,发现去用心写文章的人还真不少,特别是看到有些书友写到要拒绝标题党,多写写自己的故事,特别感同身受。之前的时候,每天都会关注《今日头条》,现在关注的少了,发现很多作者靠标题的噱头,去吸引读者的注意,其实内容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慢慢的见得多了就觉得腻了。就像现在每年假新闻特别多,或者说一些所谓的官媒发表的都是一些冠冕堂皇的文字,没啥意义。我觉得既然提笔写文字,就应该写出真实所想,所感,所看到的真实东西,不然写不写都行。我知道,有些人就需要靠这个挣挣流量,加加粉丝,以此谋生;或者说有些新闻就是源于政治特性,必须这样去做,对于此,涉及官方的不去谈。其他杂七杂八的说了这么多,今儿我想写一写我眼中的国人。

前面提到很多人写文字,靠标题糊弄人,这就是我眼中的国人特质之一:“跟风”。中国人一向有“跟风”的习惯,自媒体出现的时候,很多人觉得靠文字也能挣钱,就乌央乌央的一大群人跟上来,想做起专属自己的自媒体,结果很多所谓的自媒体因为题材、文字等等没有新意,在前进的途中“慷慨就义”了。这种习惯不仅仅表现在写作上,其实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都能体会到。就如今天早上,过马路的时候斑马线对过的红灯显示还有24秒,结果一姑娘看着前方没车,旁若无人的骑车飞驰而过,如果说碰巧有个不长眼的这会儿开车过马路,你说这个撞了算谁的?本来停在斑马线旁边的行人一看这姑娘都过去了,就一个接一个的都跟着过去了。而旁边跟以往不同的是四个路口都有交通自愿者,看着没看着一样,你说让你站在这就是警示行人不要闯红灯,结果什么作用没管,这么冷的天还不如在家睡觉。其实在这个姑娘没有闯红灯之前,很多人是很规矩的等红灯的,结果大家看姑娘都过去了,交通疏导的也没说,反正也没车就过去了。正是这种跟风从众心里,每年因为闯红灯发生的交通事故很多很多,但是血的教训没有让人觉醒,反正撞得不是我,我无所谓,真正当出事的时候,或许后悔也晚了。

说起闯红灯,昨天在听窦文涛主持的《天天逗文涛》栏目,里面窦文涛说道这么一个例子,说德国没有限速这么一说,但是在德国事故率很低很低。为什么是这样呢,据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德国车的安全系数高,另外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德国人特别守规矩。即使红灯还剩下一秒,前方没行人、司机师傅们也会老老实实的等着绿灯。但在中国不一样,如果说红灯还剩下2、3秒,后面的司机就开始摁喇叭,当绿灯亮的那一霎那一脚油门飞驰出去,很多时候交通事故就是这么产生的。虽然说我们见过很多大车上都会写着这么一句话“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句话就是一句摆设。文涛在栏目中还说道一个例子,说在晚上马路上一台车都没有,这时候红灯亮了,如果说有一个人站在斑马线上静静的等绿灯亮,这时候很多人就会有疑问,这没车为嘛不过马路,这人脑子是不是有毛病。在国外人眼中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是在中国人眼中这就是有毛病,因为中国人“很聪明”,这里面的聪明应该就是一个贬义词。

在中国,假冒伪劣商品特别多,因为中国人动手能力特别强。不管你是软件、图书还是我们今天很热捧的苹果产品,前面正品刚上市,后面近乎一模一样的仿品就会出现在中国市场,东西能用,价钱便宜了很多很多。就像我们知道的X宝,在某些西方国家的眼中就是假冒伪劣商品的代名词,不过现在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危机的存在,开始大力整治假冒伪劣产品,但是在中国这种现象不可能杜绝,这就是文涛所说的中国人“聪明”吧。中国一直高喊要有制造业大国向着创新型大国转变,如果说这种陋习一直不改的话,可以说很难,模仿谁不会,关键是模仿出来的还不是自己的。中国人不是真正的不聪明,或者说是很聪明,早在数千年前,我们的四大发明、我们的经济、技术一直称雄世界;但是现在呢,除了航天,或者说一些国家花大价钱的军工产品,其他的绝大部分都是照葫芦画瓢。比如我们所熟知的诺比尔奖,这多么诺奖获得者数数有几个是中国人,除了之前的屠呦呦、莫言。中国奥数金牌拿的不少,保送进名牌大学的也有不少,但是不出成绩,原因是为什么?说白了是浮躁。

在中国,很多人喜欢投机钻营赚快钱。用毛爷爷那时候的话说,说严重点就是投机倒把。心静不下来,认真的去做事情,总想着走捷径。就说2016年中国的房价,在限购政策没有出现之前,房价人为的抬上天了。很多开发商人为的抬高房价,捂盘惜售、制造假新闻,大量的花钱找托。很多手上有点小钱的人,就大量的跟风,不惜巨额借贷、假离婚做房地产投资。早前新闻上说做实体的不说一个卖房子的,一家上市企业巨额亏损,结果卖了早前买的的房产扭亏为盈,这不得不说是件奇葩的事情。房子本为生存所需,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农村成为空心村,即使有人也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很多年轻人拿着四处借贷的钱买了套房子,不仅要还借款还要换贷款,从此成为了房奴。如果说是为了居住,这个倒是情有可原,但是很多人是用着去做投资,因为感觉房子现在是现在最实在的投资产品。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在减弱,若干年后当到处都是房子的时候,除了还房贷还有缴纳房产税的时候,那会儿该怎么办呢?我不反对去投资,真正有钱的人就会让钱生钱,但是我们在看别人去做什么的时候一定要掂量掂量自己,有一份力就不要做十分的事情,因为你做不到。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最后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

我是一个中国人,很多时候我崇拜德国人的严谨和日本人的工匠精神。德国和日本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两次都是战败国,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又迅速的崛起。改革开放30年,中国是真正的发展了很多很多,但是从中存在的问题也有很多很多。我觉得发展单纯的靠一些虚存的GDP 数字,不创新、不从根本上去努力解决国人骨子里有些劣根性,以后要遇到的问题还会有很多很多,大厦要想盖得坚实必须有一个稳固的根基,也许我所说的观点不对,但是在国人的角度,希望不管是在哪个行业,不管是做什么,我们都应当取他人之长,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事情,抛弃那些投机不切实际的东西,抛弃浮躁,用心去做,说了这么多,也许不切合实际,不过最后还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