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永远像彼得·潘一样生活 | Patti Smith对年轻一代说

2013年我收藏过的一段视频。

2020年看依然被感动。❤

顺便在今天重温一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W41147r8?from=search&seid=2102625788159302092]

这几分钟的对话出自Patti Smith,于2012年丹麦路易斯安那文学节上的演讲。

我第一次读时,标题是「对年轻艺术家说的话」。所以印象很深。

原完整视频很长。

英文原稿地址:https://medium.com/@monicabulgari/patti-smith-advice-to-the-young-7ec5f4f979b5

我顺了一遍词,编辑了一个双语版本。加了几张照片。

发现我还是更喜欢前面的部分,和结尾那句话。

image

一名作家,或者说任何文艺工作者,都不能期望自己会受到大众欢迎。

我也录制过一些似乎没什么人听的唱片。也许你写了一些诗集,而它们只有五十个读者。

但是,你依然会坚持下去;因为你必须如此,因为这是你真心想要做的事情。

不过话说回来,能被人喜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image

A writer, or any artist, can’t expect to be embraced by the people. You know I’ve done records where it seemed like no one listened to them, you write poetry books that maybe you know, 50 people read, and you just keep doing you work, because you have to, because it’s your calling, but it’s beautiful to be embraced by the people.

image

有人曾跟我说:“你不觉得那种成功(受到大众欢迎)会一定程度上把一个艺术家毁掉吗?就像如果你是一个朋克摇滚乐手,其实并不想要一张大火的热门专辑。”而我的回答是:“去你的吧。”

Some people have said to me : “Don’t you think that kind of success spoils one as an artist, you know if you’re a punk rocker, you don’t wanna have a hit record”, and I said “No, fuck you”.

image

当你完成了自己的创作后,越多的人能体验到,那就越棒。

你不会写完什么之后说:“我只想让酷的人来欣赏(其他人滚开)。”

你应该希望,你的作品会感染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会成为你作品的传播者,甚至从中受到启发/鼓舞。

You know it’s just like one does their work for the people, and the more people you can touch, the more wonderful it is. You don’t do your work and say : “ I only want the cool people to read it.” You know, you want everyone to be transported, or hopefully, inspired by it.

image

当我很年轻的时候,威廉·巴勒斯(William Burroughs,《裸体午餐》作者)告诉我——我那会儿还非常挣扎并且从来没什么钱——

威廉给我的建议是,

“ Build a good name.” “要建立一个好名声,”

“ Keep your name clean. “ “要爱惜羽毛。”

“ Don’t make compromises” “不要妥协。”

image

“不要担心挣不到钱或者不会成功。

你只需关心,专注做好作品并且做正确的选择来保护它。

如果建立了良好的名声,它终会转变成一笔财富。”

“Don’t worry about making a bunch of money, or being successful, be concerned with doing good work, and make the right choices, and protect your work, and if you build a good name, eventually, that name will be its own currency.”

image

我记得当他告诉我这一切时,我回答道:“对,但是威廉,我叫Smith,你懂的。”

*(Patti Smith在开玩笑,因为带”Smith”的goldsmith、silversmith之类都是金匠、银匠。此为Patti打趣William Burroughs“名声系无形财富”的说法。)

And I remember when he told me that and I said : “ Yeah but, William, my name is Smith you know.”

image

只是开玩笑啦。在这个年头,做个艺术家,事实上做为一个人本身已经十分困难。

你必须努力去过这样的生活,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你还得尽可能保持身心健康。尽可能活得开心,去追求你想要的东西。

无论你想要的是生个小孩也好,想要成为一个大人物也好,

想要生活在森林里也好,想要做点什么保护环境也好,或者你想给侦探剧写剧本。

Just joking, but, to be an artist, actually to be a human being in this times, it’s odd difficult. You have to go through life, hopefully trying to stay healthy, being as happy as you can, and pursuing, you know, doing what you want. If what you want is to have children, if what you want is to be a baker, if what you want is to live out in the woods, or try to save the environment, or maybe what you want is to write scripts for detective shows.

image

其实这些外在的形式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然后坚持不懈地追梦。并认识到这一切会很困难。

因为人生本身,真的非常的艰难。

你会失去你爱的人,你会经历心碎;

有时候你会生病,有时候牙疼的要命;

有时候你可能会饥肠辘辘。

但是,另一方面,你会经历最美丽的一切。

有时候就像这片天空。就像你创作的简短的作品让你激动不已,

或者你找到了值得去爱的人,或者是你的孩子。

image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you know, what matters is to know what you want, and pursue it, and understand that it’s gonna be hard, because life is really difficult. You’re gonna lose people you love, you’re gonna suffer heartbreak, sometimes you’ll be sick, sometimes you’ll have really bad tooth ache, sometimes you’ll be hungry, but on the other hand, you’ll have the most beautiful experiences, sometimes just the sky, sometimes a piece of work that you do that feel so wonderful, or you find somebody to love, or your children.

生命中充满了这样美的东西。所以,当你痛苦难捱的时候,你得明白,

这不过是生活附带的另一部分罢了。

There are beautiful things in life, so, when you’re suffering, just, you know, it’s part of the package.

image

你可以这么看:我们诞生,我们终会死去,我们都明白。

所以我们可以感到无比开心,同时也会真的彻底搞砸。

所以就这样体验下去,就像过山车一样。

永远不会一直完美。会有一些完美的时刻,接着是艰难的时刻。

但是这些都是值得的。我觉得是值得的。

相信我,我就是这么想的。

You know, you look at it : we’re born, and we also have to die. We know that. So it makes sense that we’re gonna be really happy, and things are gonna be really fucked up too. Just ride with it. It’s like a roller coaster ride. It’s never gonna be perfect, it’s gonna have perfect moments, and then rough spots, but it’s all worth it, believe me, I think it is.

image

我确信,每一代人都会说他们身处最好的时代、也身处最坏的时代。

但是我相信,我们现在是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这是先锋的时代。

因为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像现在这样,这是一切如此独特的缘故。

You know, I’m sure that each generation could say that their time was the best and the worst of times. But I think that right now, we are at something different that I’ve never seen. It’s a pioneering time, because there is no other time in history like right now. And that’s what makes it unique.

image

并不是独特在我们有新生派的艺术家,是因为人民,因为这是人们的时代而如此独特。

因为科技真的让“自我表达”的权利过渡到普罗大众手上。

以往只有少部分人能创作自己的歌曲、出版唱片,如今,每个人都有此机会。

It’s not unique because we have like Renaissance style artists, It’s unique because the people… it is the time of the people. Because technology has really democratized self-expression. Instead of a handful of people making their own records or writing their own songs,everybody can write them.

image

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写诗让别人去读,

每个人都能接触到过去无法接触/获取的事物。

全球罢工也好,扳倒那些自以为掌控一切的世界的集团、XX也罢,都变得可能。因为,我们在科技的帮助下可以团结。

image

Everyone can post a poem on the Internet, and have people read it, everyone has access, and access that they’ve never had before, there are possibilities for global striking, for bringing down these corporations and g**s who think they rule the world, because we can unite as one people through technology.

我们仍然在试探着搞懂,科技给人的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力量,人又该如何使用这力量?

但无可置疑,人们手中确实紧握着前所未有的力量。

而我认为我们现在正经历这一段痛苦的,类似青春期的时期。

当然,我们还是会思考:技术的用途可以是什么?我们要对这个世界做什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自身?

image
image

We’re all still figuring it out, and what power we actually have, but the people still do have the power, more than ever, and I think right now, we’re going through this painful sort of like adolescence. Again, what do we do with this technology, what do we do with our world, who are we ?

但这些,这些难解的问题也令人兴奋。现在的年轻人,新一代的人,他们是新时代的先驱者。

But, it also makes it exciting. You know, all the young people right now, the new generations, they are pioneers in a new time.

所以我说,要坚强,试着享受但是保持清醒。同时还要保持健康,因为前路满是挑战,快乐点吧。

So, just, I say : stay strong, try to have fun but stay clean, stay healthy, because you know, you have a lot of challenges ahead, and,** be happy**.”

image

最近在重温一些有营养的好文章,对年轻时代的我有过很深的影响。感兴趣的可以来我的公众号Yuetalks找我玩。

More:

那些平凡的青春日子,我在循环听小红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