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万事只求半称心

他俩坐在去往上海的列车上。汪付重临窗坐着,双眼望向窗外。田爱花坐在他旁边,头倚在他的肩膀上。

汪付重看着电线杆上的电缆,象自己脑中的各种想法,上下翻腾着,有时冲过来,有时离开。第一次创业就这样失败了吗,一开始父亲不同意,总是吵架,到最后是因为爱花吗?不是,一直就有问题,只给了村委会点钱没有签合同,没有执照和各种手续,往后这样可不行,要有产权意识,要合法合规,尽量不给人把柄。

他扭头看了眼爱花,心情很复杂。他从小在父亲的打骂中长大,好容易上大学离开了家,可为了生活费还要去做小时工,也许是性格的原因,和同学交往少,感觉这个世上没有人真正爱他。爱花是第一个让他感觉到爱的人,她又温柔又善解人意,他压抑多年的情感终于找到了落脚的地方。

爱花在闭目养神,感觉到他的头动了一下,她坐直身体,用手把头发梳了梳,然后望着他,说:“怎么了?”

付重指了指窗外说:“看,地里的庄稼从小麦变成了稻子,从旱田变成水乡,北方是家家户户有围墙,这边就很少见了,为什么呢?生活的心态吗?”

爱花说:“是习俗,多少辈儿就这样呗。”

“习俗反映了以前人的心态。”付重说完,又看向窗外。

爱花又将头倚在他的肩膀上,闭上眼,喃喃地说:“我才不管什么以前,我现在就挺好。”她不愿意再想过去的事情,再想也没有用了,覆水难收。她也不愿意想将来的事情,想到比他大了十八岁,能不能长久在一起她没有把握。她现在的想法是:管它呢,就活在当下,现在幸福快乐就够了,昨天就让它过去吧,明天的事明天再说,活好今天就行了。

付重看着外边,继续浮想联翩,想起在老家的妈妈,想起丰凌小镇,想起大学的室友,宿舍里四个人,沈楠鲁小鹏对他不好不坏,就是那个叫曹梓华的人,总是想着压他一头,一见面就唇枪舌战,不过此人挺慷慨,把书借给他。想着想着,他睡着了。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前方到站是本次列车的终点站,上海虹桥火车站,请您检查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准备下车。开始广播了。

爱花推了一下付重,叫他下车。车站外下着小雨,他们两个也累了,找了个旅馆休息。他们都没有来过上海,拿手机查了旅游攻略,依照着游玩,然后按照同样的方式,又去了苏州,最后来的杭州。

到了杭州,爱花手机一查,灵隐寺是必去的景区,想去看看。汪付重本不想去,他不信仰任何宗教,不相信个人的愿望,可由对外在力量的祈求而得以实现。为了让爱花高兴,他陪着她去了。

爱花按照手机的指引,来到一座门前,说:“就是这里了。”

付重看了一眼,说:“上边写的是什么?”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爱花拿手机拍照留念。她昨天晚上在手机上看到这句话了,深有感触,心想:要是付重象老栓那样言听计从该多好,或者老栓象付重一样有思想有魄力该多好。不能都如意,只求半称心。她对儿子大强很满意,他天天发微信过来,说说家里的情况。大强说老栓跟着别人去工地了,让她有时间回来看看。

她问付重:“你对这句话没有感觉吗?”

“没有。为什么渴望称心如意呢?谁能说清楚什么叫心?什么叫意?我现在连为什么活着都不知道。吃饱喝足不是人的心意吗?活着是为了吃饱喝足吗?连为什么活着都不知道,还谈什么如意称心?不求称心,只求无愧于心就行了。”付重说。

爱花说:“我看出来了,你现在心里很乱,你想得太多!话说回来,这不怪你,事情在那里摆着呢,你要从新创业,说吧,有什么想法。”

付重说:“我想回老家去,那边地多粮食多,用工成本低。利用现有渠道先把酸菜这个行当干起来,再发展养殖业,一步步来。不知道你愿意和我回去不?”

“为什么不愿意呢?总是要干点事情的,现在这样不是长久之计。”爱花嘴上这么说,心里直犯嘀咕,想到:他妈妈能接受我吗?

付重也看出来了,说:“放心,我爸在时我妈听他的,现在听我的。”

果然如付重所说,付重的妈妈见到风尘仆仆的他们时,脸上泛着微笑,点了点头,然后说:“都是佛菩萨的安排!”把他们领进屋去。

付重家在城乡结合部,院子很大,五间大北房。他一进屋就闻到一股香气,顺着香气,在客厅西侧的房间里,找到一个桌子,上面供着一个佛龛。佛龛前面是香炉,燃着香,两侧是四盘水果。付重问他妈妈:“这是怎么回事?”

付重妈妈说:“我知道在这一点上,你和你爸一样,都反对我信佛。可结果呢,你爸从检查出来有癌症,到去世一共才20多天。不信因果不行。我现在祈祷,让你们健康平安,事业有成,多子多福。”

付重说:“这是不可克服的愚昧,这等于给你们的大脑贴上封条,把你们的思想禁锢起来,不要把这些和我联系起来。”

爱花见他激动了,忙把他拉到一边,然后回来安慰付重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