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性能优化:图片优化

在网页上大部分有图片构成,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流量和时间都是用来下载图片。从性能优化的角度看,图片也绝对是优化的热点和重点之一。

图片格式的选择

如果效果真的需要图片来表现,那么选择图片格式是优化的第一步。我们经常听到的词语包括矢量图、标量图、SVG、有损压缩、无损压缩等等,我们首先说明各种图片格式的特点

图片格式       压缩方式         透明度       动画        浏览器兼容                                                           适应场景

JPEG         有损压缩          不支持      不支持          所有                                                        复杂颜色及形状、尤其是照片

GIF            无损压缩          支持         支持               所有                                                             简单颜色,动画

PNG           无损压缩          支持        不支持             所有                                                              需要透明时

APNG         无损压缩         支持         支持       Firefox 、Safari、iOS Safari                             需要半透明效果的动画

WebP         有损压缩         支持         支持     Chrome、Opera、Android、Chrome、Android、Browser       复杂颜色及形状浏览器平台可预知

SVG           无损压缩         支持        支持        所有(IE8以上)                                    简单图形,需要良好的放缩体验需要动态控制图片特效

颜色丰富的照片,JPG是通用的选择

人眼的结构很适合查看JPG压缩后的照片,可以充分的忽略并在脑中补齐细节

JPG在压缩率不高时保留的细节还是不错的

WebP能够比JPG减少30%的体积,但目前兼容性较差

如果需要较通用的动画,GIF是唯一可用的选择

GIF支持的颜色范围为256色,而且仅支持完全透明/完全不透明

GIF在显示颜色丰富的动画时可能出现颜色不全、边缘锯齿等问题

如果图片由标准的几何图形组成,或需要使用程序动态控制其显示特效,可以考虑SVG格式

SVG是使用XML定义的矢量图形,生成的图片在各种分辨率下均可自由放缩

SVG中可以通过JavaScript等接口自由变换图片特效,可以完成其中部分元素的自由旋转、移动、变换颜色等

如果需要清晰的显示颜色丰富的图片,PNG比较好

PNG-8能够显示256种颜色,但能够同时支持256阶透明,因此颜色数较少但需要半透明的情景(如微信动画大表情)可以考虑PNG-8

PNG-24可以显示真彩色,但不支持透明,颜色丰富的图片推荐使用(如屏幕截图、界面设计图)

PNG-32可以显示真彩色,同时支持256阶透明,效果最好但尺寸也最大

优化jpg和png

   工具                               用途

jpegtran                    优化JPG图片

OptiPNG                  无损PNG优化

AdvPNG                  无损PNG优化

PNGQuant              有损PNG优化

ImageOptim (Mac)

主页:https://imageoptim.com/

Mac平台下非常赞的图片优化工具,只需要把需要优化的图片拖拽进ImageOptim,就能够完成对图片的优化。设置选择的也很丰富,目前支持JPG和PNG的优化。这是我在写文章时最常用到的工具,把网站用到的图片拖进去,优化就完成了~

Kraken (Web)

主页:https://kraken.io/

在免费模式下可以上传图片,优化后打包下载,很多国外企业也选择了它的收费服务。亲自测试Kraken的图片优化结果比ImageOptim一般要小3%左右,效果不错,当然价格也不错。适合偶尔有图片优化需求,或者不在开发机上没有优化软件可以使用的情况。

智图 (Web)

主页:http://zhitu.tencent.com/

腾讯ISUX团队有篇文章介绍智图:http://isux.tencent.com/zhitu.html

国货当自强,腾讯的智图工具推出不久,但实测效果很好,而且提供了Gulp的自动化支持,这部分会在后面自动优化章节介绍。只想建议一句,Kraken的首页比智图美好几百倍…… 而且把压缩前的PNG和压缩后的JPG放在一起对比大小,真的没关系么~

优化SVG

所有较新的浏览器都支持可缩放矢量图(SVG),SVG是基于XML的图片格式,适用于二维图片。可以将SVG标记直接嵌入网页,也可以作为外部资源嵌入。可以通过大多数基于矢量的绘图软件创建SVG文件。这是一段简单的SVG图形:

就写这么多了,如有补充的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