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蔷薇花

    豆豆紧张地虚闭着眼,听着窗台上的声音。

  “你真的要去旅行?”

“嗯,风来的时候鸟儿会帮我,到时我就可以飞起来。”

“可是,一旦你离开泥土就会枯萎,娇嫩的花瓣会变得干扁褶皱,明亮的颜色变得暗淡,沁人的芳香也会消失,一旦风停止,你甚至回不到泥土里,只能躺在窗外那恐怖的马路上,被四个轮子的怪物碾碎。”

“就算不走,一个花季过后还是一样枯萎。”

“可···可那样至少可以多活好多好多天,这多出来的好多天对我们来说可是好久年。”

“可每一天都一样,还不如一天活得不一样。”

“那你打算去哪里?”

“跟风去远方。”

声音停止了,豆豆睁开眼借着窗外明亮的月光,可以那么清楚地看见开在窗台上的蔷薇花,听见它们聊天还是几天前半夜起来上厕所,回来的时候听到有说话的声音,当时自己还真吓了一跳,可是听着它们的对话,害怕变成了好奇,然后变成了自己的秘密,从此每晚都会中途醒来听它们聊天,聊白天从鸟儿那里听到的奇闻,灼热的气温和傍晚美丽的日落,有微风的夜晚还能听到蔷薇花唱歌,豆豆还听到它们说自己,很可爱,为此豆豆高兴了好久,可昨晚却听到有朵蔷薇花要离开,说想去旅行,豆豆不知道什么是旅行,但他知道离开,离开,就是会见不到对方了。

豆豆更难过的是要离开的是他最喜欢的那朵,开到护栏问外一朵最大最艳的蔷薇花,它真的很漂亮,花瓣比其他蔷薇花瓣大得多,颜色像极了妈妈每次涂的红色指甲油,豆豆对它总是格外照顾,浇水总是先给它的花瓣喝,只给它讲自己的秘密,还给它取了好听的名字,可如今它却要离开自己去远方,豆豆想起了奶奶,这株蔷薇也是奶奶在自己六岁生日时从乡下带给自己的礼物。

“这种花花期长,这样豆豆就不会孤单了。”

“豆豆有奶奶,不孤单。”

可之后,豆豆七岁的生日奶奶没有再来,八岁还是没来,妈妈也说,奶奶去很远的地方旅行了,因为路途很远所以不能带豆豆一起去,豆豆想一定是自己不乖才会不惹人爱,不然为什么爸爸妈妈总是很晚才回来,把自己一个人锁在家里?为什么奶奶不带豆豆一起去旅行,豆豆不怕路有多远?为什么连自己最疼的蔷薇花都要离开?豆豆下床把窗帘拉上,很难过地躺在床上想总该有些办法留住一只连脚都没有的花,用盒子把它盖住,或者干脆把它剪掉藏在书里,但那样它会不会很痛,还是想想其他方法,这样想着想着豆豆就睡着了。

这时窗外的声音又响起了。

“刚刚小主人又醒了。”

“一个人睡有些害怕吧,最近总是半夜醒,不知道是不是做了不好的梦。”

“小主人对你很好呢,看你的花瓣比我们可娇艳多了。还经常像个傻瓜一样跟你讲话,花花。”

“毕竟我要比家里那些家具更适合做一个倾诉者。”

“那你舍得这孩子吗?他一定会很难过的。”

声音又停了,那朵想去旅行的蔷薇花看向窗内,却被厚厚的窗帘隔绝得连月光都遛不进去,这还是他第一次拉上窗帘呢,他刚开花苞的时候,就听到他说,你的花苞很大呢,开的花一定很漂亮,我叫豆豆哦,你就叫花花吧。

第二天豆豆醒得很晚,妈妈催了几次才起来,依然没有拉开窗帘。

“宝贝,乖,今天自己吃早餐哈,等会儿上学还是等楼下的朵朵一起,她妈妈可以送你,放学回来爸妈要是还没有回来就在王阿姨家做作业,好了,爸妈上班要迟到了,亲一个,恩,拜。”

豆豆乖乖地坐在桌子上啃着面包,不一会儿就听见关门的声音,爸爸妈妈总是回来很晚,走得又早,所以自己一直都注意早起,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早餐,吃完早餐背上书包就下楼去找朵朵上学了,今天他没有给花浇水,而他要下午才回来,他在生气。

放学回来的路上,开始吹起大风来,豆豆松开牵着自己的朵朵:“今天我不去你家做作业了。”然后拽着书包就跑了,无法理会身后呼叫自己的声音,只一边跑一边念道,它要飞走了,它要飞走了。

一回到家豆豆就跑回自己的房间,拉开窗帘,看到蔷薇花还在,微微松了口气,拿着旁边的花洒仔细地给它们浇着水,还是先喂的那朵想要旅行的蔷薇花,虽然从昨晚到早上他都在生气,但现在外面那么大的风,它并没有飞走,或许,那只是蔷薇花的一个梦而已。豆豆小心翼翼地想把它拢进护栏里面,可是它的花朵太大了,根本穿不过护栏的间隙,除非强行挤掉花瓣,豆豆还是舍不得,在外面就在外面吧,不飞走就好。

“花花,留在这里不好吗?我会每天给你浇水,还会念故事给你听,如果你走了,我就再也没有可以听我秘密的朋友了。”

“外面一点都不好,到处都是呜呜乱叫的汽车,而且老师说外面有好多坏人,你飞走了我就不能保护你了。”

“你飞走了也一定会想家的,到时你想家怎么办?就回不来了,奶奶就好久没有回来了。”

“你想出去看看,我可以抱着你散步。”

“如果还要更远的地方,我还可以带你去客厅看电视,电视里什么地方都看得到,但妈妈说要等我长大了才能去,你现在也还是小孩子。”

豆豆扑在阳台上对着蔷薇花说了许多话,晚上睡觉对着窗台一直不敢合眼,可实在太困,完全熟睡之前还喃喃道

不要飞走

不要飞走

不要飞走

······

“他听到我们的话了?”

“怎么可能?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

“可是他刚刚在说不要飞走,下午还说了好多奇奇怪怪的话,像在挽留你,他一定是听见我们的聊天了。”

“他是个好孩子,可今晚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昨天飞过的鸟了说今晚会有这个盛夏最大的风,这也是我花期里的最后一次风,我快要凋谢了啊。”

“你走了那孩子一定会伤心的,我们也舍不得你。”

“作为植物,我们一辈子就只守着方寸的天地,朝迎初日暮迎月,我以为这就是全部世界,可鸟儿说的那个世界是那样的不同,原来太阳是可以永远不落的,原来蔷薇花并不是这世间唯一的花,我真的想去看一看这美丽世界在我还美丽的时候,那孩子以后就由你们来陪伴吧,孩子忘记一件事总是很快的。”

“那可不一定,不要以为是小孩子就小瞧了。”

“他总会长大的,长大了就会明白这种旅行的渴望,宁愿牺牲生命换的渴望。”

“希望吧,鸟儿飞过来了。”

起风了,越来越大,鸟儿在窗台扑翅鸣叫的声音惊醒了熟睡中的豆豆。

“你快走开,你这讨厌的鸟。”豆豆着急地挥开正在啄蔷薇花花柄的鸟儿,可鸟儿总是飞开又飞回来,蔷薇花开在窗外,豆豆要完全护着它很难。

“豆豆,快松手。”豆豆听到蔷薇花的声音了,“不,我不放,你都要走了。”满脸都是眼泪,委屈,难过,就像七岁生日时,奶奶没有来,妈妈说,以后奶奶都不会来一样难过。

“豆豆,你还小,不懂,就算现在我不走,再过几天我还是会凋谢,还是会离开里,就像花盆里枯萎的其他的蔷薇花一样。”豆豆看了一眼掉在花盆里的蔷薇花,变得很旧很旧,花的样貌都看不清了。可豆豆还是不肯松动。

“豆豆,我的生命只剩两天了,所以我只是提前两天离开而已,这两天豆豆就当过了一个不开心的周末,过后一切都好了,会有新的盛开的蔷薇花陪伴你,但这两天对我来说,将是我一生的旅途,远方,是我最后的梦了。”

鸟儿停在高高的护栏上不再动作,外面风越吹越大,豆豆双手围着蔷薇花,小心翼翼地把它包在手心,他只知道每次爸妈出门时他都希望爸妈能多陪陪他,一个小时都好,现在他的心情也一样。

“我不要你走,奶奶去了远方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了。”豆豆是个执拗的孩子,其实孩子都执拗,才会那么爱哭来抗争自己无能为力的事。

“豆豆,你说过长大以后想去电视里的地方,去有大海有小动物的地方,去可以爬山的地方,去远方找奶奶,我也想去,可是我不能陪你一起长大,等你长大了,你就会知道我和奶奶的远方。”豆豆似懂非懂地摇摇头。

“那我们是不是好朋友?”

“是,是最好的朋友,比和朵朵都还好。”豆豆带着哭腔回着,朵朵都不知道的秘密蔷薇花知道。

“那豆豆,如果我不走的话,以后我都不会开心的。”

不开心,会不开心,老师说,做朋友不能只让自己开心,那不是一个好朋友。

豆豆松了手。孩子不懂大道理,但明白最简单的事。

鸟儿飞下来继续啄蔷薇花花柄。

“那你会去哪里?”

“很远很远的地方。”

“那你会想我吗?”

“会,会记得有个孩子告诉我的他所有的梦。”

“那你会见到奶奶吗?”

“可能会吧。”

“那你告诉她,我很想她。”

“嗯。我一定告诉她,豆豆是最可爱的孩子。”说完这句话,蔷薇花完全脱离枝干,一阵大风吹来蔷薇花飞得好高,好高。

“豆豆,再见。”

“再见,我也会想你的。”豆豆对着蔷薇花默默地挥手作别,他看见它在风中微笑的样子,原来远方让它那么快乐。

没过几天,原来的蔷薇花处长出了新的蔷薇花苞,可豆豆自那晚以后再没有听到过蔷薇花聊天,豆豆知道他会长大,也会有自己的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