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猪的2019年

我是我,猪是谁呢?猪不是我,但跟我有关,是我的肉身。

为啥封肉身为“猪”这个别号呢?因为从入秋一直到现在,我的肉身,反反复复地感冒,在第五次感冒导致的发烧,几近把我打回原形之后,我知道,我不得不像对待猪一样地对待我的肉身了(虽然后来也没挡住猪继续感冒)。

从内到外地,我与我的肉身开始了猪一样的生活:在家里,尽量多地歇息着,能歪着,不坐着,能躺着,不歪着;家务活,能不干的就拖着。而我,配合着猪的生活,尽量不看不思不想,以免看东西想东西写东西劳形。

一切猪的行为,单为积攒精力对付出了家门之后的事情。可是,最终竟不遂人愿,俺孩儿们的成绩竟然差得让人羞于提起,这事闹的……还好,这是跟人家横着比,若是跟自己竖着比,俺们孩儿们还是进步了很多的,这么想来,好似多少能够抵消横向对比的失败带来的挫败感——人总能让自己的问题合理化。

虽然从入秋到现在,我的肉身不是感冒着就是走在感冒的路上,但是,我还是很由衷地感谢它,感谢它这一年来一如既往地尽量地支持着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工作篇

春季带毕业班。摸底考,月考,模拟考,直至中考。考过来考过去,看似是一定时间内对孩子们智力毅力综合能力的较量,于我来说,确是体力的较量。好在,功不唐捐,孩儿们很争气,最终皆大欢喜。

紧张的备考工作之余,进行了两次公开课,一次是参加区里“教学能手”比赛,一次是又录“一师一优”课。不患得,所以也不患失,结局无所谓,对我来说只是有了两次更用心地去解读文本的机会。过程就是最大的收获。

暑假末,参加过一次说课比赛。那天,因之前差点被车撞上,我从电车上甩出去很远后,虽身体无碍,却惊魂未定,恍恍惚惚。说课毕,竟受到几个同行认可,庆幸大脑还没糊涂。

秋季,迎来又一波孩子,他们虽然已经接受了小学六年的教育,但大多依然处于懵懂无知的状态。而且,工作这么多年的我,第一次遇见上了六年小学之后依然不认识声母韵母,不认识几个汉字,阅读能力几乎为零的孩子,且,每个班还不止一两个。这,对我还真是一个挑战。于是,我开通的公众号开始了“牵着蜗牛散步”系列,我想记录他们的生活,记录他们的成长。无奈,记录了两个月后,终因身体的极度不配合,“散步”不得不停止。盘算一秋一冬留下的痕迹,只四万字左右,很多生活细节,很多孩子们有趣的成长故事,因为没有形成文字,也随风而逝了。还有两篇实录,也终究没有整理下来。

期末考试,孩子们的成绩很不理想,知道分数不会高,但是没预料到这么低,很有挫败感,但坚信在后面的五个学期中,他们会一点一点进步,蜗牛虽然慢,只要不停止,执着前行,总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二、学习篇

外出学习,只两次:一次是初夏去北京参加吴熙娟老师后现代叙事疗法,一次是暑假到藁城参加张永军老师组织的作文研讨会。说得脱俗一点,我行动慢,思维也慢;客观地说,我确实很愚笨。上学时,我得盯着老师听课才勉强能听得懂,只看书,总觉得很吃力。庆幸生活在这样的美好时代,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可以当面听大师授课。既开阔眼界,又可以让书上的死知识变得鲜活有趣,通俗易懂。况且,每次出去,总能遇见尺码相同的人,也总有人乐意为我解疑答惑,这可真让人幸福。

区里组织的假期培训,参加过三次:一次在北师大附属幼儿园听安阳师范学院王晓雷老师关于教育札记的讲座,讲授者针对的是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但是,讲座内容适用于任何阶段的老师。一次在丛阳小学听江苏师范大学于战宇老师讲《心理学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实际应用》和邯郸市教科所白延刚所长讲《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再造》。白老师的讲座理论性强,而且,所举例子主要是高中各学科,听起来似懂非懂,懵懵懂懂。于老师虽然年轻,但博学多识,说话幽默风趣,其讲座趣味横生,且操作性强,所以,虽然他也讲了很多理论,但是基本可以忽略。其讲座,让人虽处炎热夏季,却有“雪飞炎海变清凉”之感。还有一次是到实验小学蹭北京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的老师课。虽然我任的是中学课,但总觉得作为老师应该了解一点小学的课程。了解这些初中的孩子小学学过什么,课程要求他们具备哪些能力,遗憾的是只听了三四年级上册教材编写特点,单位有事,被领导叫回去了。

平时的业务学习,是市里、区里的网络教研或地面教研,每次网络教研活动都在上午,而我的课也在上午,虽然常跟同事换课,但总觉得听得匆匆忙忙,听完之后,脑中一片空白。总归是自己心不静之故。每次的地面教研,多是听冯老师专题或主题讲座,冯老师顾及老师们路远,每次也是讲完即散,总感觉还缺点什么。

我自己,因为春夏季的中考备考复习,秋冬季的反复感冒,心理学学习已无暇顾及,《古文观止》的朗读也已终止。零零散散地读了几本书,没有计划,没有目标,全是随性读来,故,一年下来,拿起来的书不少,整本书读完的好像也不多。也因为今年读的书不多,所以个别的书反而读得要比平时认真,体会也深,还体会到有些书,是需要两遍三遍甚至是多遍地读的,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我们布衣百姓,虽修身即可,但经典著作,吃透一本,终身受益,无可置疑。当然,还是要多读书,《圣经》里说: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于我们的生命来说,书就是光吧。因为信奉“书非买不能读也”,今年又买了很多书,却仍是大部分没有开封,好书太多,时间太少,精力更少,但,“有”有时比“光”更重要,“有”意味着某个时刻会和“光”偶遇并产生美丽的交集。

三、生活篇

不知不觉已迈进中老年女人的行列,更年期综合征也很应景,夏末以来,心烦气短,从不出汗的我一阵阵出汗,而且身体忽冷忽热;做事也少有耐性。能让自己静心的,只有书和二胡了。

冬季陪伴我的书,主要是汪曾祺的“人间”系列。单看书名《人间草木》《人间小暖》《人间有味》《人生有趣》就让你不由得心生小小的欢喜。

汪曾祺是个恬淡平和的人,他的文,他的画,亦如此。每本书里的插图都是他自己的画,我不懂绘画,但是,他的画让人心静,也让人心净,他的文,亦给我如此感觉。他身边的花草虫鱼,他吃过的风味小餐,他见过的三教九流的小人物大人物,都能成为他笔下的主角,而且,还让人读来别有趣味。汪曾祺当了右派,他说“我当了一回右派,真是三生有幸。要不然我这一生就更加平淡了。”面对人生的不顺,他说:“生活,是很好玩的。”汪老的境界,常人难以企及,我辈唯有景仰之。读其平淡质朴的文字,欣赏他从容面对生活的智慧,心,便安静了。

秋冬以来确实过着猪一样懒惰的生活,但时间不用在别处,便用在此处。于是,拉二胡的时间便多了一些,也就是在今年,明显感觉对二胡的把控能力,双手的协调能力,对音乐的理解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个别曲子,我拉起来的时候感已能感觉到是一种享受了。只是,快的曲子,依然拉不好,只能拉慢节奏的,好在,我也喜欢舒缓的曲子。

以往,我多是买几支鲜花插在水瓶里,今年冬天开始学习养花了。养花的好处是,看着它们从无到有,看着它们一点一点地生长,各种喜悦便充盈着每天的生活。每天站在几个花盆前,来一个点评:谁谁长得快一点,进步很大,谁谁长的慢一点,没事的,慢慢来,相信你会长大的。自言自语一番,也是很有趣。

平平淡淡的日子,安安静静地生活着,安安静静地工作着,2019年,也就悄悄地过去了。希望2020年,我与猪,依旧岁月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