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的都是爱

1

曾经的阿义骨子里有着行走般诗人的情怀,曾经的小鱼是个文艺得心软软的姑娘。

那时的阿义喜欢自己一个人背着包,访遍大中国的极南极北边界,偶尔兴致大发,写写几首小诗抒诵大情小绪。那时的小鱼还是个学生,每天困顿在浪漫的文字里,总幻想带着文艺的梦想去周游世界。那时的阿义和小鱼是生活在彼此不熟悉的世界,他们的生活并无交集。

缘分是奇妙的。网络的发达,总能把两个毫无交集的人牵扯到一个世界,然后还能指引着他们从相知到相见,甚至是相爱到相伴。

阿义和小鱼的故事像大多网恋故事一样,平凡而又枯燥。但唯一与众多网恋不同的是:他们的这段感情没有见光死,尽管小鱼第一眼见到阿义并不满意;也尽管他们见面后还是分隔两地,但他们之间的联系却能平缓的保持着。

后来小鱼毕业了,开始了实习生活。初入社会,总有那么一点点的不适应或失落。小鱼的这些小情绪,阿义都看在眼里,理解在心里。于是,他们每天的聊天内容里小鱼都能莫名的感受到一份体贴和窝心。

女孩子的心思,很简单:有人疼,有人关心,整个世界自然都会充满爱。时间久了,小鱼便习惯了这种感觉,和阿义的联系就成了像每天要吃饭那样自然。

感情总在不知不觉中萌芽。后来,阿义提出辞去目前的工作来到小鱼的城市,阿义的决定很决绝,小鱼没有拒绝,反而有些开心。

甜蜜或许就是这种感觉:你不说,我不说,但我们都心知肚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然后只要一个眼神的触碰就能稳稳的扎入彼此心间,瞬间便拥有无限的宠溺感。

再一次见面,没有了陌生感,一切是那么的自然。阿义拉起了小鱼的手,小鱼的脸上泛起了一阵红。时间再久点,阿义吻上了小鱼的脸,小鱼整个人都泛起了红晕。或许刘若英的那句“你闪耀一下子,我晕眩一辈子,真像个傻子,真不好意思。”就是对热恋最好的诠释。”

二线城市的时光,缓慢得如同秋日午后的阳光,让人感觉有些慵懒,还有些刺眼。阿义和小鱼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恋着爱着,一起为每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努力着。


2

在这个时代,生存是个简单的问题,但是生活却是另一码事,特别是对于刚毕业,又有梦想的年轻的心来说。终究,小鱼提出了要去上海,要去大城市闯一闯。阿义没有说话,只是再一次默默的把工作辞了,在小鱼准备出发时,跟她一起打包好了行礼。

就这样,阿义和小鱼一起背着梦想前去了上海。

上海是个拥挤的地方,到哪人都多;上海也是个机会遍地的地方,所以人才比比皆是。初到上海,大专学历的阿义和小鱼处处碰壁,良久都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日子就这样在焦虑与等待中慢慢渡过,一个偶然的机会,阿义和小鱼接触了一家餐饮店,那家店老板正好有事回老家,需要将店铺转出。

年轻的心,总想着要干出一番事业来。正好,阿义和小鱼都年轻,年轻的心总是热血膨胀,不瞻前也不顾后,两人就接下了店铺,准备着手大干一番。

店面小,资金也有限。所以,阿义当了半路出家的厨师,小鱼便兼当收银和服务员。没几天,小店就叮叮当当的开了起来。

小店边上是电子厂的宿舍,厂里都是些刚刚成年的孩子们,因收入有限,他们对吃喝要求并不高,甚至只要能吃能填饱肚子就可以。正是这样的优势,阿义的厨艺才没被嫌弃。

小店刚开的那段日子,生意很可观。每天晚上歇业的时候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候,那时阿义和小鱼会坐在一起欢快的数着一天的收入,然后彼此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一点都想不起白天所受的苦和累。数完钱后,阿义会骑着那辆从别人手里买过来的破破的二手电瓶车载着小鱼前往银行,一起存上他们为未来挣下来的钱。

只可惜,这样的日子持续没多久,电子厂就要搬了,电子厂宿舍的人员自然就减少了不少。沿街小饭店多,竞争也大。所以,小店的生意一下子清淡下来。慢慢的眼看着每天的收入只顾一天的开支,小鱼开始变得焦急起来。

阿义也没有办法,为了不让小店倒闭,只有一边做厨师,一边做起自己店铺的外卖员。

阿义的辛苦,小鱼看在眼里。小鱼自己的辛苦,周身都在体会着。久而久之,小鱼开始想念过自由的日子,开始想出去走走。

说走就走,阿义关了店铺一段时间,带着小鱼去看她想看的海,也带着小鱼第一次回了他家,也第一次跟小鱼回了她家。就这样,喜事来了,两人顺利的领了证,成为了名正言顺的夫妻。

是夫妻,就要过正常人过的生活。没有能力天天一起游山玩水,就只有努力去争取在某一天两个人可以有说走就走,去哪都行的果敢。于是,小店又开了,日子又回到了之前。

小鱼终究还是太年轻,太年轻的心当然不适应过早的就步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日子中。慢慢的,她开始埋怨苦,埋怨累,埋怨不自由。阿义也终究要比小鱼大两岁,自然要成熟些,他明白,小店已经开了,就没有那么容易回头。所以,他只有自己尽力的多干一些,尽力的让小鱼保持开心。

小店起早摸黑的开着,依旧没有收入。小鱼越来越不耐烦,以往歇业那个最美妙的时刻竟变成了阿义最不期盼到来的时刻,因为这个时候,小鱼总会找出各种理由来发火,甚至找阿义吵架。阿义没有办法,他理解小鱼的苦和累,更心疼小鱼。所以,每次小鱼发火,他都会忍住疲惫去安抚她,去哄她。

日子久了,阿义沧桑了,小鱼也沧桑了,两人看起来都不像二十多岁正直青春年华,而是像三十多岁,已饱经生活折磨的大叔和大妈。

每日对着镜子,看到自己油头油脸的样子,再看看阿义一身油腻腻的衣服。小鱼越来越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觉得自己想要闯的事业并不是这样子。就这样,心底的失落感越来越强,小鱼开始劝阿义放弃。

经历了生活最真实的模样,也真真切切的尝过了苦和累的滋味,阿义早就明白了闯事业是怎么一回事。但一切敌不过现实,店铺经营下去需要成本和人力,翻翻口袋,再看看小鱼,成本他已经无能为力,而变沧桑了的小鱼更让他心疼。

店铺转让的的纸条很快就贴在了店门上,看着这几个字,小鱼终于变得轻松了些,而阿义却很沉重。小鱼明白,这是阿义的心血,就这样放弃,他心中有不甘,但不甘的程度小鱼无法判断。只知道在后来店铺没转出,租期已到,不得不放弃店铺的那个晚上,阿义把小鱼送回到住处后,一人骑着那辆破破的电瓶车出去转悠了很久很久,直到凌晨两点多钟才回来。回来后的阿义什么都没说,只是眼睛红红的,紧紧的抱着小鱼。

小店这个梦想就这样以惨败告终,那些疲惫不堪,吵吵闹闹的日子也被记录进阿义和小鱼的历史中。而阿义和小鱼脸上的沧桑却无法抹去,常人一眼便能看出。每当小鱼抱怨自己显老,抱怨自己皮肤不好时,阿义都会安慰她,告诉她那是他们在一起最珍贵的痕迹,这痕迹里有一种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味道。久而久之,小鱼也便相信了,因为看着阿义那张同样显老的脸庞,小鱼仿佛能在那张脸上看到他们一起来过的路和将要一起前往的路,然后会觉得一切是那样的安心。


3

依旧在上海的各处混迹着,阿义和小鱼都在重新找出路。很快,小鱼便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只是,阿义所学的畜牧专业确实不太适合上海,所以,良久,阿义都没有找到归处。

就这样迷茫了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阿义和小鱼再次去看了海。看海归来后,小鱼在网上看到软件培训招生的相关信息,再结合自己所在行业和上海这个大城市的形式,于是再次义无反顾的劝阿义去参加培训。刚开始,阿义是拒绝的,毕竟这是阿义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况且,去参加培训,这也意味着一切又要重头再来。认识小鱼以来,阿义已经不是第一次重头再来了,所以,他不敢轻易的去决定。

小鱼是急性子,到处寻亲问友,确定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后,更是苦口婆心的劝着阿义。没办法,阿义再一次沦陷在小鱼的急切里。

又一次重头再来,阿义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五个月的培训,他早出晚归,晚归又晚睡,一心扎进那些他从未接触过的代码中。阿义不是科班出生,自然要比别人付出多一倍甚至两倍的时间。还好,最后结果没有让阿义失望,培训结束后,阿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虽然开始薪资福利并不怎么好,但这一切对于阿义和小鱼来说,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就这样,日子终于安静下来,阿义和小鱼都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

平静过后,惊喜接踵而来。阿义提出要结婚,并告诉小鱼时间就在明年年初。小鱼听后有一丝欢喜,阿义这不是求婚,但却比电视里那种求婚的场面更让人心安。虽然一切只是那么的平常,但这一切很自然,就像晚上时间到了,人要睡觉一样。所以小鱼开玩笑的跟阿义说,结婚证都领了快两年了,还结婚做什么。阿义傻傻的告诉她,因为女人一辈子就这么一次,我不想你有遗憾,我要你做我最美的新娘!

或许,有时候,最简单的却能最打动人心。小鱼红了眼,从与阿义认识以来的点点滴滴一一重现在眼前。而眼前这个人,没有帅气的脸,没有高大的身材,他是那么的普通,普通得一丢进人海,小鱼都要找大半天。但却就是这么一个人,让小鱼想从一而终,希望他是她的初恋,也是她年老色衰时牵在右手边的那个人。

一切依旧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婚礼如期而至。婚礼很普通,从小鱼家到阿义家,没有司仪没有摄像,简简单单的两家办酒,两家热闹。婚房很温馨,让小鱼感受到家的感觉,这个家,是他和阿义的家。

婚后,阿义和小鱼重返上海,再次一起为未来而努力。

此时的阿义依旧有行走般诗人的情怀,此时的小鱼也依旧文艺满腹。但更多的是这些情怀里有了生活的痕迹,那些文艺里也多了些许现实的气息。

阿义和小鱼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和着那些情怀和文艺,他们更多的是踏踏实实的去靠近目标。

不久,小鱼怀孕了。刚开始怀孕的那段日子是小鱼有生以来觉得最痛苦的日子,因为孕吐折磨得她像快要死了一样:吃什么吐什么,不吃就吐黄水,吐得她整个人干瘪瘪的没有了生气,直至最后要住院靠输液来维持。

一个人最痛苦的日子是最能感受到另一个人对自己最真实感觉的时候。小鱼妊娠剧吐的那段日子,阿义贴心的照顾着小鱼,小鱼随时吐,他就随时跟在小鱼身边拍拍她的背,给他递纸巾,递水,打扫呕吐的残留物。有时候连小鱼都嫌弃自己吐的东西太脏,阿义却一次没嫌弃过,每次头都不转的把那些脏东西清扫干净。

后来,孕吐好了,小鱼口味变好了,也变得能吃了。阿义就努力给她做各种各样她想吃的,直至几个月后,小鱼看着蹭蹭往上涨的体重,看着镜子里的胖子埋怨阿义,阿义还乐呵呵的说,胖子更好看。就这样小鱼依旧安心的吃吃吃,阿义也乐此不疲的变着法去为她做。

生活和谐,人也和谐,好运气就自然来了。阿义跳槽了,工资一下子就达到了小鱼以前心心念的数目。突然间,日子变得更有奔头了。小鱼开心,阿义也开心。

阿义希望能给小鱼更好的,于是他定了自己的目标。在人才挤挤的上海,为了达到目标,阿义只有提升自己的学历。所以,他义无反顾的报了专升本。事后,他将这个做法告诉了小鱼,小鱼除了支持还想要加入。就这样,阿义和小鱼又一起走在了学习的道路上。用小鱼的话来说就是:终于可以在学校谈一场恋爱了,好弥补之前没在大学谈恋爱的遗憾。

现在的阿义和小鱼除了一起学习外,最重要的是一起等待宝宝的到来。在等待宝宝到来的日子的里,小鱼变得不再像以前那么急切。看着自己依旧沧桑的脸,也不会太难过,反而她选择接受一切,因为她明白一个女人最好的模样并非是五十岁拥有二十岁的容颜,而是在相应的年纪拥有相应的神情,经历过相应的生活后拥相应的仪态。她也深深的感觉到自己的内心是欢快的,因为这一切都是因为阿义给她的都是满满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异或运算?就是不一样的位得1,一样的位得0。 交换两个数的值可以有这骚操作 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先来看这样一...
    superkun阅读 1,290评论 0 1
  • Bookmarks Bookmarks 书签栏 BaiduGoogle TSGitHubQuorapudnOpen...
    Gavin_zh阅读 589评论 0 1
  • 左手戈换右手流年 wxg 谁说边关处处寒 沙瀑逐日追风玩 沙场月寄相思泪眼 左手戈换右手流年 昨日檐下还团圆 今日...
    silencesky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