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纯净思想游离于杂乱无章的现实。

            我已算不得正常,当某日仍任性去对抗了强大的自然法则后,惩罚毫无迟疑的降临,随之躯体倒下,很快便仰卧于病榻。隐约记得那些时日,骤升骤降的体温使我时而清醒,时而意识全无,虚弱下的模糊意识已使我无力再去狡诈(自己欺骗自己,寻借口为自己的错误开脱),思绪逐渐平复,思想便在这被迫的宁静里,悄无声息的回归到初生时的纯净,顷刻,一些从前不曾有意识到的人与事缓缓浮出,现在面前,即便闭眼去抗拒,黑暗中仍是清晰。我只得被迫去追忆更遥远的细节,妄想着能把那些早已破烂不堪的往事拼凑出一个真实的结果。只是不曾想这种状态的持续,也让我看见了一些及其简单的真实。-  0521

                      《本质与真相》

无论多跌宕剧情的文学作品都无法与生活缔造出的故事相比拟,文学源于生活,虽允许高于生活,却永远无法描绘出真实生活的缜密与细腻。一切还原后的起因及结论都只是仅仅停留在事实真相的表层,而表层之下所藏匿的事实真相,不仅信息量巨大,而且错综复杂,环环相扣。我们所能理解的起因仅仅是无数起因中的一个或数个。 我们所能理解的结果也仅仅是无数结果中的一个或数个。 而这些已知的与未知的起因,仍会生出无穷无尽尚未发生的结果,结果又将成为其它事的起因,如此成几何速度向后衍生,无穷无尽。就像一张巨大的无形的网,每一根丝线都牵扯着数不清的分支。 于是一切试图去解释或是证明的举动都只是徒劳。我们能做的,实际也是现实里真正去实施了的,不过是寻出一个即合乎逻辑,又合乎传统情理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去欺骗所有人,同时也是给所有人欺骗自己的理由。进而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相信已经发生了的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最终去达到所有人相安无事且都能心安理得的目的。

二  《本能与理由》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不轻如鸿毛,去重于泰山?轻又怎样?重又怎样?活没活出价值又怎样?我不知道。创造价值的目的是为了自己和他人更好的活着。曾看过一本名为《活着》的书,一直也没明白余华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也许就是简单的既然来了,即便是苟且也该坚持的意思吧。如果真是这样,那生命的意义应该就是存在了。所有人毫无准备的来到这里,又在喜怒哀乐的伴随下逐渐成长,于是尽量去少承受不愿之承受,更多的去获取快感,就成了活着的本能。可世事艰难,支撑人活着还需要理由,无论是贪婪和欲望,还是责任信仰或理想。一旦失去这些理由,仅仅靠去恐惧死后将要去面对未知的世界来维持,应该是坚持不了多久的。

三《痛苦的根源》

害怕有人对我好有一些年头了,这害怕源自之前欠得太多。在远离熟人这些年,又遇上了好些对我好却又不相干的陌生人,对于这些意外的温暖,我拒绝了一些,也没能经受住诱惑而不知羞耻的接受了一些,可接受了,就意味着又欠下了,想想从前所背负的,越发觉得沉重,害怕这些债一辈子都无法还清,赤裸裸的来了这世界却不能赤裸裸的离开。走时还要去带些愧疚,还要去感受自我厌恶。也知道所有的这一切都来源于学不会说不,一世都没学会,事实也是早已放弃去学会了。越想活得体面,越是活得卑微。

四《仍然活着》

我痛恨这自卑滋生出的自尊,无奈之下也只好去用缩小空间来逃避。可无论是怎样的不见阳光,这卑微却始终存在,这可怜的自尊也始终存在,而这些存在在让日子变得更为漫长的同时,也让我慢慢地开始了厌倦活着。可是又过了好久,我仍是活着,可活着不一定就是还有所留恋,也可能是因为恐惧,害怕走了以后就真的是什么都没了,如同进了一个永不苏醒的无梦睡眠。但是这恐惧也没能驱使我去好好活着,就像面对泥潭沼泽不作任何挣扎就由着身体缓缓滑下去,似乎这种离开方式,恐惧就不是一拥而上,而是被分解开来,也就不再让人那么害怕了。

五《纯净思想下的真相》

有些话说了,当时觉得非说不可,回头看说与不说没什么区别。有些路走错了,当时觉得大难临头,回头看也只是历经了人生中的一次坎坷。有些身边重要的人离开了,觉得生命就空了,回头去看,原来生命里很多曾亲密的人也都离你而去。生命里的每一次伤悲都来自每一次的遗憾,每一次遗憾都来自每一次的回头张望。不同时间注定是不同的人陪伴,没有人会陪伴你一生,你也无法陪伴谁一生。谁都只是谁生命里的一个过客。眼见着他(她)来了,眼见着他(她)走了,只有自己去默默体会其中的滋味。

六《让复杂变得简单》

暮色留不住夕阳的残缺,四季留不住花开花谢。狂风会驱赶劳燕分飞 ,谁的两鬓都会在多少次的恋恋不舍里逐渐斑白。纵使你把最留恋时光小心翼翼的捡藏到记忆的最深处,也无法阻止它的慢慢褪色,并终将在某年冬夜的风雪里悄无声息的逝去。复杂的生命原本不用去太过复杂,用善意应对世事纷扰,用祝福凝望离去,用双手去保证温饱,无需苦苦去寻求他人的理解,无需为心爱之物的失去而悲痛欲绝。因为生命原本短暂,你自己很快也会走。或是留下一地繁华,或是留下些许遗憾。又或是什么都不留下,只是飞快离开所有人的记忆,化作一捧黄土,独自去瑟瑟风里漫天飞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手机一扔倒头就睡着了,到下午才来补回这五百字。 昨晚看了一本小说,前世今生各种纠缠不清。除了主角一条线...
    行者rc阅读 129评论 0 0
  • 本案作品在处理墙面设计上强调室内空间宽敞、内外通透,最大限度引入自然光。在空间平面设计中追求流畅感,同时在整体色彩...
    翻新哥阅读 279评论 0 0
  • 岁月如梭,楼下梅花已经清香扑鼻,置身其中,美的享受。 清晨,收拾完毕,出门办事,事闭之后,父母说我们去看看衣服吧,...
    斯嘉丽薇阅读 192评论 0 0
  • 什么季节,你最惆怅,放下了忙乱的箩筐。大地苍茫,河水流淌,是什么人掌灯,把你照亮。——海子
    灵墟0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