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歌声(二)——那些一起唱一起听过的歌

        祁县一中原来的校园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老校园,像古时大大的书院,柏树园里一棵棵浓郁苍翠的柏树,有并排三座状元桥,状元桥不远处正对面高台上就是学校的图书馆,琉璃瓦,四面挑檐,图书馆很高的门楣,里面一排一排的书,光线很暗,感觉很古老,很肃穆威严,让人有种望而生畏之感,那时候图书馆还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我们就在这样的校园里度过了六年的初高中生活。刚上初中的教室在新建的教学主楼后面的一排一排平房里面,很老旧的房子,地都是灰灰的砖地。我们每天下午上第一节课之前都会有十几分钟唱歌的时间,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唱张明敏的歌,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我的中国心,而是《梦驼铃》和《青海青》,现在我还常常不自觉地哼唱:青海青黄河黄 更有那滔滔的金沙江 雪浩浩山苍苍 祈连山下好牧场……程琳的《风雨兼程》:

今天你又去远行 正是风雨浓 山高
水长路不平 愿你多保重 记得那年
初相识 也在风雨中 风浓雨浓情更
浓 祝你早成功 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就这样风雨兼程 来也匆匆 去也匆
匆 就这样风雨兼程 明天我也要登
程 伴你风雨行 山高水长路不平 携
手同攀登 还是常言说得好 风光在
险峰 待到雨过天晴时 捷报化彩虹
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就这样风雨兼
程 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就这样风雨
兼程

   

攀登高峰望故乡 黄沙万里长
何处传来驼铃声 声声敲心坎
盼望踏上思念路 飞纵千里山
天边归燕披残霞 乡关在何方
风沙挥不去印在 历史的血痕
风沙飞不去苍白 海棠血泪
攀登高峰望故乡 黄沙万里长
何处传来驼铃声 声声敲心坎
盼望踏上思念路 飞纵千里山
天边归燕披残霞 乡关在何方
黄沙吹老了岁月 吹不老我的思念
曾经多少个今夜 梦回秦关

        一群小小的少年,稚嫩的脸庞、干净的眼神,青春初现,友情珍贵,对未来充满向往,齐声和唱的歌声飞出了古旧的教室,飞扬在校园上空,空气都在欢快地震颤,如今想起来无限美好动人。

        刚上初中的班主任是特别像鲁迅先生的范思义老师,范老师要求我们每天写一篇小作,而不是日记,他每天都会批阅,留下诚恳的理解的指正的评语,就是这种日日训练和用心批改,养成了我们对于写作最初的兴趣和习惯,很多同学一直坚持到现在。元旦联欢会上,我们表演各种简单的节目,有唱歌有吹口琴有对口相声,我记得我唱了朱晓琳的《寻求》:

虽说是江雾茫茫
我们总要寻求
无论风啸浪涌
终有抵达彼岸的时候
在人生的舞台上
你可否分清美丑
生活里雾重风多
终有明辨真伪的时候
终有明辨真伪的时候
虽说是至亲好友
我们总要分手
无论骄阳多明媚
终有日落西山的时候
莫说风雨总无情
多少小花开在风雨后
莫说是人生路难行
条条道路总有人走
条条道路总要有人走

        这首歌是唱《妈妈的吻》的少女歌手朱晓琳唱的,她的另一首《採榆钱》我也很喜欢。当时我们围坐在教室四周,我根本不敢大大方方站在教室中间,只是站在角落垂着眼睛唱,范老师表扬了我,说我唱得很好,就是表情太严肃啦。这首歌至今都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少年立志、奋发向上、心地纯洁、善良真诚,浓浓的光阴的味道,那是我们永不再来永不磨灭的青葱少年。

        1984年左右有很多使得万人空巷的电视连续剧,日本电视剧《血疑》的主演山口百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少年偶像,剧中深沉的父母之爱,执着的爱情,那种勇敢善良坚强,那份美丽纯净,真真正正影响了我们的少年时光,主题曲也成为回响在我们少年天空的感人旋律。

        电视剧《霍元甲》讲述了爱国武术家、迷踪拳第七代传人霍元甲,创办精武体育会,发扬“精”、“武”之国魂,培养了大批武术人才,为强健国民体质、抵御外辱、振奋民族精神、传承武术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电视剧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成为响彻大街小巷的爱国歌曲,在春晚和各种大型晚会上一再传唱,振奋了无数人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热情。

昏睡百年  国人渐已醒
睁开眼吧  小心看吧
哪个愿臣虏自认  因为畏缩与忍让
人家骄气日盛  开口叫吧
高声叫吧  这里是全国皆兵
历来强盗要侵入  最终必送命
万里长城永不倒  千里黄河水滔滔
江山秀丽叠翠峰岭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冲开血路  挥手上吧
要致力国家中兴  岂让国土再遭践踏
个个负起使命  万里长城永不倒
千里黄河水滔滔  江山秀丽叠翠峰岭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冲开血路
挥手上吧  要致力国家中兴
岂让国土再遭践踏  这睡狮渐已醒

        《射雕英雄传》是根据金庸武侠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以宋宁宗庆元五年至成吉思汗逝世这段历史为背景,反映了南宋抵抗金国与蒙古两大强敌的斗争,充满爱国的民族主义情愫。剧中有很多我们喜欢的人物,黄蓉郭靖黄老邪洪七公老顽童……那时候我们县里是电视台放录像,这部剧不知让多少人苦苦守在电视机旁焦急地等待,真真正正是一部剧使得全城皆空,我们喜欢上了黄蓉郭靖,喜欢上了翁美玲黄日华,剧中主题曲《铁血丹心》和《世间只有你好》由罗文和甄妮演唱,成就了经典,也成为我们这代人回忆中共同的旋律,能瞬间把我们拽回那个曾为这些经典剧目痴迷的美好年代。

铁血丹心 歌词
(女)依稀往梦似曾见 心内波澜现
(男)抛开世事断仇怨
(合)相伴到天边
(男)逐草四方沙漠苍茫 (女)冷风吹天苍苍
(男)那惧雪霜扑面 (女)藤树相连
(男)射雕引弓塞外奔驰 (女)猛风沙野茫茫
(男)笑傲此生无厌倦 (女)藤树两缠绵
(男)天苍苍野茫茫 (女)应知爱意似是流水
(男)万般变幻 (女)斩不断理还乱
(合)身经百劫也在心间,恩义两难断
(男)逐草四方沙漠苍茫 (女)冷风吹天苍苍
(男)那惧雪霜扑面 (女)藤树相连
(男)射雕引弓塞外奔驰 (女)猛风沙野茫茫
(男)笑傲此生无厌倦 (女)藤树两缠绵
(男)天苍苍野茫茫 (女)应知爱意似是流水
(男)万般变幻 (女)斩不断理还乱
(合)身经百劫也在心间,恩义两难断
(合)身经百劫也在心间,恩义两难断

        《上海滩》是香港无线电视台出品的民国剧,周润发、赵雅芝、吕良伟等主演。该剧以民国年间的上海为背景,描述了上海帮会内的人物情仇以及许文强与冯程程之间的爱情故事。这部剧使周润发赵雅芝成为一代巨星,同名主题曲也成为最打动我们的歌曲,浪奔浪流……旋律一起,少年记忆扑面而来。

歌名:《上海滩》
原唱:叶丽仪
作词:黄沾(粤语),何厚华(国语)
作曲:顾嘉辉
歌词:
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
淘尽了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是喜是愁,浪里分不清欢笑悲忧
成功失败,浪里看不出有未有
爱你恨你问君知否,似大江一发不收
转千弯转千滩,亦未平复此中争斗
又有喜又有愁,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
仍愿翻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
爱你恨你问君知否,似大江一发不收
转千弯转千滩,亦未平复此中争斗
又有喜又有愁,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
仍愿翻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
仍愿翻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

        一直觉得,这几部剧和主题曲是绝对的经典,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创造了奇迹,成就了演艺歌唱的巨星,至今无人超越,更丰富和营养了我们的少年时代,伴随着我们成长,激荡了青春热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