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一本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

《实用性阅读指南》

自从爱上阅读后,每天不看点书,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虽然我比较爱阅读,但是还是不知道把阅读的内容知识转化为技能。也许有的人每次看完书就忘记书中的内容,那我们如何要把书中的内容转化为技能呢?直到我读到《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大岩俊之的书。

大岩俊之,1971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分别在电子部件制造商、半导体商社等4家公司担任法人销售。在以上公司任职期间,销售额年均增速1.5倍,并且销售业绩始终保持第一。之后再走向独立创业的道路上,他发现了“成功人士皆为读家”的观点,于是开始尝试一年间阅读300本以上的书。他在学习各种速读法的过程中,逐渐达到了所有速读法的极限,因此致力于开发谁都能掌握的、并且绝不会遭遇瓶颈的读书法。

大岩俊之告诉我们一开始他也是一个不爱看书的人,让我们看看如何从一个不爱看书的人转化为一年能看到300本书,并把书中的内容转化为技能:

一,有效率的读书

首先我们读书要确定读书的目的,“因为上面有我想要了解的内容” “和现在的学习相关” “这本书现在很流行” “想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收集些写书评和聊天的素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目的”。

比如我读书,就是写书评,想挣稿费,但是进入这个圈子后,发现大家都是比我有能力的人,才发现我写作是多么的需要提高,所以明确目的,知道自己“想从这本书里得到什么”,再去阅读,这样就能“集中火力”,更容易找到想知道的信息。

其次是摘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比如我要对读得书写书评,那我在一边读得时候,一边就要找关于本书的“问题”,然后再书中找出应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想要练就这种“技能”,下面三步很重要。

1.清楚明确自己的读书目的

2.浏览序言、目录、后记等部分,大概了解书的内容

3.确定问题

只要一有问题,人类的大脑就会想要找出答案,那么我们就利用这个特性,提出问题。那什么是“问题”?比如“哪些信息对我写书评有帮助的?” “本书最重要的三点是什么?” “哪些信息对整理书评资料来说是必须的?” 通过落实以上步骤,就能把焦点更多地放在“目的”和“问题”上,在读书的同时,也会专注于自己需要的内容。

再次,《实用性阅读指南》作者大岩俊之告诉我们一本书的重要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这20%中最重要的仅有4%,也就是说,如果是200页的书,其中只有8页是最核心的,因此,这8页内容就变得十分关键。与其全部读完却记不得书里到底讲的是什么,还不如最开始就找出书中最核心的那4%去“集中火力”,这样取得的效果要好得多,这种阅读主要针对商务类书籍。

最后就是多读,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作者大岩俊之说的多读,和我理解的还真不一样,我以为多读是指一直的读,但是这里大岩俊之告诉我们,不是只读一本书的习惯,而是采取这样的“并列读书法”,同时阅读几本书。洗手间放一本,浴室放一本,包里放一本,公司里放一本,卧室里放一本,像这样在不同地方读不同的书是最理想的。

我读书以来一直都是带着一本书,到哪里都是以一本书为先,总是想先看完一本,再看另外一本,但是今天学到“并列读书法”,同时阅读若干本书的话,注意力也会提高,当每次阅读不同书籍是,就会拼命回想“上次读到哪里了?” “这本讲的是什么?” 短短一天时间内,多次阅读不同书籍,这样一来头脑也会不断转换思考,反而对书本的印象更深了。

我希望我接下来的阅读采用“并列读书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和转换思考,让阅读更高效。

二,牢记读到的内容

首先有的人读完一本书后就会立刻忘记读过的内容,那我们有什么方法能读完一本书后不忘记书中的内容呢?《实用性阅读指南》作者大岩俊之告诉我们通过“读书笔记”整理知识和信息,帮助记忆。想总结要点并写在笔记上,就必须充分理解书中的内容,为了理解,必须反复阅读并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让头脑更加清晰。

其次,就是做思维导图,我做思维导图一般是用百度脑图,用起来也比较方面。书中也介绍作思维导图的方法,有手工画法和电脑画法。那又如何制作思维导图呢?可以按顺序总结一本书的章节、标题、小标题,然后按顺序整理书中自己感觉重要的部分。

最后,我们为什么记不住书中的内容?因为人类大脑的构造原本就善于忘记,在《大脑构造与科学学习方法》这本书中提到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当我们记住一件事情后,20分钟后,遗忘42%;一个小时候遗忘65%;一天后,甚至会忘记74%的信息。所以如果我们不主动记忆,只需要一天就会忘记大部分内容。因此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去记忆,书本上的内容全部忘记也就不奇怪了。

当我们对一本书开始遗忘时,通过重复记忆,曲线会回升,过一段时间,遗忘曲线会再次下降,再次反复后,又开始上升。如此循环往复,记忆慢慢变得牢固,大脑就能一直处于“记得住”的状态。反复阅读与一次性阅读相比,可以品尝到完全不同的“阅读深度”。

要记住一本书的全部内容非常困难,也很耗时间,根据“二八定律”,所谓重要内容只占一本书的20%,一本书中对自己不怎么重要的内容有可能占到80%。而提炼完要点再进行记忆,比起记忆整本书则简单得多,为了方便记忆,请从整本书里找到重要的20%。

三,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

我们读书就是为了获取书中的知识,再把知识转化为能用的技能,特别是阅读商务类书籍,只有在读完后有所行动才能发挥阅读效果,比如我前段时间看了一本《写作课》,只有把书中教我们写作的方法融入到我自己的写书评的过程中,才能体会到《写作课》的有关写作的技巧。无论什么事情都是如此,如果不行动起来,就不会有任何成果。光读书不行动,说明只是把书作为“阅读材料”,认为只要读过就可以了。

比如你想要创业,也读了关于创业的书籍,但什么都不做,这样下去过多长时间都不能实现创业的梦想。学过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去尝试实践、付诸行动,如果只是心里想着“什么时候做做看”,所有事也只能止于做梦。

读了关于阅读的书,改变自己的读书方法;

读了关于如何说话沟通的书,将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更好;

读了关于如何管理员工的书,改变自己的管理方法;

读了关于名人自传的书,吸取别人的优点,改善自己的缺点;

从这一刻开始,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不要再读过就忘。

四,读书对人生产生的影响

读书这件事我不知道对别人产生了什么影响,但是对我来说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从学校出来后的几年一直忙着工作、结婚、生娃,这中间其实很少看书。重新拿起书本,到现在每天都要看书是从生完孩子之后发生的,那时候刚生娃后可能心情有点抑郁,对家里任何人都有意见,感觉就像陷入了一种自我压抑的黑暗中,和家人不断地产生矛盾。后来我就开始看书,那时我就开始慢慢地拾起书本,学习写书评,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看书对我的眼界和做事都有了一定的帮助,当我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后,发现生活中的琐事我就不会计较很多,从此我就在书中找属于我自己的世界。而且在我的努力过程中,也拿到人生中的稿费,虽然不多,但是让我感觉到很有成就感。

虽然我现在还达不到作者大岩俊之的一年看300本书的水平,但是我每天也在不停的进步着,今天肯定比昨天好,昨天肯定比前天好。读书打开了我的眼界和格局,在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中,我也学到了新的知识点,希望能运用到以后每天的阅读过程中,就像书中说的那样,学到的知识不转化为技能,你就永远只是在做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