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迷失在黑井古镇

伴随着火车的轰鸣声,我们坐上了开往黑井古镇的绿皮火车。一路走来,可以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那么的神奇,大自然勾勒出了一副精彩的画面,山峰绵延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人一种直冲云霄的感觉,山峰相互交错,勾勒出了一条条精美的线条,这里的天像海一样蓝。

在火车上颠簸了将近两个小时之后,停靠在了一个大桥上,这一站,就是黑井站。下了绿皮火车之后,可以看到原始的交通工具,那就是马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黑井站离黑井古镇大概有两公里左右,我们走下大桥后,同行李姐的爸爸早已叫好一架马车在等着我们,于是大家很顺利的坐上了马车。由于路面是用石块铺制而成,所以是一路颠簸。

虽然一路颠簸,但是大家都大家都很开心,因为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坐马车,二十多分钟以后,我们到达了五马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马桥,据说是能够同时通过五架马车而得此名,到了五马桥就算到了黑井古镇。

黑井古镇,位于楚雄州禄丰县,是一个千年的古镇盐都,这里从古至今都是产盐的福地,早在南诏大理国时期就是盐的贡品地,而且盐的质量都是最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一座因盐而兴盛一时,又因盐而衰败的古镇,曾经繁华一时,在历经千年之后,却早已被历史所遗忘。

也许就是这样的阴差阳错,才因祸得福,即使没有了曾经的繁华,但是保留下了最古朴的民风民俗,没有被商业化所渲染。还保留着历史留下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走进黑井古镇,你可以在石板上看到一丝丝历史的气息,石板街上可以看到许多马蹄印,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曾经这里马帮兴盛一时,有许多来来往往的商客。

‌午餐是在一家不起眼的清蒸菜馆吃的,虽然店铺看上去不是多么高大上,但是进店之后你会觉得仿佛回到了明清年代,给人留下一丝丝历史的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厨房的窗口,挂着好几串烟熏的牛肉,上面擦满各种调料,一眼看上去,是有一定的时间沉淀的,并且经过厨房烟雾的熏陶与洗礼,只要你从旁边走过,你一定会闻到那一种颜面而来的香味。

让你陶醉在其中,让人忍不住想要在上面咬上一口,这或许就是我们要寻找的舌尖上的美味,存在于味蕾深处的那一种味道。

在小店等待的那一个过程中,我们还收到了一个惊喜,那就是来自于李姐妈妈辛苦了一个早上在大山上寻找的野生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并且立马洗了一部分菌子,让店家给我们炒上两盘,这应该是我们今年最后一次品尝到这种鲜美的味道了,很荣幸在这里品尝到了这一种久违的味道。

在等待了半个小时之后,热情的店家给我们端上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热菜,荤素搭配的刚刚好,大家都还没等菜上齐,早就开始动起碗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美味的东西总是让人产生一种犯罪感。在这里我们吃上了最正宗的牛肉,这一种味道是在喧嚣的城市里品尝不到的。

所有的牛都来源于大山,所以味道鲜美,吃起来有嚼劲。在吃到的每一种绿菜中,据说这一些绿菜都是来自于山林田地间。

从来没有受到过药水或者化肥的洗礼,绝对属于原生态美味,味道绝对是一流的。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他们家就是对这一句话最好的诠释。

吃完饭之后大家继续前行,数百米的老街,纵横交错,巷子两侧的房屋墙体主要以红色砂条石切成,像佛家围墙上的朱砂一样,给人一种古朴的感觉。老房子的房檐上,开始长出些许杂草,看上去很美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巷子的一侧看到了一位中年妇女悠然的坐在那里,从中可以看出这里的人们很享受生活,同时也反应出了这里生活的安逸。

走完整条街区之后,我们开始了下一站的探寻,这一次的目的地是古盐坊。古盐坊距离古镇城区大约两公里,因此我们依旧是坐马车过去的。

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就到达了古盐坊。古盐坊外面可以看见一个大大的水车,下面是层层叠叠的晒盐台,通过这一些现象可以想像出当年盐坊制盐的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到古盐坊,我们仿佛被带回了几百年前,眼前会浮现出匠人正在忙碌的制盐的场景,一切都是若隐若现的。

抬起头被古盐文化体验馆的牌匾所吸引了,我们一行人进入到里面,首先被作坊内一字排开的煮盐的锅所吸引,据介绍,以前盐水就是在这一排排锅里被柴火熬制成盐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一个过程中,我们同行的小伙伴还一起体验了制盐的过程,感受了传统制盐的过程,这一个过程很辛苦,终于体验到了什么叫作匠心。

体验完制盐过程后大家一起来到古盐文化博物馆,在这里了解了黑井的制盐历史以及发展过程。在了解中又为黑井古镇添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我们来到了武家大院,武家大院始建于道光年间,于咸丰年间扩建完工,进入到武家大院,给人一种宏伟的气势,依旧没有被岁月的冲刷改变其精致的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大院分为上下两个四合院,由四个天井组合而成,共有99间厢房,108扇门,构成一个横三纵一的王字布局,彰显王者风范。武家大院足以看出当时黑井古镇的繁华程度。

在武家大院古香古色的桌椅上休息了十分钟之后,我们继续前行,穿过了一条由红色石块构成的小巷子之后我们来到了文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眼看上去给人宏伟的感觉,特别是依托地形步步高升,寓意着学生们节节高升。看着如此宏伟的文庙,可以看出当时黑井教育的昌盛繁荣。

天色渐渐的暗了下来,站在大龙祠门前,鸟瞰着贯穿黑井古镇的龙川江与整个黑井古镇,眼里浮现出一幅幅古朴的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黑井古镇享用的晚餐,这一次终于吃上了想念已久的盐焖鸡与灰豆腐,上好的黑井盐加上坝子鸡,味道堪称一绝,这也许就是人间美味,舌尖上的味道。

灰豆腐外表与油豆腐相似,但是外层有嚼劲,里面豆腐汁的口感有很鲜嫩。这一道道美食,不断触碰着我们的味蕾,一次次打破我们对美味的记忆以及新的认识观。

夜幕要降临的时候,我们离开了这一个安静朴实的古镇,踏上了回程的列车,上车后闭上双眼,古镇的老房子、石板街、一草一木不断映入眼前,又匆匆的消失在脑海,不敢睁开眼睛,生怕所有的美景再次遗失,所有的美景与美味再次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仿佛已经离开了黑井古镇,但好像又没有离开,离开的是空无一物的身躯,留下的是内心深处的灵魂。

厌倦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与高楼大厦,扎根在这样一座小镇里,感受着这里宁静的生活,淳朴的民风,古香古色的老房子,一起谈论着生活琐事,那就够了。简单安逸的生活,慢慢享受就好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井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恐龙之乡”——禄丰县,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龙川江...
    萱源mama阅读 1,171评论 1 4
  • 我对云南黑井有着独特的情怀,虽然它没有大理的风花雪月,没有丽江的猎奇艳遇,更没有昆明的四季花开,但是我对黑井却念念...
    叶糖糖阅读 821评论 2 6
  • 世事无知諳无根,一抔黄土空添坟。 绿水青山韧树外,遥看新光迫故人。 年少童颜屋中戏,恰是老翁桃源时。 如今...
    夏虫语冰boy阅读 245评论 0 7
  • 我一直认为,人活着就是一种成功,顺便做点喜欢的事,就是额外的收获。 能够健康活着就很好。健康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病人的...
    木薇清阅读 694评论 11 24
  • 在高考的考场合上笔盖的最后那一刻,三年的一切或欢欣或悲伤或激昂的记忆都高度浓缩在时光我们要用一生才能酿好的酒里。 ...
    吖黎_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