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让宝宝爱上学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可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我也是一个很普通的妈妈!在孩子的养育中,我做过很多傻事,走过很多弯路。唯独有一点令我很欣慰,那就是宝宝是爱学习的!

或许,跟很多孩子比起来,他懂得并不多。但是他对学习有着很高的热情。

宝宝从小就习惯早醒,而我又是个懒妈妈。所以当他早上醒来的时候,往往我还在睡觉。他从会爬和坐开始,早上醒来,自己就独自爬到床的另一端,拿着自己的小人书认真的看起来。

他一岁半就会简单的对话。会有模有样的背一些三字经,五字古诗。两岁的时候就能表达自己的述求,唱歌和背一些七字古诗。

两岁多的小小人儿,就有些许自制力。可以抵抗住电视,平板的诱惑。往往看一会电视或平板后,要求他关掉休息一下,他就主动自己关掉了。

有小朋友来家里玩的时候,他常常咚咚咚跑进卧室,抱出一大堆书,兴奋的对别人说:“我们一起来看书吧”!



我说过了,他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他没有特别的长处可以供我炫耀。唯独从小喜欢学习。或许我可以分享一些经验。

以下是我养育过程中用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很平常,也没有标新立异。但实践一段时间后,却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1.营造学习氛围

或许是因为我喜欢买书的原因,在宝宝四个多月的时候,我给他买了人生的第一本书。后来又买了布书。当然,他根本不会读。我就把布书当玩具给他玩,看他用小手把布书捏得嗤嗤响。后来又陆陆续续买了很多书,放在床的另一端,想看的时候就能拿到。

在可可会走路的时候,我会拿一些书放客厅里。他也会时不时的翻翻。

我从来没有刻意要求他必须要看书。

我自己也比较喜欢看书,在他很小的时候,受《书都不想读,你还想成功》的影响。我一口气买了30多本书放家里。也许这无形中起了榜样的作用。

2.睡前学习和背诵

从可可一岁左右开始,每天睡觉前,我们几乎都会在床上玩一会。而玩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看书,画画(实际上是乱画),听歌等。

不久,我又把睡前的摇篮曲换成了三字经。

事实证明,睡前学习和背诵可以说是效果最好的。从宝宝开始说话起,就口齿不清的会说一些三字经、古诗等。这也加快了他说话的速度。

有研究表明,睡觉前人的身体和精神都放松下来,所以睡前的所见所闻,很容易进入潜意识。而且宝宝的记忆力往往好的惊人,你背过几遍他就记住了!

可可常常在玩的时候,走路的时候,坐车的时候突然冒出一首诗或几句三字经等,这就是进入潜意识的东西发挥了作用。

3.学习就像玩游戏

为了不打击可可的学习兴趣!一开始我就很注意学习的有趣性。

可可的书从来就不全是有用的书,他有很多都是有趣的书。

小的时候为了锻炼他手眼协调能力和认知能力,给他买了贴贴书。可可最喜欢找到喜欢的图片,然后贴得满屋都是。(为止花了不少时间清理)

再大一点又买了立体书,一翻开就好像有活生生的动物和人出来,而且会随着翻书的幅度动来动去。比如鱼会游,老虎会跳火圈,圣诞老人放礼物等。

再后来,又买了很多小手功的书。他就经常从书上撕下来,让我和他一起做成各种玩具,动物等!

还买了画画的书,先教他认,然后给他乱画!

这些好玩的书也不是完全没用。可可关于认知方面的,比如,认识日常用品,动物,植物等等,都是在这样玩中学会的。而且还锻炼了手眼脑协调能力。

大人在跟宝宝一起玩耍的时候,增进了感情,找到了乐趣,释放了压力。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谁规定学习就必须一本正经的,端端正正的坐在书桌前呢?

4.声情并茂,动静结合

可可一岁多的时候,我开始给他买一些色彩鲜艳,图大,字少的故事书。他很喜欢,常常一个人坐在床上翻来翻去。

我也常常抱着他一起读。读的时候,我时而温柔,时而响亮。看着小狗,就学狗叫;看到猫吃鱼,我也吃得津津有味……

总之融入了很多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他常常被逗得哈哈大笑。读了很多遍后,他也能有模有样的讲出来!

5.学习要随时随地

很多时候,我没有刻意的去教可可认东西。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开始看到什么就教他什么。比如,在厨房,就告诉他哪个锅?哪个是碗?做什么用的?走路的时候,看到车就教他哪个是小轿车?哪个是三轮车?哪个是摩托车?

总之,看到什么就教什么,而不是拿着书本告诉他,这个是香蕉,那个是苹果。

再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常常一边走路,一边唱歌、背诗、背三字经等!比如看到鹅,就一起背《咏鹅》。看到公鸡,就唱公鸡公鸡真美丽。或者一边走路,一边一首接一首的唱歌、背诗、背三字经。一路走来,乐趣无限!

为了教宝宝识数,刚开始在书上教,他兴趣缺缺。后来,我常常一边走路,一边沿途读路边的车牌,效果也不太好。再后来我用一张纸写一个数字,然后画出他喜欢的物品,从1到10紧紧贴在墙上。宝宝说像火车。于是我说车厢号,他负责找出来,然后我抱着他假装坐火车。结果很快学会。

6.抱着看书

在可可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抱着他看书。一来方便我读和他看图,二来我觉得抱着一起看书的画面很温馨。

很多小孩都喜欢抱着看书,可能靠在妈妈身上很舒服,也感觉有安全感吧!一般来说,抱着看书,宝宝注意力会更持久。

7.把书当礼物送给宝宝

在我们家,书也是礼物。

我常常从网上买书给可可。收到书的时候,兴奋的问可可:“你猜妈妈给你买什么礼物呀”?

可可会又好奇又兴奋的帮我一起拆快递。当看到是书的时候,也会很高兴的说:“妈妈给我买的书也”。然后迫不及待的看起来。

当我跟朋友分享了这些方法以后,很多妈妈都反映效果不错。但培养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妈妈们也不能太心急。



同样的方法,不同的人效果却不同,那是因为有一些细节处理不一样。在培养宝宝爱上学习的时候,有一些事项要特别注意。

1.不要要求宝宝背

很多家长怕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要求背三字经,古诗,英语等!如果没达到标准,就会受到严厉的批评,甚至惩罚。这样除了打击宝宝的自信和学习热情,没有其他好处。他会越来越讨厌学习,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我从来没要求可可背过任何东西。

更多的时候,是我和他一起一遍又一遍的读,或者我背给他听。甚至,他都没认真听我读或背诵,自己玩自己的。

但小孩子的记忆力是惊人的,你不要看他漫不经心,也不跟你一起读,但当你读或背过几遍或十多遍时,突然有一天,他就会了!很多时候我自己记不起来,可可却反过来教我!

2.厌烦马上停止

小孩子的注意力往往很短,也许刚刚学习一会,他就不想学了。或者突然想起一个很好玩的玩具,就坐不住了。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强迫宝宝学习完才能玩,而是只要一有厌烦情绪,就要马上停止。跟打击宝宝的学习热情比起来,多学几分钟,少学几分钟,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3.多鼓励少批评

教可可穿鞋的时候,或许是我太死板,教了很多次,他也学不会。甚至有几次我都冲他发火了。结果,他直接不学穿鞋了!

看吧,批评并不会让他学会,反而有心理阴影。为止我用了很多办法,吃了很多苦头,才让他重新爱上穿鞋。

但是,如果表现好的地方,则应该大大的表扬,激发他的热情。

比如,背诗的时候,我有时候不记得了,可可告诉我后,我会很惊奇的告诉他:“宝宝好棒呀,妈妈都不记得,宝宝却记得,真了不起”。他往往特别高兴,也更有兴趣学了!

总之,好的请狠狠的表扬,错了要有耐心。很多时候,批评只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对小宝宝而言。

4.不要说:“你错了,不是……,应该是……”

不要老是对宝宝说:“你错了,不是……应该……”。一来打击他的自信心,二来,你强化了错误的,对的反而记不住。

记得刚开始教可可背三字经的时候,他老是把“苟不教,性乃迁”读成“狗睡觉,性乃迁”。怎么也改不过来。

后来读给外婆舅舅听的时候,他们又取笑他。他觉得很好玩,所以,差不多半年,他都一直读成“狗睡觉”。

后来,他读错的,我往往不动声色的把对的重复一遍。这样下来,他反而不知不觉把错误改过来了!

5.不要太死板或一本正经

大人的世界也许很严肃,但小孩子的世界只有好奇和乐趣。所以请不要一本正经的摆着扑克脸陪宝宝一起学习。谁也不愿意在那么严肃的场合下学习。谁都喜欢在玩中不知不觉的学到新知识。

跟宝宝一起的时候,请卸掉大人的伪装,一起体验童年的乐趣吧!你的表情越夸张,动作幅度越大,宝宝学得越快,记得越牢。

6.不要太讲究形式

比如,读书写字必须要坐到桌前;故事书必须要从头读起;画画必须要把颜色涂到框里……谁说坐床上或地上不能读书写字了?谁规定故事书不能指到哪读到哪了?画画为什么就不能在地上画呢?

只要宝贝高兴,有兴趣,又不违背大的原则。很多事情不必讲究那么多形式。



在现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学习变得尤为重要了。只有从小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对学习有很高的兴趣,才能将学习进行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宁愿慢一点,也不要扼杀孩子学习的兴趣。如果孩子变得抗拒学习,要想恢复却难上加难。这或许会成为他一生最大的损失。

总之,要尊重孩子的天性,以孩子喜欢的方式引导学习。那么,学习会变成一场永不结束、好玩的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