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View的alpha、hidden和opaque属性之间的关系和区别

一、alpha

液晶显示器是由一个个的像素点组成的,每个像素点都可以显示一个由RGBA颜色空间组成的一种色值。其中的A就表示透明度alpha,UIView中alpha是一个浮点值,取值范围0~1.0,表示从完全透明到完全不透明。
当把alpha的值设置成0以后:
1、当前的UIView和subview都会被隐藏,而不管subview的alpha值为多少。
2、当前UIView会从响应者链中移除,而响应者链中的下一个会成为第一响应者
alpha的默认值是1.0。
另外,更改alpha值时,默认是有动画效果的,这是因为图层在Cocoa中是由Core Animation中CALayer表示的,该动画效果是CALayer的隐含动画。当然也有办法禁用此动画效果,在这就不多述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关注后续的博客。

二、hidden

该属性为BOOL值,用来表示UIView是否隐藏,默认值是NO。
当值设为YES时:
1、当前的UIView和subview都会被隐藏,而不管subview的hidden值为多少。
2、当前UIView会从响应者链中移除,而响应者链中的下一个会成为第一响应者
总之,同alpha为0时的显示效果相同。具体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就不清楚了,如果有知道的还望不吝赐教!

三、opaque

该属性为BOOL值,UIView的默认值是YES,但UIButton等子类的默认值都是NO。opaque表示当前UIView是否不透明,不过搞笑的是事实上它却决定不了当前UIView是不是不透明,比如你将opaque设为NO,该UIView照样是可见的(上文说过,是否可见是由alpha或hidden属性决定的),照理说为NO就表示透明,那就应该是不可见的呀?
卖个关子,先看下图:

屏幕快照 2016-05-18 23.22.23.png

前面讲过,显示器中的每个像素点都可以显示一个由RGBA颜色空间组成的色值,比如上图中有红色和绿色两个图层色块,对于没有交叉的部分,即纯红色和绿色部分来说,对应位置的像素点只需要简单的显示红或绿,对应的RGBA为(1,0,0,1)和(0,1,0,1)就行了,负责图形显示的GPU需要很小的计算量就可以确定像素点对应的显示内容。
问题是红色和绿色还有相交的一块,其相交的颜色为黄色。这里的黄色是怎么来的呢?原来,GPU会通过图层一和图层二的颜色进行图层混合,计算出混合部分的颜色,最理想情况的计算公式如下:
R = S + D * ( 1 – Sa )
其中,R表示混合结果的颜色,S是源颜色(位于上层的红色图层一),D是目标颜色(位于下层的绿色图层二),Sa是源颜色的alpha值,即透明度。公式中所有的S和D颜色都假定已经预先乘以了他们的透明度。
知道图层混合的基本原理以后,再回到正题说说opaque属性的作用。当UIView的opaque属性被设为YES以后,按照上面的公式,也就是Sa的值为1,这个时候公式就变成了:
R = S
即不管D为什么,结果都一样(除非让 D = nil)。因此GPU将不会做任何的计算合成,不需要考虑它下方的任何东西(因为都被它遮挡住了),而是简单从这个层拷贝。这节省了GPU相当大的工作量。由此看来,opaque属性的真实用处是给绘图系统提供一个性能优化开关!

按照前面的逻辑,当opaque属性被设为YES时,GPU就不会再利用图层颜色合成公式去合成真正的色值。因此,如果opaque被设置成YES,而对应UIView的alpha属性不为1.0的时候,就会有不可预料的情况发生,这一点苹果在官方文档中有明确的说明:
An opaque view is expected to fill its bounds with entirely opaque content—that is, the content should have an alpha value of 1.0
. If the view is opaque and either does not fill its bounds or contains wholly or partially transparent content,the results are unpredictable. You should always set the value of this property to NO
if the view is fully or partially transparent.
大家切记!!!!

四、最后

  • 把 alpha 设置为透明, 相当于把图层都隐藏了(包括 View和 SubView),所以 SubView 也不可见也不可操作.
  • 把 opaque 设置为透明, 相当于只是把 View 设置为透明的,但是和 SubView 无关, SubView 不受影响可以正常的显示和操作. (没理解, 想一下 PNG 和 JPG 的差别, 一图片在 PNG 上背景是透明的, 但在 JPG 上背景就是白色的了)
  • 设置 opaque 为透明需要2步
      1. self.opaque = NO;
    • 2.self.backgroundColor = nil;

当把UIView的alpha属性设成0,或者把hidden设成YES的时候,当前UIView和它所包含的子UIView都会变成不可见,同时也不会再响应event事件。注意这里是或的关系,即只要设置了其中的一个都会有此效果,而不管另外一个属性的值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